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犹记得,学龄前的我收到老爸的礼物,是中国地图拼块。每次最后镶嵌进去的总是那个最小的板块,每次当这个小块落下,我都会为之兴奋,因为一次拼图又圆满完成。就在那时,我知道了这块最小的板块的名字---宁夏。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和宁夏的亲密接触。

说到第二次和宁夏接触,还要感谢哪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剧--天龙八部。这部万人空巷的电视剧,无疑是中国电视史一次神话。就算是如今,仍然被很多人奉承为经典中的经典。而剧中出现了西夏,而且戏份很多。因为这部戏,我开始对西夏有了浓厚兴趣,在查阅资料后,我知道了,宁夏是西夏王朝的核心地域。自此,我对于宁夏的好奇和渴望更深一步!

因为大话西游,我们有了第三次碰撞。那个城楼上发生的故事,陪伴着我这代人的成长。永远忘不了紫霞那句“猜中了开头,却猜不中这结局。”我想这就是人生的无奈吧。每个男生内心都渴望有位紫霞的陪伴,每个女生也同样期盼着至尊宝。然而这样的相遇是否最终落得“。。。没有珍惜,如果重来一次。。。”这样的遗憾呢?镇北堡西部影城,让我心生冲动,一定要亲自体验那份感动!

如今,终于如愿以偿,我踏上宁夏的土地。第一次用热爱去拥抱它,用内心去倾听!

行前准备:

5月份的宁夏,早晚温差比较大,所以长衣长裤还是需要配备的。而且西北的紫外线很强,建议做好防晒措施。护袖,帽子,太阳镜,防晒霜等都要配备。如果行程里有沙漠项目,还要做好防沙的准备。

摄影器材:

佳能5D4+佳能6D+16-35 F2.8+70-200 F2.8.双机双镜,因为拍摄期间来回换镜头很麻烦,且有些素材一晃而过,所以两机配合更好。在沙漠里也尽量别换镜头,因为沙子很细,容易吹入机器内,所以防沙套也是蛮有必要的。脚架,拍星空不可或缺的。

购买机票小贴士:

因为我们的行程从固原开始,我分享下购买去固元机票的窍门。我是从重庆出发,有三种选择,一种是直接飞固原,第二种是买飞银川的票在固原下飞机,第三种是飞银川然后坐车到固原。不多说,直接揭晓谜底,第二种是最划算的。因为直接飞固原,票价会比飞银川中间下飞机贵100多块。所以如果你是重庆飞,那么建议你直接买飞银川的票,我当时买成320元!

DAY1:六盘山森林公园

我们第一站来到是六盘山森林公园。而这六盘山给我的第一印象还是源于老主席的那首著名的诗句“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当天上午天公不作美,乌云密布,雨水淅沥,伴着烈风,让我们不由得都紧了紧领口。有几位来时没有备足衣服的旅友,更是将双手交叉揣在怀里,以此取暖!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面积庞大,主要景点有野荷谷,小南川,凉殿峡,二龙河鬼门关等。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这次六盘山之行,主要分布在小南川部分。来到小南川门前,一块大石赫然的刻写着名号,四周被绿树包围,仿若门后别有洞天,另有景象!
小南川是一处天然氧吧,绿色植被丰富。像这样的树林更是随处可见。走在公园里面,你不自觉的都会深呼吸。仿若想把这里的新鲜空气多保留一些在体内。伴随着雨水,这些树像喝足水一样,更显青葱!
小南川有着“小九寨”的美誉,众所周知,九寨的美在于它的水,九寨归来不看水,可见其水的精彩绝伦。而小南川里面的水流虽然不及九寨那么层次分明,颜色璀璨,但也算是神似咯。在小南川里面,你随处可以听到水流之潺潺声,它们就像是有着规则的旋律一样在耳边奏响,音符落在心间,悦之喜之!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
沿着水源边缘的石板路上前行,我们异常小心,但却掩不住的激动。这样的环境,对于常年在都市生活的我来说,绝对是一次难得的释放!
偶遇路边的小花,用镜头做下记录。这样的记录,也会潜意识的告诉自己,有些时候事物的角度,距离不同,都是让你作出不同评价的原因。要客观,就要全方位去认识它。不然你的决定永远是片面。通过旅游,摄影来历练自己的性格,这是我选择行在路上的理由!
一路上,经常可见这样的树根,它们有些安分的呆在路边,有些却横在了道路上,要让游客跨过或者低头而过。不过这样的树根却是我钟爱的,生命之源,且配有非常美丽的纹路。这些纹路是岁月留下的痕迹,树根深深的扎入地下,我们不知道在看不到的地方他们的延伸度,但我们能感受到,生命之力的无穷!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
小南川的水流,层次感是不错的。对于这样的场景,我个人推荐大家带上脚架,拍拍慢门。因为当天我们没有做好事先功课,加上下雨,所以没有带脚架,所以看到这些水流的时候就有些后悔。用手持的方式来拍摄,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抖动,稍有遗憾!
小南川的水流,除了细细流淌的,还有落差较大的猛瀑。随着崖壁,以摧毁之力强势而下,撞击在石头上溅起水花,飘至空中,蒸发成水气,让这里更显得幻境!
小贴士:
1,因为是丛林之间,蚊虫较多,注意携带驱蚊之物。
2,小南川里的厕所很少,所以在进景区前先解决好个人问题。
3,整个行程将近3小时,带好饮用水!
4,门票价格65元/人

火石寨国家地质森林公园

用过午饭,我们开始下午的行程,令人欣喜的是,这时雨也收住,天空霎时间像被泼洒了淡蓝色墨汁,变得通透起来。
火石寨
火石寨国家地质森林公园位于宁夏西吉县城以北15公里,属六盘山西部余脉。火石寨,是镶嵌在中国西部黄土高原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以大西北垄断性旅游资源丹霞地貌著称,这里的山体都呈现出浅红的配色,看上去美丽极了。据悉火石寨的名字得来也和这颜色有关,山峦呈现暗红色,在绿树的掩映下,如同一团团燃烧的火焰,因而得名!
坐观光车到一座山体下面,抬头观之,“云台山”三个大字嵌在山体之上!作为火石寨八大景观之首,从山底仰头而观,感受其巍峨庄严之气势!仿若穿过云霄,与天试比高!
斜望云台山,可见在山顶有一处八角亭。虽然遥远,但非常有韵味。在这样的险山之上,有这么一个亭台,颇有一股世外仙境的感觉。伴随着零散的云朵,这种感觉越发的浓郁了!
火石寨
顺着山体往上攀登,目标是云台山顶,大家抱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心态往上走着。云台山的山体总的来说并不算太高,攀爬半小时到1小时左右就能到顶,如果体力更好的,时间更短。路况也还不错,除了最后几处呈90°的斜坡外,基本上阶梯的坡度都不会大,完全适合游客的攀爬!
这一路上虽然辛苦,但走走停停的同时,还能看到山对面的葱郁森林,绿色植物包裹着山体,而与天相接的线条却不规则的延伸,使得整个画面的布局不会单调死板。大自然的馈赠,也许就是在这样的鬼斧神工之中吧!
登上山顶,忘却所有的辛苦,留下的只有胜利的喜悦。在山顶我们仔细端详着这座在山底看起来像小不点的八角亭,它名叫:云台金顶。也就是云台山最顶点的意思,异常的壮观!
绕过亭台,往里走,就来到了廊桥处,这里是高空爱好者的天堂,不仅有玻璃廊桥更有滑索供你游玩!年轻人对此是乐此不疲的,大家仿佛在玻璃廊桥上的创意是特别的多。如果一行人中有人胆子小点,那更会成为其他人的乐趣点。在桥上纵观两侧,火石寨山体群的美净收眼底,这不仅是壮观,更是对大自然的一种崇敬!
火石寨
沿着路线下山,我们路过一个类似瓮城的地方。进入之后,据介绍这里就是火石寨另外一个著名景点穆珂寨。说是瓮城,其实更多是因为它的地势原因,它三面靠山,皆是陡峭岩壁,而名字的得来和杨门女将穆桂英也有关系。在穆珂寨里,有骑马的休闲项目,你可以在马背上体验一下驰骋的感觉。
在穆珂寨的山体上,有一处酷似埃及狮身人面像的石群。与埃及不同的是,这个石群完全是大自然的变化而形成的,没有搀和一点人工的成分。却在形与神上都与真身酷似,不得不感叹,大自然是最好的画师!
回到山下,来到火石寨地址博物馆。这里展示了地球的地址变化过程,以及丹霞地貌的行程等。不仅通过多媒体的方式科普知识,更有大量的实物展示,场景再现等方式,全方位的给游客介绍丹霞地貌的知识,让大家受益匪浅!
火石寨
太阳渐沉,天边的云彩开始泛红。投射到山崖之上,让本就暗红的山体更加的红润。喷气式飞机划过天际,留下的一道白带,让天空的静遇到了一些不安分的元素。渐渐的淡了,散了,人也该归了!
小贴士:成人套票125元,如果是光门票是65元。

DAY2:沙坡头

今天的行程,我们是从固原来到了中卫,车程250公里左右,大巴车运行时间在3个小时候左右!

我们到达沙坡头景区是在当天的午餐之后。一下车,就能立马感觉到风沙扑面。这里隶属腾格里沙漠的东南,对于生长在西南城市的我,沙漠是完全陌生,仅存活在书本上的东西。虽然在以前也在其他地方偶遇过,但这样深入腹地的游玩还是第一次,所以我对此是既好奇又忐忑!
沙坡头旅游景区
进入景区,第一眼看见的并不是黄沙世界,而是还算正常的陆路和河流。这里是黄河第一漂的地方。在这里,我看到一个稀奇的东西。这个东西远看像一个个小猪仔被并排挂起,近看又好像是沙袋。原来这个东西就是当地非常有名的羊皮筏子,这是一种古老的摆渡工具。这些一个个像小猪仔的东西是山羊皮。据悉,最大的羊皮筏子由600多只羊皮袋做成,小的呢也有10来个组成。
往里走,周边的环境慢慢的开始从绿洲变成黄沙。我们来到沙堆之下,面前的沙坡足足有几十米高。大家在这样的沙堆上玩着滑沙,欢笑声不间断。旁边也有索道,供游客从沙堆上下来。这样的设计颇有人性化,考虑比较的周全。当然如果你体力够好,也可以用步行的方式上去,沙丘上有着密集的梯子。但我想说,最好别去试,因为这是一个相当辛苦的过程,体力不好的,还是安心的坐电梯吧。
我们来到扶梯口,这是上沙堆地方。在室内你根本感觉不到,这是在沙堆之上修筑的电梯。其长度和高度也是颇具规模,大约5分钟左右大家到达了顶点,当走出电梯楼时,我们无不被眼前的奇妙景色所震撼。沙漠,我们来了!
沙坡头旅游景区
我们顺着向导的手势,往河那边望去。虽不能很直观的看出河流蜿蜒之势,但隐约也能看出一些苗头。这里是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向导很自豪的告诉我们,这样的结合在全国甚至全世界也是难寻的,所以沙坡头的景色是独一无二的。
来到沙漠区域,只见两边整齐的停放着普通越野车和类似军车一样的大型越野车。我们要体验的是越野车沙海冲浪。其实这个项目,我心里是有数的,虽然没有亲身经历,但看真人秀节目时,这个项目是多次出现,明星被惊得哇哇叫。有些坡度就像是直线俯冲一样,超刺激。大家是既渴望又有点小担心,毕竟这个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初体验!
在车上很遗憾没有留下影像,因为车上颠簸和工作人员的要求,我们都把拍摄设备放进包里,这里只能口头给大家叙述一下。先说坡度吧,这次我们体验的过程没有太高的俯冲,所以整个过程还算温柔。颠簸是肯定有的,但只要抓稳扶手,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整个过程就像坐摇椅一样,颠来覆去。同行朋友颇有性质的唱起了汪峰的“一起摇摆”,相当应景!
沙漠,给你一种绝望的感觉,这里没有水源,没有生命,这是从小我们在书本上得到的知识。但不得不说,如果你伫立在沙漠之中,一定会有别样的体验。黄沙漫天,把本该是蓝色的天空夹杂着金黄,像落日之时的天景。在这样的环境下,特别适合人像的拍摄,背景的干净是沙漠的最大特色,没有杂质,没有干扰,只有纯粹到极致的金黄。
沙坡头旅游景区
不管是在沙漠中狂奔,还是在沙丘之上的漫步,都是那么有韵味。话说的没错,这世界没有什么事是绝对的,上帝关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开启一盏窗。没有绿洲,沙漠也许是无情的,但只要细心去观察,它依然会有可爱之处。
好吧,接下来这张是我们的乱入照。目的嘛,有为艺术献身的人,就有为记录而落井下石的我。得了,不说这些条条道道,这就是为了给大家一乐!博君一笑,任务达到!
结束沙漠冲浪,我们来到骆驼区,体验下沙漠之舟的风采。这里有成群结队的骆驼,他们头尾绳索相连,成为一个团队。不行动的时候,他们都跪坐在沙漠上,一旦有任务,小贩把领头骆驼拉起,后面的骆驼就跟着起身了,这是一个相当有纪律性的队伍!
沙坡头旅游景区
我喜欢在沙漠中看见骆驼群,因为这种图像在我脑海里不知道浮现过多少次。那是一种自然与人文结合的最好表现。而这次我抓住了机会,虽然不能深入腹地,但在起点也能抓拍到类似这样的图片。骆驼群的远去,不似告别,更像一种修行,这就是沙漠给予世人的价值。
在旁边有小贩售卖工艺品,其中这样的瓶装沙画吸引了我。一个小小的玻璃瓶,却内含乾坤的把沙坡头的精髓融入。这样精致的小玩意,不仅有观赏价值,更是对沙坡头整个景区的缩影,有艺术价值!
好吧,最后来到最后一个环节,那就是滑沙咯。其实我个人的胆子并不算大,在平时这样的体验我多半是望而却步的。但近朱者赤吧,谁叫我跟着几个贼大胆呢!滑就滑吧,其实整个体验下来,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吓人,因为在沙坡头的滑沙,这个滑板是可以自己控制速度的,只要你不要误操作,一般是没有翻板的危险。慢慢的滑下,虽然没有那么风驰电掣的潇洒,但自我的突破也足以让我刻骨铭心!
小贴士:沙坡头门票90块,套票是285

通湖草原

从沙坡头出来,我们驱车往通湖草原赶。从地图显示两者距离是31公里左右,驱车应该在40分钟到1小时,当我们到达通湖草原的时候,天色已经渐暗,我们没有看得清通湖草原的容貌,只是隐约看见一些水天相接处,草木荡漾的景色,这也相当的迷人!
通湖草原旅游区
通湖草原,是宁夏与内蒙古接壤的阿拉善左旗腾格里大沙漠腹地。在这里发朋友圈定位,显示的是蒙古自治区哟。可谓是一脚踏两省的地方!
既然错过了观光自然风景,那么就用人文表演来弥补吧。我们决定观看通湖草原的篝火晚会。听说这是非常有蒙古特色的晚会,会上表演的演员都是蒙古族的同胞哟。当天观会的游客很多,大家热情满满,把检票口围得几乎瘫痪。我等也尽量靠前,事不宜迟,先进去占个好位置最重要。
这是在沙漠中心搭建的舞台,在圆形的主舞台边缘都是沙漠,非常有大漠特色。天色完全的暗下来,音乐也随之响起,演员陆续登场。他们演绎着最有蒙古风味的舞台,向全国游客表达着自己的好客之意!
通湖草原旅游区
随着一声令响,马队进入舞台。绕着圆形舞台狂奔着,而驾驭骏马的表演者在马背上展示着各种姿势。这些姿势既惊险又潇洒,看似危险重重,却在他们的演绎下变得轻松自如。表演得到了在场所有游客的认可,其间更是雷鸣般的掌声阵阵响起,长久不停!
随着一位老者的出现,用蒙语给大家送去祝福后。全场的重点开始了,演员们纷纷邀请游客上台,围绕着木材堆,开始点火。火焰在夜空越燃越旺,火苗越飘越高,现场的气氛也被灼烧,越来越嗨。大家绕着火堆欢歌起舞,在这样的夜,没有游客,只有兄弟。没有民族差异,只有亲人!
点火之后,表演继续,以下是一出蒙古女孩出嫁的场景。一直以来蒙古族给我们的印象就是坚韧,强悍的形象。这马背上的民族,曾经开拓出中国最大的疆土,那是何等的威武。但这出戏中,我们依然能感觉到人性的共同,女生在出嫁时,对父母的不舍,对家乡的留念,这都是人之常情,和我们汉族也是一样的。
通湖草原旅游区
还有马头琴的演奏也是非常有蒙古特色的。独奏加独舞,在音乐节奏中演绎出情怀。我对蒙古歌曲仅局限于“鸿雁”,但就这一首就让很多人为之迷恋,为之倾倒!
接下来这个环节是我个人觉得最有意思的,那就是摔跤。蒙古自古就有摔跤的传统,在重大的节日也有摔跤的比赛。今天的场地上来了两位彪悍的蒙古大汉,他们要表演蒙古的摔跤。随着裁判的一声令下,两位壮士纠缠在一起。看起动作不快,但一招一式都是力量与智慧的结合,一动一静方显沉浮。虽然这是一场秀,但观众们也足以从这里看出蒙古摔跤的巨大魅力。
当然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主持人也邀请游客上去体验。这就是纯粹娱乐了,玩真的游客哪里是职业摔跤手的对手呢。但娱乐也得有个样,这样被朋友推上台的朋友,完全是被摔跤手秒杀,快到我们连相机都没有拿好就结束了。在场的游客哈哈大笑,这也许就是摔跤给我们带来的另类欢乐吧!
通湖草原旅游区
晚会在歌声中结束,留给我的是,蒙古族,那个勇猛的铮铮铁骑上的民族,其实也有柔情的一面。这也让我们对蒙古族有了更全面和深刻的了解!
小贴士:门票60,加上篝火晚会是170元。

DAY3:黄河宫

从酒店到第三天的第一站--黄河宫的距离不过12公里,半小时不到车程即可到达。

这个景点,就我看来主要是讲述了黄河的故事。从发源到流淌,从孕育到周边发现,应有尽有。首先我们还是从外观来说吧,从入口来看其实尚未看出所以然。但从出口来看,就不难看出这个建筑造型的别出心裁。它是一颗水滴的形状,这也预示黄河对于西北等缺水地区的重要性。另外如果有航拍,这个建筑的形状会更加的明显壮观!
黄河宫
进入宫中,总体的观赏并没有太大的惊喜。总体还是讲述黄河的种种,比如黄河的起源,黄河的支流等等。
接下来这个展窗,我个人觉得还算有些意思。在一个山脉模型后面有两个窗户,听说这两个窗户是和外界透明的,也就是说从窗户中观察到的东西就是窗外的实景,而此事我们看到窗户里有类似液体在流动,没错,这就是黄河之水。这个建筑因为是建在支流之中,所以窗外就是没在黄河水中的,给人的感觉非常震撼。
宫中展示着许多关于黄河,或者在黄河文化中出土的东西。我觉得这里面石块是比较有意思的,比如下图这个石块上刻满了西夏文,这对于研究西夏文化也是非常有帮助的。黄河之所以称为母亲河,就是因为她孕育着中国悠久且璀璨的文化。
黄河宫
出宫,在外面这个站台,迎着河风远眺。脚下这条流淌的河流就是黄河,也许你没有看见过黄河壶口一泻千里的汹涌,但在这里,你至少可以品味黄河细水长流中的源远流长!
小贴士:门票20元。

青铜峡108塔

从黄河宫离开,我们告别中卫,驱车来到吴忠青铜峡,打算走一走黄河大峡谷。

然而天公不作美,当我们到达景区的时候,已经是大风狂起,并带着沙尘暴。这样的环境,让整个天空也都暗下来,本是中午天,看上去却是黄昏时。我们下车看看环境,大风袭来,身体仿若要被刮走一般。但作为旅游人,不管什么天气,在计划内的行程就要拿下,所以我们仍然顶着风,往景区走去。
当来到景区门口,却看到门口led屏上告之,因为风级已经高于5级,所以整个大峡谷的水上环节关闭。至此可以让我们观赏的就只剩下了108佛塔了。我们倍感遗憾的同时,也庆幸还好不是一无所获!
青铜峡108塔
108塔始建于西夏,因塔数而得名。其实这年代的确认也是颇有巧合性。一开始大家对于佛塔的年代争议很大,因没有确切的证据而众说纷纭,互不退让。然而随着60年代左右陆续出土的带有西夏文的千佛图帛画和佛经残页,才为佛塔的年代加入了最确凿的证据,得以确定是西夏的产物!塔形是典型的喇嘛塔,它是目前中国现存最大且排列最整齐的实心式喇嘛塔群。从最高到最低,依次是以1,3,3,5,5,7,9,11,13,15,17,19排列成12层,看上去蔚为壮观。
顺着旁边的石梯,可以爬上最顶层,可以看到这领头塔的风貌。塔的身后是一座小寺庙,我估计是以前守塔人的住所。在寺庙前面还有一口老钟,观其钟身,亦能感受其岁月沧桑。而钟面上刻有的“佛光寺”,我暂且不知为何处,究竟是别处寺庙搬运而来,还是这个小寺庙的名字就是佛光寺。但这样的布置却让人倍感岁月无情!
至于塔的传说,民间流传有很多版本。有传这里是穆桂英的点将台,是天门阵的原址等等。但我更愿意相信另外一种佛性说法,其实它是佛教的纪念塔,佛教把人生烦恼归结为108种,为清除烦恼,规定贯珠108颗,念佛诵经108遍,晓钟108响。建筑108塔意为消除烦恼。108塔也是这种思想的产物。据说,来这里游览的人们,只要拜了塔,就可以消除烦恼,带来吉祥和好运。数一个塔即除一种烦恼,如能一口气数清所有的塔,则可尽除人生烦恼。不少游人至此都要数塔。
青铜峡108塔
在佛塔旁边还有一些当代新修的一些庙宇和佛像,如下图这尊笑面弥勒佛像就是其中佼佼者。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这就是佛性的所在!历史的天空犹如繁星闪烁,是好好的欣赏品味,还是索然无味回去睡大觉,就看自己的意愿。所谓没有不可度之人,唯有不可度之心。
风不见小,能见度越来越低,我们缓步离开108塔景区。但佛性的故事与感受却在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小贴士:亲子票,一大一小,30元

黄河楼

继续驱车前行,从108塔到黄河楼距离21公里左右,大概半小时的时间就能到达目的地。

初闻黄河楼,一直会和黄鹤楼发音搞混淆。以至于让大家笑话,也罢了,能让大家发笑也算是我的大功一件吧。
闲话不说,回过头来,初见黄河楼,感觉其气势确和黄鹤楼有些相似。首先迎接我们的是一座牌坊,牌坊的规模也非泛泛之辈。虽没有明确的长宽高数据,但给人的感觉还是颇具震撼,这一点是骗不了人的。
穿过牌坊,其间要通过一架白色路桥,这座桥整体以白色为主,但可能被环境的腐蚀,现在也变得偏黄了些许。感觉像白玉廊桥。往主楼靠近,其楼体的全景也渐渐的出现眼前。黄河楼除了主楼之外,旁边还有两个小的角楼,两边陪衬,使得主楼更加威严!据悉黄河楼一共有四个角楼,分别代表着四季,意为,春兰、夏荷、秋菊、冬梅!
12生肖图腾柱,平均分布在广场之上,仿若是镇楼之宝,保阁楼的长治久安。这些生肖形象并非简单的以平时的形态出现,而是全部衣着显贵,长袍加身,像古时的文人雅士。这样的设计,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而且每个柱身都有自己的故事,可见设计和修筑者的良苦用心!
顺着阶梯往上,主楼前的牌楼展现在面前。牌楼正门玄关写着玄武门三个字。玄武,中国古代神话天之四灵之一,其形状乃龟蛇合体,为水神。而在这黄河楼前的牌楼取名玄武,我想也有寄希望河道平安,黄河水不要成为影响人民生活之祸的意思吧。其余三个门分别在另外三个方向,分别是青龙门,白虎门,朱雀门。天之四灵,守护着黄河楼,永享平安。
进入主楼,里面展示着关于黄河的各种信息。下图是黄河经过的九省图。可直观的看到黄河从青海省起,山东止,最终汇入渤海的过程。
在黄河沿线,人文风情也是异常丰富的。用泥人来表达这些人文是最好不过的了,瞧这些泥人形象,做工精细,表情栩栩如生。隔着玻璃观看,仿若能听见其音,与他们一起谈笑风生。
这一组图,是我觉得最有意义的。它记录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笑容,每个民族都有一个笑容在墙上。无论衣着,无论妆饰,笑容是可以穿透所有阻碍的交流工具。
接下来这个百家姓,我也觉得很有意思。大家凑在这里,给自己寻寻根。原来现在所谓的大姓,都是枝节末梢了,根部的姓氏原来是现在极少出现的。这个百家姓图,不仅有教育意义,也有很强的娱乐意义,人气是非常旺的!
场馆内还展示了许多仿真的历史文物。比如甲骨文,地震仪等,生动的还原了他们的形象,并在原基础上进行了放大,让游客更加直观的观赏到这些平时不太容易看到的东西。
我们乘坐电梯来到顶楼,风特别大。站在楼道可以俯瞰整个青铜峡景色。细心的朋友可能发现了,黄河楼的主楼和牌楼是在一条线上,这符合中国古代建筑的理念,中轴线原理。但它和广场,廊桥和牌坊都不在一条线上,这又是什么原因呢?原来这和风水有点考究,玄关正对着水是不吉利的,而且这是黄河水,流淌比较湍急。所以为了避免风水受冲,就改变了角度。而且在楼梯间还有镇河铁牛的雕塑,牢牢的镇守着河道,保护着黄河楼的安全!
从黄河楼下来,天色也渐渐暗了。这时楼梯的灯光全亮,霎时间光彩夺目。不管是近观还是远眺,在灯光包裹的黄河楼都是美不胜收。它是黄河流道上举足轻重的建筑,是黄河文化缩影。更是西北耀眼的明珠!
小贴士:门票60元。

DAY4 西夏王陵

看了一下今天的行程,心里顿觉兴奋,因为今天有两个景点是我一直梦想前往的,我想不仅是我,全国人民对宁夏的认识,可能都集中在这两个景点之上--西夏王陵和镇北堡西部影城。今天我就将实现这个愿望,跟我出发!

从黄河楼到西夏王陵的距离在65公里左右,驱车耗时1小时即可到达。
西夏王陵
来到景区大门,硕大的4个西夏文就把我们难住了。这形态酷似汉字的“荆颜尾祥”到底是什么字呢,它们又是什么意思呢?原来这四个字的汉语意思是“大白高国”,就是我们所称的“西夏”。为什么西夏又叫大白高国呢,在检票口旁边有一段介绍,“大”是历代王朝自尊的专称,籍以表示国家政权之神圣和至高无上之尊贵。“白高国”是因为党项人最早居住在黄河上游,黄河发源水色不黄,自古就有“白河”之称。为了表示党项人对这个地区的留恋和崇拜,用国名来传颂。“大白高国”,就是祖先居住在白河上游地区的民族建立的国家,是西夏本国内实用的专用国号。
随后我们坐景区电瓶车来到西夏博物馆,这是一座以西夏国为背景,全面系统的反映西夏历史的专题博物馆。里面存放及展示了大量关于西夏历史的文物,非常的珍贵,对于喜欢历史的游客,这里一定是必来的地方!
首先我们来到下图这张西夏帝王世系表,了解一下西夏皇帝大致的情况,同时也了解一会儿要去到的王陵区,九个陵墓都是谁。据介绍,目前王陵区发现的9座陵墓,其主人分别是从太祖开始,一直到襄宗结束。所以说西夏有十大皇帝,但只有7个是在目前发现的陵墓里,其余三个暂且不知道。而多出来两个,是开国皇帝李元昊的父亲和爷爷,这是追封的!
西夏王陵
接下来是这尊元昊像。李元昊,西夏开国皇帝,勇猛无比,智慧也不差。但最后结局却让人唏嘘,这不多说也罢。观其肖像,你不自觉的都能感受到一股盛气凌人的威风,咄咄逼人。西夏民族,在中国历史上也是不可小觑的勇猛之师啊!
西夏文,被现代人成为天书。因为它们远看似曾相似,近看却一个不认识。西夏文的造字方式是仿汉字而成,所以形状和汉字相差不大,都是方形字体。但不同的是,西夏文字笔画繁多,看上去类似中文繁体字一样紧凑,而且是横多竖少,撇多捺少。看似差不多,实际差距很大。西夏文已经失传,如今发现的西夏文字大概在6000个左右,是非常珍贵的文物,为探索了解西夏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工具依托!
下面这件据说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鎏金铜牛。它是整个博物馆体形较大的一件展品了,它是青铜器展品,做工精妙,形态精美。反映出西夏青铜铸造工艺的高超水平,是西夏艺术品中的珍品。
西夏王陵
观完博物馆,我们随着电瓶车驶往陵墓区。目前开放的王陵是1,2,3号陵,其余的都没有开放。3号陵是单独的,1.2号陵是紧邻的,就是所谓的双陵!而这三个陵墓的主人,分别是1号李继迁(李元昊祖父),2号李德明(李元昊父亲),3号李元昊。我们首先来到的是3号陵,这也是最早开放给世人的西夏王陵了。
其实目前的王陵就是一堆黄土,但他们却被称为东方的金字塔,可见其颇具神秘感。来到元昊墓,最让人惊讶的是陵墓前有个5米左右深的洞穴。这个动作,一看就知道是盗墓人留下,但我们不解的是为什么他不直接挖土堆,而是选择在土堆前面大概10米的地方开挖呢?解说员告诉我们,西夏人的下葬习俗和汉人不一样,他们不会直接葬在陵墓里,而是在陵墓前面下葬。所以就这个盗墓位置来看,这个盗墓者是熟悉西夏下葬风俗的。但他却没有继续下去,因为陵墓在地表以下大概20-30米,他如果继续深挖就能看见。也许是盗墓者的耐性差,留得了完整的元昊墓吧。
在陵墓区行走,你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土堆,他们错落有致的分布在这块土地上,其气势如埃及金字塔的分布无异,只是在造型和规模上稍有差距罢了。但西夏王陵依然有着许多自己的神秘之处,比如土堆之上从来不长草,飞鸟从来不会在土堆之上停留。这些现象都让西夏王陵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西夏王陵
时间本就无情,无论是三皇五帝,还是番番走卒,到头来都是黄土一堆。然而历史的乐趣在于通过这些已经消逝的元素中寻味当时的点滴。不管是欢乐,悲伤,成功,失败,君临天下,成王败寇,都付之笑谈。西夏,一个沉默在黄沙里的王朝,它的故事却在许多人内心中久久回响!
接下来,我想说下这个疆域图,其实从我们一进博物馆就能看到,但在本层不是观察它的最好位置和角度。当时我们也没有经验,在本层来回找机位也没有很好的,本以为就那么草草了事。当上到二楼,才知道这里专门有个地方是观察这块图的绝佳位置。从楼上俯瞰下来,整个地图清清楚楚。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势力分布,感受那个年代中国土地上的烽烟岁月!
小贴士:门票95元。

离开西夏王陵,我们来到距离40公里之外的贺兰山岩画
因为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来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再现了他们当时的审美观、社会习俗和生活情趣。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这段贺兰山岩画了!
到达景区,下车,往远处放眼望去,贺兰山就像是一座寸草不生的石山。棱角鲜明的石头堆砌成山体,在阳光下闪出银光。
贺兰山岩画
进入景区,我们乘坐观光车直接到达岩画区域。让我们惊讶的是,在贺兰山这里,有很多野生的鹿子生活于此。他们成群结队的出来觅食,啃食着贺兰山本就不丰腴的绿色植被。他们偶尔串下公路,但很快又回到山腰,很明显他们感受得到,这里有越来越多的外族到来。
在这里可以远眺到贺兰山的主峰敖包圪垯,这是在宁夏境内最高峰了。海拔在3500米左右!
再看这些壁画,很多图形,我们也许可以去揣测他们的意思,但要想正确的说准确,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们大多数是以象形的方式去表达!除了图形外,还有一些西夏文也在石壁之上。所以很确切的说明,在西夏时候,这块土地是西夏人民经常活动的地域!
贺兰山岩画
我们随着向导的手势看到了一块石壁上刻着太阳神的模样,虽然很是抽象,而且距离地面有一定的距离,但只要看准,也不难辨识!这表达了当时人民的一种信仰,求神庇佑的一种寄托!
小贴士:门票70,含有电瓶车。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从贺兰山岩画离开,驱车20分钟左右,路程大概在17公里。路况也相当不错。

前面我说到,全国人民对于宁夏的认识,西部影视城绝对算是重要一环。很多人对于宁夏的认识,就是从各种影视剧中的场景而收获的。那些经典且脍炙人口的影视剧,陪伴着一代人的成长,更助力着中国电影事业的腾飞。
镇北堡西部影城
我们先来看看这里曾经出过那些影视剧吧,因为太多无法一一列举,我只说几个我觉得足够让人拍案叫绝的。红高粱,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黄河绝恋!怎么样,不用再列举了吧,这些片子的份量足够撑起中国电影半边天!
进入影视城,我们来到分岔路,这里有一个颇具创意的路线图,是以鼓的形式展现。从此图可以清晰的看到影视城的分布。我这里给大家讲解下大致的也是我觉得比较重要的路线。清城是必须要去的,因为这里是拍摄大话西游的主要取景地,里面包含了牛魔王府,城墙等等,是拍摄人像非常好的地方。然后是明城,这里是拍摄新龙门客栈的地方,其中月亮门是网红景点,很多影视剧都有借用这个地方。这两个地方是我推荐的,然后左上边的老银川一条街是一条复古的街道,其韵味虽然也不差,但没有前面两个经典,如果时间不够可以选择放弃!
跟随我先进去清城看看吧。在清城靠里的城墙上,你会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没错,周星驰和朱茵在城墙上拥吻的那一段,这绝对是电影史上经典的场景之一。曾经看过一段影评,感人肺腑:“不戴金箍,救不了她,带了金箍,爱不了她。我们终于懂得,曾经离我们一步之遥的人,一旦错过,即使化身盖世英雄,身披锦衣战甲,脚踏七彩祥云,一跃十万八千里,怕是也追不回来。”
镇北堡西部影城
在牛魔王府,游客们可以在后花园里租衣服拍照。这里是至尊宝说出那段经典台词的地方,我想这是我们这代人最熟悉的台词了吧。室内的摆设也简单的还原了当时大话西游拍摄时的场景,游客可以在这里穿越一把。这里租衣服的价格是只在牛府活动20,在清城40,在整个影视城60元。我个人觉得是有必要换装体验的,毕竟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自己的至尊宝或者紫霞!
然后说下明城,这里是新龙门客栈的拍摄地,红高粱也在这里取景,其中最著名的月亮门就坐落于此!门是石堆砌成,形状入一轮弯月。这里显然是一个网红景点,很多人在这里都会驻步拍照!
登上月亮门,你会看到一副巨大的骨架,像是恐龙,却又觉得不似那般。原来这是“神犀”的骨架。2010年4月镇北堡西部影城明城堡再现神犀造型,此造型为镇北堡西部影城总经理张公辅先生设计,由于近年全球不断频发大地震,人们认为请出“神犀”可以保佑百姓平安,为罹难的人们祈福让人们一睹神犀的风采!
镇北堡西部影城
最后简单说下老银川一条街,其完美的复制了解放前老银川的形象,街道上的小贩和商铺也尽量的还原了当时的情景,让游客最大限度的身临其境,感受老银川的风貌!
镇北堡西部影城,中国的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更是走进了国民的心里。那一步步经典佳作,一幕幕绝美画面,一句句经典台词,都是抹不去的宝藏。虽然时间远去,但经典就是经典,它会在更远更久的将来,继续影响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
小贴士:门票100元。

沙湖

从影视城到沙湖的距离大概在50公里左右,驱车大概在1小时就能到达。

当我们到达沙湖景区的时候,太阳已经偷偷的跑到的地平线,仿若一个急迫打卡回家的上班族。进入景区,借着余光,还能清晰的看到旁边立着一块石碑,上面清晰的写着沙湖,这是江泽民同志为其题字的。可见沙湖的江湖地位,非同一般!
沙湖
我们赶着上船,要趁着天还没有黑之前赶到沙漠区。因为今天等到我们的是一场沙漠露营!我们还没有来得及幻想那是一场怎样的浪漫情景,就听到向导在提醒我们。“快看窗外,群鸟归巢了。”顺着她的手指,我们透过船窗,向外望去。在夕阳余晖下,水草相连之间,漫天的飞鸟正积极的展翅飞翔,非常的壮观。不禁感叹沙湖的生态环境之优良!
沙湖
我们来到沙漠区域。远远的就看见大大小小的帐篷支立在沙中。五颜六色的,远远看来还挺有趣的。
沙湖
这其中有3个“网红”帐篷。所谓“网红”,其实就是和那些简朴外观的帐篷不一样,它们有着比较光鲜豪华的外表,以及奢华的内饰。其中四壁用透明的材料做成,在夜晚可以躺着看星星,真是羡煞旁人。还有一些灯饰做陪衬,仿若把天上星星摘下,送你手中,整个帐篷弥漫着浪漫气息。
夜色降下,帐篷区的灯光点亮,喇叭也开始工作,音乐响起,一场只属于我们的篝火晚会开始。大家载歌载舞,好生快活。忘却一天的疲惫,在这样特别的夜,在从未如此亲密接触的黄沙世界,感觉内心被放飞!
沙湖
一阵歌舞后,准备点火。在两位长者的代劳下,火堆被点燃。火焰慢慢起势,两位拿着酒碗一饮而尽,感情就在这其中,毋须渲染!只见熊熊烈火灼烧,火苗顺着风窜上天,在空中飞舞。这样的气氛足以感染现场的每个游客。大家手拉手,围着火堆狂欢起来。
在主持人的助兴下,和大家的推荐下,我被推上去即兴演唱一首。见大家如此投入,我也就当仁不让的来了一首大话西游片尾曲“一生所爱”。我觉得在西北,就应该唱这首歌。因为是宁夏助力了这部旷世佳作的诞生。
沙湖
在沙漠的夜,虽然寒冷,但却异常容易让人平静。我们待大家都散去后,找了一处拍摄星空的位置。当天的云雾稍厚,但这并不会影响我们的计划。我一直认为,人生就像天空一样,就算不是你预期的景色,但你只要用心欣赏,它总会让你得到惊喜!
沙湖
入眠,迎接明日之晨辉!
小贴士:
1,在帐篷过夜,夜间比较冷,一定注意带足保暖衣服,或者是比较好的睡袋。
2,沙漠中蚊子比较多,当天还没完全黑下来之前,帐篷应该做到速开速关,不然蚊子飞进去,会影响你一晚的睡眠质量!

DAY5:沙湖

这是我们在沙湖的第二天,今天我们要体验的是沙湖的娱乐设施。其中包括陆地项目:滑沙,水上项目:摩托艇,水上飞鱼,水上飞伞,四个项目!
沙湖
清晨的湖面静如明镜,晨辉洒在上面,被完全的反射回来。这样的静,仿若时间停止,只为表现当下的唯美!
沙湖
首先我们来到的是陆地项目:滑沙,其实我们在前几天的沙坡头已经体验过滑沙。但是沙湖的滑沙更加的刺激,有挑战性。其中的原因是,沙湖的沙丘角度更大,而且滑板没有刹车装置,全靠惯性驶下。所以在这里,你一定会体验到速度和激情。但需要注意安全,这里给大家说一个滑沙的窍门,因为是斜下方冲下,惯性是往前的。如果这时候你的身体也前倾,是比较容易翻车的,所以建议大家把身体都往后仰一些,这样就确保安全了。
滑沙场地的设计是先坐一段索道上沙丘,然后滑下之后,继续坐索道回到陆地。这样的设计,最大限度的提供了方便给游客。在索道上,有一段可以看到沙漠与湖面的相接,异常美丽!
沙湖
接下来我们到水区,体验水上项目。这第一项,我选择的是摩托艇。整个过程有教练带着,你可以大胆的进行操作。摩托艇的优势就是让你体验速度,在湖面上横冲直撞的。这里也给大家一个小贴士:摩托艇不太适合一时快,一时慢。首先突然减速有个惯性,可能会把你扔到水里。而且如果速度慢了,有些水波会让摩托艇产生起伏,但速度快你就可以直接从波澜之上冲过去。我觉得除了转弯减速,其他地方你就把油门摁紧,冲吧!
沙湖
第二项是水上飞鱼,我觉得刺激性不够。适合一些文静的孩子玩。大致的玩法,就是前面有个快艇拉着一个类似气垫船的快速的在水上运动。整个过程我就觉得身体上下起伏着,一腾1一腾的。其他的就没有太大感受了。不过如果船上有几个入戏较深的戏精,那也是非常有趣的。就像我们船,大家都起哄的叫嚷着,气氛也是持续走高哟。
沙湖
第三项是水上飞伞。这个项目我觉得是比较刺激的。玩法是有个快艇拉着你,你身后有个降落伞,因为冲力,伞打开,把你拉到高空。首先这个项目视觉享受不错,因为升到空中可以看到沙湖这块的大致景色。其次是感受高空飞翔的感觉,真的有种释怀的感受。但这个项目对于恐高的人来说是折磨。这里也给一些小贴士:飞伞过程中,你可以选择蜻蜓点水,就是降低高度,让你的腿沾水。但这个要提前告知工作人员,好像是要另外收费的。还有就是最好在玩这个项目时,穿上凉鞋。两个原因,第一凉鞋才可以玩蜻蜓点水。第二,如果不穿鞋,你在落地的时候,因为速度快,你的脚和地面猛烈接触会比较痛。
最后我们要观赏的是沙湖另外一张招牌--芦苇荡。这里也是网红景点哟。还记得大话西游开篇,朱茵划船那一段吗?就是在沙湖拍摄。那是多么唯美的一个画面啊。我们乘船游湖,看到远近不一,大小不定的芦苇堆,在水中散落着。游船若隐若现,时而进入水草之中,时而显露于湖面之上,就像大自然跟我们开着玩笑,躲着迷藏!还有一点,在芦苇荡旁做景,是拍摄人像的绝佳位置哟!喜欢美丽的你,一定不能错过!
小贴士:门票60元!

吃在宁夏

本来想给大家推荐这5天我去到的店,但回想一下,这个太像广告,那就避嫌,给大家泛泛的说一下宁夏的美食吧。
当然说宁夏美食,首先各位看官要记住,宁夏是回族自治区。回族是不吃猪肉的,所以在宁夏的肉食大多数是以牛羊肉代替。如果你对羊肉过敏,或者不爱,那么你在宁夏的美食体验会损失一半。这就和不会吃辣去四川是一个道理!
既然说到这儿,那就先看一下宁夏的羊肉是个什么概念吧。几乎在整个宁夏,不管你是高档餐厅,还是便饭餐馆,都会有这样的羊肉供应。这是宁夏人的主食之一吧。食材特别新鲜,而且不会有羊骚味,吃起来特别的嫩。而且建议你一定要沾一点干辣椒一起吃,那样才是真的享受。辣味在舌尖上翻滚,羊肉的鲜嫩在口中游走,太安逸了!
然后另外一个重要美食,就是面食。这个不仅是宁夏,在整个西北都是这样。西北的面和我家乡重庆不同,西北是拉面,从劲道来看要优于小面。但从做法和佐料来说,我觉得西北面还是单一了一些。就算是辣味,也是偏贵州式的酸辣。没有麻辣来得爽畅!与其这样,我建议大家直接用清汤,羊肉汤伙在一起,反而味道更好!
还有一些凉菜是每一餐都必须上的,但我也叫不出名字,而且口感和我不太对口,所以就没有做记录。
但除了这些特色外,其实宁夏的美食也是可以多元化的。比如糯米饭,比如水煮牛肉这些,都是非常适合外地人享用的。点单率极高哟!
除了好菜怎能没有好酒呢?这里就给大家普及一款宁夏特产啤酒,叫西夏啤酒。它还有一个非常牛的外号:夺命X5。怎么个意思呢,这么说吧,我在微博发了一个朋友圈,晒出这个酒,就有人回复:夺命X5,让你知道其他牌子啤酒都是白开水!就这么牛。我也尝试着喝了一口,没有感觉酒精度很高,但很多人都会给你说后劲巨大!所以在这里给大家安利下,如果酒量好的,一定来挑战一下夺命X5!
小贴士:每顿人均消费在50-80不等,视菜品和地方而定!
写在美食后
这是我们第一天在固原一家农家乐晚餐时碰到的两个娃,很天真可爱。但让我看来却心痛,在这里我无论如何要补充一句,在享用美食的同时,一定记得节约为上。因为在我们大口吃肉喝酒的时候,还有这样的孩子在角落吃着最普通的食物,同样是孩子长大,于心何忍!切记切记!

住在宁夏--固原

此次宁夏5天行程,我给大家分享两家酒店,我自认为还算是不错的。这第一家是位于固原市的,名叫:西港航空饭店。坐出租车从机场过来也不算太远,谈的价格是30元3人,大概20分钟左右到达。外观看起来还挺不错的,比较大气。而且地理位置也不错,周边有美食店和超市等。
固原西港航空饭店
从大堂办理入住后,进入房间。房间的布置并算不上豪华,只能算中等的样子。房间有几个亮点,第一是绿色盆栽,整个房间有2处盆栽在,这让房间内多了一些绿色元素,挺有生气。其次是靠近窗户的沙发,这个沙发可以躺也可以坐,对于我来说,我更喜欢躺着看电视,这也是比较适合我的地方。
房间是标间,看上去还算整洁,整个房间的布置只能说是整洁,其他没有太多可圈可点之处。然后房间内的拖鞋配的是夏季的凉拖鞋。房间内还有一个体重秤,可以随时关注你的健康情况哟!
洗手间的布置也中规中矩。浴室是放在厕所门后面的。这点设计我觉得很诡异。然后整个洗漱台也比较的简洁。上面没有摆放太多的东西。左边是两根折叠较好的毛巾,中间是水槽,旁边是一块香皂,右边是洗漱工具(牙刷,浴帽,梳子)和两个玻璃杯。没有配备更多的工具,像刮胡刀这些是没有的。所以整个酒店的格调比较一般。
固原西港航空饭店
总体来说:居住是没有任何问题,但如果你要追求品质,这个酒店就不太适合。只能是当临时落脚而选择。
小贴士:房价最低299元

住在宁夏--中卫

第二家是位于中卫市的西部故事酒店。这个酒店是本次旅行最有特色的,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先来看下外表,在夜色下,logo是非常的醒目的。进入大堂,面积还算不错,空间感可以。灯光先用的是暖色,让大堂都显得格外的温馨。
房间内的设计风格,我觉得也是相当的大胆。比如我们住的那个房间,第一印象像是一个原生态的森林。脚踏青草,面对黄墙,房间暖色,整个风格像是在大漠之中,斜躺沙漠之上。
我很中意房间内的一些小摆设,比如这个挂灯,感觉造型非常的有地方特色。这家酒店主打的是主题性的体验,所以细节的把控是这家酒店非常注重的。而正好是细节的讲究,才能深深的抓住住客的心!
然后说一下这个酒店的洗手间,可能是我们房间吧,因为没有多去对比。有个设计不知道用新颖形容还是怎样,就是拉帘。洗手间的拉链是一个弧形的,也就是说,你洗澡的话,这个拉链要从左开始走个半圆弧形到右边才能拉上,不是我们常见的半帘式。这个设计我是不好接受的,感觉挺麻烦的。
总体来说,西北故事酒店,客房特色明显,装修风格大胆,是一个值得去体验的酒店!
小贴士:酒店最低房价是198元!大床房最低是在325元

后记:

5天的宁夏行,在此落下帷幕。太多的美景值得去回忆,太多的欢乐值得去定格。然而这一切都将成为记忆。也许记忆就如宁夏里的一颗黄沙,没想起一次就会落下一颗。如果是这样,我希望我的回忆是一个沙漏,轻轻落下,细细绵长!

本游记著作权归@老黄爱旅游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