【预告片】
重叠的高山,看不见一个村庄,看不见一块稻田,这些山就像一些喝醉了酒的老翁,一个靠着一个,沉睡着不知多少年,从未有惊醒它们的梦。 在这种环境中,每一处都是欢声笑语,每一处都充满阳光,没有雾时,千山一碧,有雾时,则云雾迷蒙,山连山,水接水……
总有一种力量,能无视时光与岁月,给人们弥足珍贵的满足。也许你未曾见过,也许你不理解,但是信仰对于那些信奉者而言,他们并不只是卑微的信奉和单纯的付出,他们能通过信仰找到内心的安慰和宁静,甚至更多,这就是他们想要的。
雪窦寺,全称雪窦资圣禅寺,坐落于“秀甲四明”的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的雪窦山山心,位于浙江省宁波奉化溪口镇。南宋被敕封为“五山十刹”之一,明代列入“天下禅宗十刹五院”之一,民国跻身“五大佛教名山”之一。
三隐潭,风光集峰、洞、潭、涧于一体,分外秀丽。三隐潭分上,中,下三潭,从上而下,各具特色。隐潭之水从三个崖口腾跃而出,折成三个瀑布,瀑布下有潭,隐隐若深不见底。
初夏,江南多阴雨,走进雪窦山三隐潭,天气不佳,纵情山水不如观赏花草,淅沥沥的雨水夹杂着沁人的花香,长情的杜鹃花,从三月的春开到六月的夏。
天气总是那般变幻莫测,阴雨不似预期那般短暂,但自然又是格外的神奇,给人无限的惊喜。坐在缆车上,当缆车在厚重的云层中穿梭,眼前的画面变得无比梦幻。
山间的缆车可谓常见,丛林里的火车又何曾见过?走出下隐潭,来到幸福列车的乘坐点,踏上火车,伴随着鸣笛声,一路在林间穿梭,感受着夏日雨后的清凉。
武岭门因建在武岭山上,故名之,穿过武岭门便来到了蒋氏故居。蒋氏故居,即蒋中正前后几辈的故居,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溪口境内,昔日蒋氏家族就于此地生活,工作,娱乐等。漫步在蒋氏故居内,一转身,一回头,便能看到身着民国服装的人们,仿佛瞬间回到了那个时代。
雪窦山景区,不仅有迷人的自然风光,悠久的佛教文化,还有一些动人的民国故事。在雪窦寺的不远处,便是张学良将军的幽禁地,如今这里展示着张学良将军生平记事图片。时间匆匆如水,墙外的月季谢了又开·····
当夜幕降临,喧闹了一天的溪口又恢复到了最宁静的模样。走进武岭庙,前方传来阵阵戏曲锣鼓声。《梦回溪口》正在不大的舞台上上演,这台庙戏以蒋介石与生母王采玉相依为命、母子情深为主要剧情,通过说书人的旁白贯穿全场,同时巧妙地插入了蒋氏婚姻故事、雪窦弥勒文化和溪口秀美山水等内容。
【前言】
细雨纷纷的周末,我又回到了桃源溪口,溪口,这里是蒋介石的出生地,这里曾是蒋介石和宋美龄的生活的地方。在这里,发生过太多民国故事,走进蒋氏故居,慢慢抚摸那些历史印记…… 佛讲因果,上次来到雪窦山一路匆忙,未曾细细观赏便踏上归途,再次来到这里,坐在阶梯上听袅袅佛音,看花开叶落……
【关于行程】
DAY 1 蒋氏故居景区、武岭幽胜(武岭门、文昌阁、武岭学校)、蒋氏宗祠、丰镐房玉泰盐铺、,雪窦寺大佛景区入住四季青藤花园酒店Day2 雪窦山景区——三隐潭——幸福列车——观光索道,返程
【关于住宿】
溪口其实是一个不大的镇,距离宁波市区有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如若想玩的尽兴住在这里自是最好的选择,但是这里可供住宿的酒店并不多,好一点的酒店更是极少。
【关于美食】
宁波菜又叫“甬帮菜”,擅长烹制海鲜,制作多以蒸、烤、烧、炖等手法,爱用雪里蕻咸菜和苔菜作辅料,因而菜味大多咸里带鲜,鲜咸合一,注重原汁原味,讲究鲜嫩香糯软滑。享誉江南一带,被誉为宁波十大名菜有冰糖甲鱼、苔菜拖黄鱼、全虾仁、彩熘黄鱼、苔菜小方烤、网油包鹅干、黄鱼鱼肚、清蒸河鳗、火瞳全鸡、虎皮全鸭,令人食之回味无穷。
溪口千层饼是浙江宁波奉化溪口镇地方传统名点之一。“天下第一饼”本名“千层饼”,原是当地生产的一种小饼,后因蒋介石的原因闻名天下。主要原料有面粉、芋头粉、白糖、精盐、植物油、芝麻仁、苔菜等,入口松脆香甜。
红糖发糕是用红糖制作的一道甜品。红糖营养丰富,释放热量快,营养吸率高,除含蔗糖以外,还含有少量的铁、钙、葫胡萝卜素等物质,发糕入口松软。
白切鸡又叫白斩鸡,是粤菜系鸡肴中最普通的一种,属浸鸡类。其特点为制作简易,刚熟不烂,不加配料且保持原味。白切鸡菜色泽金黄,皮脆肉嫩,皮爽肉滑,清淡鲜美,滋味异常鲜美,久吃不厌。
香辣螺丝,入夏的螺蛳最为肥美,制作简单的一道下酒菜,其味道香辣咸,但想要吃到这一美味并不容易,非常靠近丹田之力,全靠吮吸的力道。
红烧鱼头是汉族传统名吃,采用的鱼头必须是胖头鱼的鱼头,在煮的过程中可将煮汁用汤杓舀起,边煮边淋在鱼块上,使鱼平均上色。成品菜色非常诱人,口感也极为醇厚。
DAY 1  民国的那些事
“夜来香,我为你歌唱,夜来香,我为你思量,啊……我为你歌唱,我为你思量”耳边传来了阵阵民国红极一时的动人旋律,踏在蒋氏故居的青石板上,望着眼前一袭旗袍风姿动人的女子,仿佛岁月的长廊就在我的前方。
武岭门因建在武岭山上,故名之,三间两房城楼式建筑立地而起,既高大又雄伟。构建式样,汲取全国各地门楼建筑之所长;建筑质量,雄姿英拔,坚不可摧;建筑效用,可供兵家驻扎、攻击和防备。而在武岭门的背面悬挂的门匾,则是蒋介石亲笔手写的。
穿过武岭门便来到了蒋氏故居,蒋氏故居,即蒋中正前后几辈的故居,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溪口境内,昔日蒋氏家族就于此地生活,工作,娱乐等。漫步在蒋氏故居内,一转身,一回头,便能看到身着民国服装的人们,仿佛瞬间回到了那个时代。
蒋氏故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小洋楼,这座三间两层的小洋房,由于结构小巧,所用建筑材料水泥也称为“洋灰”,因而得名“小洋房”。蒋经国从苏联留学回国,蒋介石把他安排在此住读,一边补习中文,一边让他撰写《旅俄报告》,给儿子“洗脑”。蒋经国住读时,楼上东面是卧室,西面是书房,中间是会客厅。
来到小洋房的顶楼,望着四周的环境,不禁感叹,这里就像是武陵人发现的世外桃源一般静谧美好,青山下,绿水旁,满眼皆是绿色,呼吸的都是自然。也许武岭取名也有此意吧,穿过武岭便进入了世外桃源。
穿过小洋房,我们来到武岭学校,这一座经历风雨的学校。他曾经由蒋介石督促建立,学校环境清幽,特色独具的大礼堂外观堂皇,装饰精致,具民国建筑风格。六七十个春秋过尽,武岭学校风貌如故,书声依旧。
走在蒋氏故居的街头,你会发现家家户户的店铺都摆放着这样一种美食——溪口千层饼,“天下第一饼”本名“千层饼”,原是当地生产的一种小饼,后因蒋介石的原因闻名天下。主要原料有面粉、芋头粉、白糖、精盐、植物油、芝麻仁、苔菜等,入口松脆香甜。
蒋氏故居是一个群体建筑,它包括了丰镐房、小洋房、玉泰盐铺。其中丰镐房在溪口中街位置,占地4800平方米,建筑面积共1850平方米,大门、素居、报本堂、独立小楼是原有的清代建筑,其余都是蒋氏后来扩建。
旧时溪口人有传统习俗,即为祖房立名,且力求古雅。蒋介石父辈三兄弟,其祖房分别名为夏房、商房和周房。蒋父行三,是谓周房。蒋父病故后次年,蒋介石兄弟分家,众长辈议论,从上辈“周房”及蒋介石在宗谱中属“周字辈”,推及西周两位帝王的都城----丰邑和镐京,各取第一字定为房名,分给蒋介石的祖房故而名为“丰镐房”。丰镐两字,丰,代表蒋介石一房;镐,代表其亡弟蒋瑞青一房。瑞青早死,由蒋介石兼祧承袭,故称丰镐房。
丰镐房建筑布局为传统的前厅后堂,两厢四堂格局。楼轩相接,廊庑回环,墨柱赭壁,富丽堂皇。前厅及左右还有三个花园。厅堂廊庑内布满雕刻彩画。报本堂有蒋介石亲书的“报本尊亲是谓道德要道”、“光前裕后所望孝子顺孙”对联和“寓理帅气”匾额。
重叠的高山,看不见一个村庄,看不见一块稻田,这些山就像一些喝醉了酒的老翁,一个靠着一个,沉睡着不知多少年,从未有惊醒它们的梦。 在雪窦山,每一处都是庄严肃穆,每一处都充满阳光,没有雾时,千山一碧,有雾时,则云雾迷蒙,山连山,水接水……
迎着初夏的细雨,驱车前往雪窦寺。在溪口雪窦山的一处山坳里,我们来到了此行的目的地。雪窦寺建筑宏伟,亭榭耸立,润泉旁绕,三面青山,寺门空旷轩爽,实为游览、朝圣之胜地。
雪窦寺,全称雪窦资圣禅寺,坐落于“秀甲四明”的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的雪窦山山心,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南宋被敕封为“五山十刹”之一,明代列入“天下禅宗十刹五院”之一,民国跻身“五大佛教名山”之一。
走进雪窦寺,依中轴线自外而进,依次为山门、放生池、照壁、天王殿、弥勒殿、大雄宝殿、乳峰泉、法堂,依山而筑,层层递高。千年来,雪窦寺五次被毁,几经风雨,又于众生念中重生。
雪窦寺总体布局构思,简而言之就是“一”加“一”。“一”指一条自由轴线,即建筑与景观结合山形地势进行自由式空间布局;另一个“一”便是雪窦寺的地标建筑户外弥勒佛雕像,即在轴线尽头,这里是俯瞰全寺的制高点。
来到大雄宝殿前,几名信徒正在将带来的鲜花插入瓶中。看他们的样子,这里就像他们家一般,打水,分拣花束,装瓶,摆放,井井有条的进行着。几名僧人在旁边不时的帮忙,在这里,没有主客,不分男女,都是为自己心中的信仰坐着点滴之事。
经常会听到这样的故事,家里的爷爷奶奶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为建设庙宇添砖加瓦,又或是隔三差五的敬献香火。漫步在大雄宝殿前的广场上,不时的会看到三两老人,虔诚的走向殿中,祭拜请香,回到广场前,燃香祭拜,脱下帽子,露出满头银发,略显颤巍的身姿,依然庄重的祈祷,为了家庭的圆满,为了子孙的健康。佛讲究来生与因果,佛渡众生,众生念佛,循环往复。雪窦寺为弥勒佛道场,而弥勒佛是佛教中未来佛的化身。人们来到这里,匍匐在弥勒佛的脚下,祈求未来的安康。
当夜幕降临,喧闹了一天的溪口又恢复到了最宁静的模样。走进武岭庙,前方传来阵阵戏曲锣鼓声,《梦回溪口》正在不大的舞台上上演,这台庙戏以蒋介石与生母王采玉相依为命、母子情深为主要剧情,通过说书人的旁白贯穿全场,同时巧妙地插入了蒋氏婚姻故事、雪窦弥勒文化和溪口秀美山水等内容。
《梦回溪口》庙戏,由知名编导晓辉及其团队根据武山庙建筑特质和历史内涵量身打造。将溪口的山水文化、蒋氏文化、民国文化和弥勒文化巧妙的融合,通过一部《梦回溪口》将溪口四大旅游文化特色传递给观众。
全剧分为“溪口风情”、“溪口风云”、“溪口风光”、“缘定溪口”四个段落,内容层层递进,情节跌宕起伏。让游客在短短的一个小时内,感受溪口百年的风雨动荡,千年古镇的古风古韵
溪口其实是一个不大的镇,距离宁波市区有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如若想玩的尽兴住在这里自是最好的选择,但是这里可供住宿的酒店并不多,好一点的酒店更是极少,我们此行选择的酒店是四季青藤花园酒店。
未曾来到这里之前,我想象中的酒店是老旧、毫无特色、空气中夹杂着异味,当走进四季青藤花园酒店,浓郁的民国风味扑面而来,精致的民国风格装修和陈设给人一场别致的民国文化体验……更难能可贵的是,酒店的服务更是贴心细腻,大堂里常备的水果茶点,供这里的住客24小时品尝。
DAY 2  乐游雪窦山水
周末来到溪口,值得在雪窦山消磨两日时光,一日在雪窦寺祈福诵经,一日在三隐潭游山玩水。来到三隐潭的上入口,恰逢遇到景区组织“爱在溪口”,大型民国主题游乐活动,漫步桃园溪口,体验民国初恋。
三隐潭,风光集峰、洞、潭、涧于一体,分外秀丽。三隐潭分上,中,下三潭,从上而下,各具特色。涧水从东岙村流入崖口,折为一瀑;再落山腰,直至山足,形成三级瀑布,瀑布下有潭,隐隐若深不见底。
从上隐潭下行一里路,到达“中隐潭”。浓荫盖在涧水上。溪沟里块石纵横,跌宕怪异,流水绕石而行,盘旋曲折,经过千难万险,冲出岩层。然后,一鼓作气,喷出崖口,向东边折射,形成飘逸的飞瀑,山风吹起水沫,四向飞溅,分不清是雾是雨,诗情画意,尽现眼前。
溪口,这里曾经发生了太多的故事,关于那个年代的,如今这里,这里与我又有许多因果,关于曾经的,漫步在桃源溪口,期待一场民国的爱恋·······

本游记著作权归@晚安sky浪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