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这是一篇很特别的故事游记,也是一个难忘的旅行故事。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生活和旅行中,都叙写自己精彩的故事,而这篇南柯一梦,行走于天堂与地狱之间的旅行故事,让我又多了一次人生可回忆的精彩,让我有了新的深邃感悟,我用心来做墨笔,写下这个长而充实的故事。
我们的旅行路线,最终选择了比较冷门,且高运动强度较高的巴纽旺宜,巴纽旺宜英文名称是BANYUWANGI,中文也称它为”外南梦”,如梦似幻的旅程非常合适这个“外南梦”地名。上图是本次活动我们的行程航迹,采集于每天的GPS记录,路线绘制是精确的,不同颜色代表的是不同日期的行程路径。
印度尼西的国土面积巨大岛屿众多,这次我们的旅行,只是到达了巴厘岛和东爪哇的一小部分地区,只完成了印尼旅行的很小一个拼图,但希望这块小拼图,能为更多国人提供有用的信息帮助。
印尼人民的朴实安定,是旅行中能不断感受到的,印尼现在是一个祥和秩序的国家,可以见到不少保存很久的非遗传承,以及在现代变革中的发展影像,是一个传统与现代碰撞交融,发展中的南国世界。

飞越重洋的奇幻梦

我们从上海出发,搭乘鹰航(嘉鲁达印尼航空)GA859次航班上海浦东出发,飞机是凌晨0点起飞,上海到巴厘岛的飞行时间是7个小时
印尼目前对中国公民实行免签政策,中国游客凭本人护照(6个月有效期以上)在机场即可敲章出、入境,在印尼免签停留期30天。现在到巴厘岛简直就是拿着机票和护照拎包即可走,非常的方便,从北边球到南半球竟然如此的便利,机场海关看了机票行程单后,利索地给盖了出境章,顺利出关。
浦东机场的日上免税店,如果用上打折二维码,很多化妆品都是亚洲最便宜的,每次总有需要帮人带化妆品的任务需要完成。拿着化妆品的代购清单到日上免税店,轻车熟路的购货完毕,领取单据后将货物寄存,等回国的时候再来付款取货。不过其实回国时候取货的人排队实在太多,等的时间往往需要30~50分钟,还是觉得直接入境的时候去日上现货柜台购买就可以了,常规的化妆品入境购物点基本都有,绝对可以30分钟内购完走人,效率比寄存排队支付快很多。
我们的飞机准点开始登机,因为登机起飞已经是凌晨时分,所以飞机起飞不久,空姐就开始发餐点(三明治、矿泉水和可乐),并同时发了睡觉用的眼罩(一次性的),飞机的盥洗室里有一次性的洗漱用品,睡觉前可以洗漱一下。不过我可不想错过早上的海上日出,所以特地挑选了面向东方的左侧后部靠窗座位,推算了日出的时间,并提前1个半小时调了IPAD闹钟,因为推算的日出时间是地平线太阳出来时间,如果是高空看日出,推算的日出时间还得继续提前。
如果乘坐的是没有日出景象的红眼航班,我一般会在飞机平飞后,马上起身到飞机后部或中部,寻找3个连续的空位,要上一条毛毯,就可以睡上一个好觉了,行动一定要快,因为很多飞行常客都会做这件事,本来这件事就很正常和合理,没有必要扭捏和犹豫,一个好觉代表了第二天你能有更好的表现。
我在飞机上,总是喜欢坐窗口的位置,前部没有,就坐最后部,按照航线的方向和飞行时间,还有太阳的位置来决定,有日出、日落就坐有太阳的那一侧,全部都是白天则坐背光的一侧,如果是大型飞机,还可以在机舱里走动,在两侧不同位置的舷窗位置进行拍摄,需要不遗余力的捕捉高空中变化的光影,拍的越多,就积累的越多,拍的技术也能越快提升。
不过我还是在闹钟设定的时间之前,就提前醒来了,看到窗外是巨大的烟囱状的云系,是那种雷暴的云柱,看到距离飞机不远处的云团里有闪电亮出,赶紧掏出相机来拍,却因为飞机不断移动,基本没有光线和对焦点,始终无法拍到,最后当想起来可以拍录像的时候,已经开始远离了雷雨云,只拍到了角落处云里的一道闪电,不过经过这次经验教训,下次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就会直接放弃摄影功能,专心进行录像来进行这种场景的捕捉,经验都是不断尝试积累出来的。
如期而至的海上日出随后开始上演,海上日出永远都是非常激动人心的场景,而且当天的云系非常丰富,所以景色极为壮丽。
美丽的红霞变为金色的霞光,云层的影子和海面上的岛屿相映成趣,看的让人着迷。在大洋之上,海上日出照亮了很多如珠帘一般的海岛轮廓,有些海岛上还高耸着巍峨的火山,在日出的时候,岛屿都呈现深黑的颜色。
天亮之后,客舱里调亮的灯光,空姐开始分发早餐食物,不过貌似很多乘客都十分疲惫,飞机上经济舱睡觉不是谁都能马上习惯的。
印尼航空有些空姐不一定听得懂中文,对于英语也无法交流的情况,有时会她们提供一份中文菜单和可选饮料的清单,通过菜单点选,就能沟通餐饮信息了,还能点到酒精类饮料,中文化服务还是非常用心的。
鹰航还特别分发了印尼入境海关申报单,因为有以往飞机上填写申报单的经验,所以飞机上我会随身带一支笔,因为飞机上填表的笔永远都是不够的,自备最好,入关单上填写的信息都很简单,身份信息和往返航班信息,其他所有需要打钩申报的内容一律都是NO,没有任何要申报的项目和清单,快速搞定,入关的时候海关会收表格,不过没有申报内容的单子,基本海关扫一眼就放下,不会看具体内容。我们有些朋友表都没有填表,也都顺利后来海关过关了。至少填了申报表,会少一个海关人员收小费的理由。
飞机顺利的准点降落到了巴厘岛机场,机场就在海边,飞机会在海面上降低高度,可以清楚的看到下面的彩色小渔船,以及追逐渔船的海鸟。
巴厘岛机场只有一根起降跑道,跑道直直地延伸到海面人工修筑的长堤上,巴厘岛机场候机楼的规模很大,各种五颜六色的飞机在这里停靠,许多都是大飞机,这里的旅游业非常发达。

南国海岛的艳阳与鲜花

巴厘岛的机场的名字其实一直让我有疑惑,因为一些地方叫巴厘岛机场,有些叫登巴萨机场,还有叫努拉莱机场(Ngurah Rai Airport,简称DPS),其实你到了巴厘岛机场,看到了机场入口处大转盘处的英雄塑像后,就会知道这个机场名字的由来。
这座巴厘岛“努拉莱机场”,是以巴厘岛起义组织领导人名字命名的。印度尼西亚曾是荷兰殖民地,二次大战时期被日本占领,之后经过一系列的起义斗争,1946年巴厘的起义组织进行了马加之战(Battle of Marga),重演了奋战至死的壮举,最终1949年荷兰才承认了印度尼西亚的独立地位,目前在很多印度尼西亚地区都可以看到当年独立运动时期英雄人物的塑像。
因为印尼对于中国游客免签,所以入关流程非常顺利,海关工作人员非常友好和正派,通关之后我们得到了百度旅游先遣队和当地地接旅行社(旅行社叫Panorama Destination)的热烈欢迎,每各人都有一条鸡蛋花项链作为迎接礼,由印尼小美女为我们一一带上。
我们每人都得到一张印尼10GB流量的电话卡,6天使用来说10GB绰绰有余,旅行全程通讯资源得到了充分保障。
巴厘岛机场候机楼分为国内候机楼和国际候机楼,各种建筑装饰都很有地方特色。
巴厘岛这里,大件行李是专门用一种小车装去酒店的,装行李的车子很矮小,没有窗户。而旅游大巴上只坐人,下面不摆放行李,印尼的汽车驾驶座位在右侧,靠左道路行驶规则,也是从原来早年殖民地模式继承下来的。
这里沿途时常可以看到雕塑和纪念碑,最有特点的就是这种劈开样式的大门了,资料上说这是一种叫“阴阳门”(也称为“通天门”、“善恶之门”、“欢迎门”),也称“劈门”。当地人认为,人世间善与恶并存,互相牵制,最终是善胜恶。同时也提醒人们要多做善事,不做恶行。巴厘人相信岛上处处有灵魂,并相信善恶神鬼之间势均力敌,不分胜负。人们从“阴阳门”通过的时候,好的会带着,坏的会过滤掉。
巴厘岛市区因为快速的城市扩张,道路已经变得十分拥挤,市区里堵车是家常便饭,各种二轮摩托杂乱穿行,也大大加剧了交通情况的复杂。市区内高楼不多,听地接导游说,曾经有建筑规范,要求房屋不能超过椰子树高,当地人相信屋顶超过一棵椰子树的高度,便会惹怒天神。刚开始,我以为是个玩笑,后来真发现很多地区竟然真的没有特高的高楼,貌似只有一些清真寺和大酒店才会建的特别高。
沿途有很多工艺品和传统工艺作坊,还有看到不少路边SPA店。其实整个旅行下来,还是发现巴厘岛和雅加达商品很丰富,其他印尼偏僻省份,旅游工艺品都比较少。
这里的寺庙很多,不管是民居、酒店还是企业都会建庙,庙的建设水平由经济水平决定,很多有钱人家里气派的家庙非常的豪华,路上有很多石像作坊,这里雕刻和摆放石像成风。
这里最便捷的交通工具,估计还是摩托车,这里路上的摩托车比汽车还多,很多年轻人开摩托车还是比较野的,各种弯道超车技能频现。
从机场去海神庙的路上,道路都是狭窄的单车道,道路曲折坡道很多,汽车和摩托车都不少,大巴车很难超车,行车速度快不了,所以路上耗费的时间非常长。 印尼的道路不错,可能重型卡车少,都是小车为主,所以道路都比较平坦没有坑洼的情况,除了车速缓慢以外,路况整体不错。沿途路上没有太多横穿马路的行人,主要是两轮摩托车经常会抢道超车。
在临近海神庙的地方,我们终于看到了大海,公路沿着海边修建,景色很美,有很多稻田起伏。

海神庙的灵异事件

海神庙在早上七点到下午十九点对外开放,成人票是三万印尼盾、儿童票一万五印尼盾。除了景点门票以外,还有另外的费用——停车费:摩托车两千印尼盾、汽车五千印尼盾。印尼盾换算人民币很方便,只要尾数去掉三个0除以2就可以了,比如30000印尼盾=15人民币,整体来说印尼消费水平还是很低的,门票都不算很贵,尤其是雅加达和巴厘岛以外的地区,物价就更加便宜了,很多生活消费品只有中国的一半价格左右。(本游记中的有关价格,将折算成人民币进行说明)
这里停车场到海神庙,一路上有很多小店,有卖各种吃的和工艺纪念品,比如粽子和用椰子粉做的糍粑类似的绿色食物,还要沾调味粉来吃。
这里的烤玉米好大个,玉米柄好长,和我们常见玉米品种有不小差别。
小店里还有各种木雕和装饰工艺品、民族乐器等,还有专门的生殖崇拜大型木雕摆件在售卖。
售票处走到海边几分钟就到了,海神庙附近岸上建筑比较多,游玩1个半小时左右毫无问题。海神庙叫Tanah Lot,寺庙建在海边的岩石上,退潮时,人们可以步行过去,而涨潮时,像是海中的一座小岛,我们到达的时候虽然已经是退潮时间,但去海神庙的道路有一段还是被海水淹没,所以无法上岛,只能远远的拍摄。
除了询问导游登岛的时间外,其实还可以通过中国海事服务网,随时免费查询海洋涨潮和落潮情况,可以方便的计算合适登岛时间。
海神庙附近的海浪很特别,常常很多小浪之后,突然就来一个大浪,我们队伍里来海神庙的两位同伴,就先后不幸中招,在拍摄时候被大浪打到,相机进水损坏了。这里的海浪规律非常的灵异、诡异,平静的多波海浪中,会突如其来的翻起大浪。来这里在海边拍照,真是一点不能松懈,时刻要注意大浪,这里的底下礁石情况复杂,才造就了如此复杂的海浪节奏。
在海神庙附近海域,有喇叭形状的海湾,有不少冲浪爱好者在这里冲浪,这里海底下突然高度抬升,所以大浪会在这里近岸直接出现,成为冲浪者的一个理想练习场。
印尼巴厘岛上的收费景点,一般都不允许飞无人机,不过也不会罚款,只是会有工作人员来劝阻,所以一般只要避开人群密集区域,起飞时候避开保安和景区工作人员即可,如果有人来劝阻,乖乖收回飞机降落即可,所以飞行拍摄速度要快,先远景后进景来拍摄。不过对于在一些国家公园和鸟类栖息地等处,无人机就算不是禁飞区,也不要去飞,小型野生动物生来就害怕空中盘旋的物体,这个内容也应该作为无人机飞手的基本守则。
附近的海滩被潮水吞没,所以只能在岸上进行游览,在岸上有一些老的寺庙建筑遗迹,附近还有售卖旅游纪念品的商业村子,就算不登上海神庙小岛,附近也能欣赏美景和旅游购物。
海神庙堤道延入海里,总有很多游客想靠的更近看海神庙,想等连接道路因为退潮而通畅,不少游客还走下了水,想涉水过去,不过还是有景区工作人员在维持和劝阻,时不时的就会突然来一个大浪,溅湿不少人的衣服。
这里还有很多老的历史遗迹,不过多只剩下一些石雕,不少残缺的比较厉害,有些位置会放置一些新的石雕来代替原来的缺位。貌似整个印尼旅程中,就没有看到任何原来荷兰殖民地时期标志和像徽,经过二战后的一系列反殖民统治运动,印尼国家独立后,这些标志都已经被去除殆尽。

巴厘岛Sofitel酒店的惊喜

我们一起来到了下榻酒店,这是非常知名的Sofitel酒店,这个酒店我给6星。酒店坐落在巴厘岛的最南端,努沙杜瓦索菲特酒店 Sofitel Bali Nusa Dua Beach Resort,这里绝对是豪华的国际酒店,秒杀国内绝大多数临海酒店。
我们入住的人数非常多,所以房间还没全部腾好,有些还在打扫,高级酒店的房间打扫那是时间耗费非常长的。所以在办理入住手续的空暇期,我带着无人机去酒店外面探查了一番。Sofitel酒店拥有大片的私人海滩,附近都是一排排高档酒店。使用无人机是最快捷、快速了解这个庞大酒店概况的方式了。Sofitel酒店呈现马蹄形结构,酒店大堂在中间,两侧客房向翅膀一样展开,中间是大片游泳池群,建筑的颜色是黑灰色和白色。
因为洋流方向的关系,整个印尼附近海域的海流,都基本是由南向北,所以在岛屿的南端合适冲浪,而在岛屿的北部合适潜水(印尼的冲浪圣地都在岛屿南端,潜水圣地都在岛屿北面的环礁处,这个理论基本可以适用从南中国海岛到印尼岛链的广大区域)。
很多人其实只是从大气和洋流考虑地球环境,其实地球并不是一个圆球,它除去海洋后的地质样貌非常特别,在印尼这里的东南亚岛屿南侧,形成了一道非常高耸的地理巨山,这座巨山不是用目前水面上岛屿规模可以评估的。地球特殊的地质形态,在东南亚地区引起一系列的火山活动和地壳隆起,让这里的形成洋流峡道,加上地球自转等因素,构成了稳定的洋流方向。
其实细细分析东南亚和澳洲的海流情况,会发现很多有趣的海流模式。
Sofitel酒店附近的海域非常合适的冲浪,近岸处还有半人工的美丽环礁,周边几公里处,还能看到多个原来的海底火山的熔岩岩芯遗迹,景色具有多样性。
在酒店的海滩正前方,有一处珊瑚环岛,用无人机飞过去看,看到了人工的建造的防波堤,岸边有小船可以接客人到这片环礁看珊瑚和进行钓鱼,多条小船在沙滩和环礁之间来回穿梭。
酒店外侧的海滩,为了形成不受大浪影响的海泳区域,人工建筑了多个弯勺形态的防波堤,这些防波堤有效的形成适合游泳的浅水区,游泳区的外围有防护网进行游泳活动范围限制。从空中观察,可以看到在外海的海浪非常大,只有冲浪者才到外海区域追逐刺激的大浪。
酒店附近海滩是由不同的高级酒店分属,不过这些酒店住客们,都可以共享所有酒店的海滩,只是对于印尼当地人,在私人海滩和公共海滩的边界,有酒店保安会进行盘问和阻拦,出示酒店房卡或表明是去酒店用餐,就可以进入和享受到这一大片海滩了,酒店这里的海滩时刻都有专人清扫,虽然海上冲来的垃圾杂物还是不少,不过很快就被海滩清洁人员清洁掉了。而外面公共海滩就垃圾和岩石很多,海水下还有隐藏的礁石,游泳会非常容易被岩石和岩石上的附着物弄伤,两片海滩差距很大,好地方都被大酒店圈占了。
Sofitel酒店的设计极其精彩,很多入口小道入口隐蔽性很好,从海滩或停车场进来,这些小道被绿化和装饰遮挡,并不会被人容易发现,而住客从酒店里面出来,却可以很容易找到和使用这些小道。比如海滩到酒店,沙滩最外侧的小道是间隔较大的石板铺在草地,而从酒店里这一侧却是宽大水泥路入口,使得去海滩客人很容易找路,但从海滩上过来却很容易忽略酒店的沙滩入口。类似这种设计,在酒店的很多入口都有体现,体现了设计的高超和细致,酒店视觉设计、安全设计、舒适设计都非常优秀。
比如儿童活动区,就隐藏在建筑外端游泳池边沿,但平时没有特别注意去寻找的话,儿童活动区被遮掩绿植和草坪平台下,估计很多住店旅客没有发现这个区域,充分保证了儿童区的安全性。酒店还在建筑防火和区域功能设计中,有很多非常细致的精彩体现,游览酒店也能涨很多设计学的知识。
在酒店的外侧海滩,是南国风情的遮阳伞群和水吧,游完海泳,到这里点上一杯饮料,可以慢慢消磨这美妙的南国时光。
周边的海滩区域非常的大,我只能先利用入住等待的时间,先探查这一小圈,后面还将继续去岛上的其他地方慢慢探索。
起无人机,拿着相机一路边走边拍,这样的酒店和环境,就算让我住很久,我都不会腻味。
这里海滩上美女帅哥很多,很多帅哥拖着冲浪板去海里玩耍,而金发碧眼的美女在海滩和泳池,那也是靓丽的一道酒店风景。酒店中庭都是由植物和泳池构成,很多底层的房间,出门就是泳池,小泳池和大泳池互相嵌套,估计里面漂流一圈都够玩很久。
酒店大堂的中庭一定会让你印象深刻,巨大的圆形木屋顶,非常的特别,整个大厅自然采光非常棒。
二楼是酒店大堂,一楼是大餐厅,整体都是暖色的木色格调,餐厅规模巨大。
从酒店大堂可以直接看到大海,正前方建设了一条莲花水道,酒店将一楼建筑的屋顶,变成了起伏的丘陵,上面种植了草坪,从大堂远眺海滩的视觉效果一流。酒店的住客来自各个国家,都是来这里享受生活假期。我们一大群人在大堂等待入住,因为我们队里美女较多,所以很多小孩会挤过来玩。
酒店客房设计也很有特色,领取了房卡,步入房间,作为一名兼职酒店试睡员和评论家,第一件事就是给房间拍照,貌似已经成为了职业习惯。虽然只是普通的园景房,但房间的很多功能细节一样非常出色,在每张床上面的位置,都有专门对着床的吹风口,可以按照各人喜好,进行风档的调节。
在房间桌上,摆放着欢迎的签名卡片,上面还有酒店负责人的亲笔签名,欢迎糕点和水果也南国酒店的特色。
这里提供的矿泉水是大瓶的,采用可乐玻璃瓶盖设计,需要用开瓶器才能打开,天气炎热非常的渴,想喝水,就是没有找到开瓶器,最后在洗漱间墙上发现一个金属工具,用水瓶过来一试,果然就是开瓶器。酒店的电源插座多是欧式的,不过也有几个接口可以接我们的三相平插头,为了携带的这么多数码设备的完整充电,还是建议带几个国际万用电插头。
房间里的浴缸布置在房间中间位置,上面放着鸡蛋花项链,还有各种洗漱用品,我最喜欢的就是那个浴缸上的Z字形木桌子。
酒店后面的每天的客房服务也是绝对一流房间收拾,浴袍和衣服的折叠,东西的归类摆放都非常到位,对于酒店的服务我们所有人都非常满意,非常愿意给与客房服务人员小费,一般隔天在床上放1美元或10元人民小费。
入住之后,收集装备,继续在酒店附近探索,在海滩上看到卖风筝的人,那个帆船风筝真是巧妙漂亮,不过酒店门口小贩要的价格近200多元人民币,实在是没心情还价了。回国后,查询淘宝,看到类似的帆船立体风筝,大概在100元左右,不过做的没有印尼岛上的精致,没有船舵、顶部彩旗和船底等造型部位,做工不如印尼这里的风筝。
趁着天色尚早,将酒店东侧的海滩和外围的珊瑚礁又航拍了一遍。
有些美丽的景色,是在地面上无法想象的,所以爱上航拍旅行者,必然会上无限迷恋无人机来带的感官乐趣。
晚上我们将去海滩BBQ晚宴,集体坐车前往金巴兰海滩用餐。

Jimbaran海滩的烛光晚餐

我们来到了可以看到巴厘岛机场的金巴兰(Jimbaran)海滩,可以在海滩上看繁忙的巴厘岛机场飞机起降,海滩上还有骑马游览项目。因为这里靠近机场,所以无人机属于限飞区,只能在低空和靠近海滩内侧进行飞行。
我们就餐的饭店叫做Melati Bali,就在海滩的中段位置,晚餐的景色很美,晚霞是紫色的。
在饭店门口有用来洗手的花瓣水池,南国鲜花很多都叫不出名字。
到了晚上,饭店会把一张张桌椅放置到海滩上,铺上桌布,开始露天经营,这里游客很多,很多饭店桌子一会都客满,生意非常的好。
这里的沙滩BBQ,只要坐在桌上等就可以了,一道道海鲜大餐都会送过来。菜量数量其实不多,估计女生能吃饱,男生估计回去还得补餐。在南国饮料就是感觉喝不够,这里非常的炎热潮湿,特别喜欢和饮料。这里蚊子也是不少,所有的需要露天场合,一定要喷热带防蚊液,就算是海滩附近蚊子依然不少。
在我们晚餐的时间里,餐厅还有专门的舞台,进行当地的多轮舞蹈表演,应该餐费中也包含的表演的费用。
除了舞蹈,还有专门的民族乐器的演奏。海滩这里原来据说只是一个小渔村,现在却是全部都是餐馆,海滩上不同的餐馆,舞台助兴表演各不相同,有些舞蹈演员还会在多个餐厅串场。
席间还有本土帅大叔过来演奏,花些小费就可以点上一首助兴歌了,还是买一送一,海滩上游客众多,大叔们的生意不错。
晚餐虽然吃了好久,欢声笑语,回到酒店后,很多朋友开始计算着后面几天空闲时间到巴厘岛的各个景点游玩的事情,耐不住寂寞的我又开始出门转悠了。酒店附近海滩很安全,24小时都有保安巡逻,各个海滩卡口都有门岗守卫,夜里的海滩和白日里的感觉完全不同,神秘的异域风情。
附近的每个酒店的海滩酒吧都挺有特色,有些是现代玻璃建筑,有些自然古朴木屋和树屋。
我发现夜里的海浪潮水更大,借着张潮的气势,浪头非常的高,这里海滩上有专门的探照灯照向海面,可以进行夜里冲浪活动,明亮的探照灯光,人冲浪者可以在海里清楚的辨别方向。

无限风光在南国

这家酒店曾经是2013年举办过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的地方,各类服务都是极为优秀的。
这里的餐饮,需要能用味蕾去品尝这些南国风味菜肴。
这里的菜肴使用香料和调料众多,味道和口感非常多样。糕点和水果绝对是真爱,特别喜欢酒店的这些食物。
一些朋友们组团包车前往巴厘岛的各著名景点游览,而我继续在酒店和沙滩,享受这里的美妙慢生活节奏,没有比在树荫下的沙滩躺椅上,开着遥控无人机四处用鹰眼视角进行飞翔探索更加愉悦的了。
我们酒店海滩基本是朝向东的,所以是一片非常合适观日出的海滩,沿着海滩继续向南,就可以到达岛屿的最南端,这里有几处非常合适游泳的海滩。
这里的沙滩洁净,浅滩延伸入海很远,附近有两处自然形成的小半岛,这些小半岛应该就是很久以前火山熔岩的岩芯变成的,在最南边的岛屿上,还能看到深黑色的熔岩遗迹。
洋流遇到岛屿或大陆架的时候,会发生海流被水下陆地阻挡的情况,会引起底部海流被水下陆地阻挡,而上层海流分离出来,变得流速增加,形成海浪,所以在岛屿的外侧,可以看到非常明显的造波地带,这里的地形特点,非常合适冲浪运动。
这些附近的小半岛,是远古岩浆涌出而形成的岩芯,因为遇水冷却后,形成质地坚硬的岩体,在海浪不断冲刷的情况下,依然挺立在岛屿外侧,而岩芯以外的部分被海水海浪侵蚀,形成了非常美丽的小半岛自然景观。
北侧小半岛只有小的土路相连,岛上没有什么特别的建筑。
南侧的小半岛更大,这里有一个英文名字叫Water Blow,且我把它称为“海岸喷泉”,在半岛上有一个小型直升机坪,还有大型雕塑和环绕的游览步道,是这里海滩上的一处名胜游览点,以巨大的海浪闻名。
这里距离酒店有2.5公里左右,往返酒店估计需要1个小时,为了少走冤枉路,所以我先派飞机打前站,看好了地形和景色后,我再携带相机,按照最佳规划路线进行游览。南国的太阳非常的晒,北半球5月是夏季的时候,南半球这里是冬季,但中午温度也有30度以上,而且湿度起码有70%以上,所以非常炎热,被热的不行,回去酒店补了一个午觉。
岛屿继续往西俯瞰,那里是大片的高级度假村和俱乐部,多是橘红色的屋顶,无人机侦查了附近地形,开始飞到海面上,拍摄小船和冲浪者。
这里的海水清澈,小船都带有保持平衡的船翼,这些都是近岸的小渔船。

南国迷人夜宴

晚上还有一场精心组织的晚宴,有专门的乐队和表演节目,举办地点在酒店沙滩上的餐厅。
晚宴非常丰盛,在席间还有舞火球的专门演出,姑娘身着盛装进行转火棒表演,小伙子们表演各种火光四射的演出。
因为表演没有节目表,所以我们很多人都没有带相机脚架,我也是心血来潮来潮,尝试用手持方式进行转火圈的拍摄,发现竟然真的可以拍成,手持使用索尼微单0.8秒拍摄快门时间,就能拍出火圈效果。
巴厘岛的夜是多姿多彩的,可以在沙滩酒吧慢慢听着曼妙的音乐,慢慢享受时间的流逝。
也可以去SPA中心或在海滩上亭子里,做一场放松心灵的巴厘岛精油渗透。
夜已深,我看到朋友圈,有朋友晒了我无人机看到的Water Blow的巨大海浪照片,瞬间感觉漏了这个绝妙场景,决定第二天一早,在去巴纽旺宜车队出发之前,再去一次Water Blow,一睹那壮观的滔天海浪奇景。

“海岸喷泉”的巨浪

天还没亮,我已经带着装备出门。因为天气炎热,所以房间温度打的很低,早上出门相机会因为温差和外面潮湿的空气,镜头上会起很大的水雾,大概需要20分钟以上才能消失。 所以我早早打开镜头盖,等着镜头上的水雾消散,然后开始了早晨的Water Blow之旅。
早上的海滩,有很多晨跑和晒日出的人们,慵懒的躺在麻袋上看日出,那是如何一个惬意的场景。
来到Water Blow半岛,前面一半是一块很大的广场,我借着直升机停机坪上昨夜的积水,拍摄了这个云系丰富的美丽早晨照片,分分秒秒拍出可以做电脑桌布的景色。
Water Blow东侧有一个小缺口,可以从那里爬上海边的熔岩风化岩石,这里的被海水侵蚀岩石就如风化的土林一般,但坚硬无比。沿着灰砖小路,可以来到Water Blow的巨浪观景处。
这里的熔岩遗迹被南来的巨大海浪侵蚀的千疮百孔,起伏如土林一般,海浪累年的冲击,硬生生的在半岛的南端,冲击侵蚀出一条海沟,巨浪可以由宽入窄,将大浪浪头推高到几十米高的空中,就像海岸边的大喷泉一样,是非常难得的奇观景色,那种澎湃声音和瑰丽景色,会让你终生难忘。巨浪过去,海水拍在嶙峋的岩石上,形成白色的一道道流水小瀑布。
附近有专人进行看护,禁止游人越过安全护栏,进入危险的海浪拍击区,如果是涨潮和暴风雨来临的时候,估计这里肯定是大浪滔天,是非常容易湿身的地方。
可能是因为退潮的关系,我们没有看到昨天他人拍摄到的巨浪滔天如蘑菇盖顶的场面,但也收获了巨浪水柱直冲云霄的场景。
为了赶上即将出发去巴纽旺宜的旅游大巴,我快步回到酒店收拾行装,开始了后半段惊心动魄且奇趣的梦幻之旅。

巴厘岛的沿海公路

我们乘坐大巴,经过海峡轮渡到达巴纽旺宜,当天的道路很长。从巴厘岛索芙特酒店出发后,用了3.5小时才到达Gilimanuk港,等待乘坐轮渡用了1.5小时,从吉打邦(Ketapang)港来到巴纽旺宜市区南部的酒店大概需要40多分钟。
路上需要经过登巴萨市区,这段路非常的拥堵,城市基础建设已经完全跟不上人口和交通车辆的增长。
出城以后道路就好了很多,虽然全程都是很窄的双车道,不过车速还是比较平均,貌似这里车辆行驶都比较遵守速度规则。
当地人出行,出行工具多样化,这样一车人,是不是去哪里串亲友的。
沿途可以看到很多雕塑,往往雕塑和纪念建筑都建在各条路的岔口,也起到了非常好辨识的路口标志牌的作用,看到身着这种军装的服饰,判断应该也是印尼反殖民统治起义中的英雄人物。
公路沿线绿树成荫,构成了一个非常漂亮的绿色拱门通道,沿途道路小弯道和坡度起伏较多,道路并不平坦。
这段巴厘岛到巴纽旺宜的道路上,有两段道路都是沿海公路,可以看到车窗外的海景景色,海边有很多普通的当地小旅馆,还有很多寺庙类型的建筑,海边森林里还有散步的黄牛。
如果是轿车旅行,我喜欢副司机位置。坐大巴,我喜欢第一或第二排或最后一排,很多大巴窗户有颜色贴膜且不能打开,从前窗拍摄没有色差问题,最后一排一般可以打开窗户来拍摄。沿途会有很多地名,出发前最好做一个准备工作,对于行驶路线的道路情况,会出现景色的地形在哪里,哪一侧靠海、哪一侧靠山或靠河,车辆行驶会经过哪些市镇,太阳在行车时位置是在什么方向,是否会被太阳晒到,等等这些其实都可以提前预先考虑。
可提前将地图进行打印,或在手机APP进行下载,旅行中随时可对照定位位置,通过搜索工具进行有关名词和地名信息的查找和学习,通过翻译软件进行外文信息翻译和阅读。这样旅行,人会完全闲不下来,一直会很充实,就像在看一本
沿途要多拍摄一些带文字和标志性内容的场景,可以后期通过文字来进行内容的二次分析,了解当地的各类内容信息。比如观看选举候选人的广告,查看这里选举人的宗教派别和选举口号,分析不同地区的执政团体和竞争情况,了解当地政治格局。拍摄不同的商店招牌和商品的价格了解物价和商业经济物资水平。
可以通过一个关键词,开展一连串的地区情况发现和了解。比如这次车上路过某个路口,我看到有一组军人的塑像,快速完成拍照,放大照片看其下面的文字线索,通过各种信息查找方式,进行塑像人物的深度追索。
通过对于有关信息的继续深度分析挖掘,我还发现了可以通过照片上的名字和语言,能进行拍摄照片所在区域的分析判断等新技能,越是不断观察思考,各种新技能就一直不断地Get到。
旅行路上的拍摄,需要有大量的快速预判,因为往往看到一个有趣的场景和事物,可能只有5秒的时间完成取相机、开机、构图、对焦、拍摄整个过程,所以需要锻炼抓拍技能非常迅速和娴熟,多多练习狗仔一般的抓拍技巧。
运气好,能遇上非常有趣的沿途交通场景,以及收获自然风土气息浓郁的人物照片,第一原则就是照片不能模糊,只要不模糊,照片永远有办法后期调整回来。

Gilimanuk港的渡轮

我们的大巴一路西行,来到了巴厘岛到爪哇岛的轮渡码头吉利马努克(Gilimanuk)港,从这里可以到达对面爪哇岛的吉打邦(Ketapang)港。从我们来回两次的渡轮航行GPS轨迹来看,这里海峡中间深水航道的水流速度极快,每次渡轮进入深水航道时,都被快速推向北方。
在吉利马努克港码头附近,看到了一尊印度教神像塑像,说明这里还是印度教为主的地区,渡海到了对面巴纽旺宜,就会到达伊斯兰教为主的地区了。
我的大巴很幸运的最后一个空位上船,不然就要再多等一班船了。
所有的乘客都下车来到渡船楼上的休息厅,休息厅里有很多座椅,还有卖水果拼盘和当地小吃的小卖部,价格都很便宜,船的顶部是露天平台,座位不多,但可以眺望大海。
这条航道船只往来非常密集,各种渡轮和货轮穿梭不息。
可以眺望对面爪哇岛的巨大火山,火山非常高耸巨大,距离也非常的近,不过火山顶部一直都是云雾缭绕,一直没有完全露出来过。
来到对面的吉打邦(Ketapang)附近,这里的房屋比较传统和低矮,而前面吉利马努克港附近房屋就比较现代。
这里的沙滩都是黑色的,估计都是火山灰的原因,黑沙滩上停着很多小渔船。
等船停靠了港口,就来到了爪洼岛这边的东七区了,需要把手表拨慢一个小时,因为已经过了一个时区的变更线,而插有当地手机卡的电话,手机上的时间会自动调整。

初到巴纽旺宜印象

对于巴纽旺宜这个地方,其实我们都不熟悉,地区中文说明资料很少
渡轮到达巴纽旺宜已经过了午饭时间,趁着我们停车吃午饭的时间,我让无人机升空,拍摄了巴纽旺宜城市北部的全景景色,这里没有很高的建筑,也没有海边的高档酒店,城市很近的地方就是高耸的火山,海岸线附近的平地不多,一条交通主动脉贯通南北,公路上运输繁忙。
这里基本都信奉伊斯兰教,我们在市区看到了大型的百拓罗曼清真寺(Masjid Baiturrahman),当地一些区域,按照伊斯兰教义,不出售酒精饮料,也没有看到菜单里有猪肉。
当地的女性服饰明显有两种风格设计,一种是伊斯兰式样,一种是普通印尼式样的
在街上看到,这里很多食物都是装在小袋子里出售,包括饮料和食物等等。
城市街道非常的整洁,还看到非常细致的分类垃圾收集桶,不同颜色的共有5个。
城市里的市场,除了伊斯兰穆斯林为主的商品外,还见到有当地传统宗教习俗的文化物品出售,据说这里多宗教并存,伊斯兰教、印度教、佛教、基督教都有,多种宗教文化在这里和谐融合。
街上有不少金饰店和当铺,安保防护都做的很严密,里面陈列了很多做工非常精致的饰品,应该都是手工作品,花样和装饰纹路极尽华丽,款式繁多。
我们还专门参观了当地的菜市场,售卖的物品品种比较丰富,不过也许是这里信奉伊斯兰教的关系,菜场里卖食物比较正规,没有看到其他印尼地区菜市场里那种卖蝙蝠、蛇之类的情况。
这里还能看到鲜花都能当菜来卖,还有各种叫不出名字的调味料、香料。
不过这里的鱼市场,因为没有冰块等降温,味道还是比较重的,当地卖鱼的方式也是有点特别。
这里的水果和蔬菜很多都没有见过,不过摊位上没有商品的标价和品名,需要去一个个询问价格,随车的印尼导游被我们充当翻译,在市场上,我们询问了很多问题。有时导游也不知道用什么中文词汇来表述植物的名字,他说的当地植物叫法,我们拼写不下来。

巴纽旺宜的“先客死”之旅

当天从巴厘岛渡海来到东爪哇省的巴纽旺宜,大巴先带我们去了Esona餐厅吃了午餐,然后来到一座停着大飞机的Hardiys Mall购物中心广场。
从这里我们将换成当地的交通工具,进行巴纽旺宜的城市观光。这是一种乘客前置的三轮车,按照中国通俗叫法,我们且成为它叫“先客死”三轮车。
就这样,我们这一群正常人,瞬间都变成的残疾人赛车狂热者。
我们一群人坐着“先客死”三轮车,在街上浩浩荡荡的出行,那是非常的拉风,回头率至少90%。
这种三轮车的好处就是,乘客的视野没有任何遮挡,可以很方便的拍照,也可以直接接受机动车的尾气洗礼。巴纽旺宜整个城市都比较平坦,没有什么大地势起伏,三轮车司机骑车速度也慢,所以不用担心下坡和急刹车乘客会被甩出去的情况。这种三轮车的用途非常多样,不仅可以带人,还能运货运垃圾,还能就地摆摊售卖车上货物,在巴纽旺宜这种车辆非常普遍,是民众重要公共交通工具。
这里的三轮车、自行车和摩托车数量远远大于汽车,汽车多是货车或面包车,轿车数量很少,当地的地区经济实力相对较差,道路上占主导地位的是摩托车群体,摩托车的速度决定了道路上车流的速度,不过见到各种车辆行驶都挺文明的,互相谦让行车。
我们的三轮车队穿行在城市的小巷里,可以看到很多淳朴的当地城市生活场景,居民们很多坐在门口,一般见到的多是妇女和儿童,她们貌似很喜欢坐在门口互相沟通聊天,各种养育孩子的事情都在门口完成。是否是因为这里民居中照明不佳,或是否出于节省电费的考虑。虽然这里的生活很简朴,但当地民众给人的感觉,是那种快乐、平和的生活样态。
由于城市当天正好举行一场,由印尼某银行冠名赞助的国际自行车大赛,所以城里主要道路都被封路了,我们为了达到城市中心,绕了很多小路,才来到市中心的清真寺和中心公园附近,这里的城市里道路两侧都是茂盛的行道树,所以从卫星地图上看,道路都是一条条绿带。
在这里,我们也当了一回自行车赛的观众和新闻报道人员,参赛的运动员来自多个国家,还有来自中国的赛手,虽然我们和当地维持治安的警察无法语言沟通,但看着我们这么多外国人,拿着各种摄影器材的样子,警察也是极为重视,给与了我们很多拍摄上的便利。
警车在自行车车队前开道,而自行车车队通过后,会有专门的压队车经过,这里的清扫车是将扫把外挂的,非常的经济实用,好有后勤车的感觉。沿途许多民众围观比赛,街边的草地上坐满了男女老少,很多都是举家观赛。
看完自行车比赛,我们被因封路而禁行的摩托车车流阻挡了好久,索性我们在疏导车流完成前,到附近市场进行了参观游逛。等道路通畅后,继续坐上“先客死”三轮车,前往附近的黑沙滩游览。
这里的天气变化很快,中午还是大晴天,到了傍晚就开始云层丰富,下起了小雨,这里地处靠山,所以气候会因为大山的关系,集聚到更多的雨水,加之土地中大量火山灰养分,这个地区的农业产业较为发达,在城市的东面靠海处,有人工修浚的内港港湾
在港湾里,停着很多装饰漂亮的尖头船,这种船只的设计,应该可以放置很多重物,有较好的吃水深度和平衡性,但这些小船设计属于不追求速度的类型。
我们来到海边的Wisata Boom黑色沙滩,历史资料上说,这里原来是巴纽旺宜最重要和繁忙的码头,但目前已经变为了一个公共海滩公园。
因为是公共海滩,所以海滩上的垃圾还是比较多的,可以看到一些当地人在这里运动和嬉戏,这里是属于当地人的公共休闲场所,可能是因为下雨的关系,我们去的时候海滩上人不多了,很多附近小店铺也已经打烊。
这里的海滩颜色非常特别,是黑的颜色,名副其实的黑沙滩,细看沙子的构成,里面有海洋贝壳的残片,也有被火山灰渗透覆盖沙子,还有一些黑泥在里面,所以这里沙滩更像是沙泥的混合体,就连附近的海水海浪都是黑灰色的,好像不太会有游客到这里来游泳。我们就在这片海滩上,边淋着雨,边享受奇幻夕阳云变的景色。
对面就是我们上午所在的巴厘岛,海峡两岸的岛屿上,都有巨大且古老的火山遗迹,景色特别的异域感。我们所在的地方已经是爪哇岛(Java)了,不知道那些Java工程师,是否是会有些亲切感呢,他们如果来到Java岛,会不会在沙滩上面写下一段Java代码呢。

巴纽旺宜的无眠夜

我们晚上入住了巴纽旺宜的桑提卡酒店(Hotel Santika Banyuwangi),在城市的南区位置,属于三星标准,但已经属于当地最好的酒店,因为这里不是印尼热门旅游城市,所以酒店业并不发达。虽说只有三星,但前庭有酒店泳池,大厅也非常气派,客房设计和快捷酒店的样式类似,就算你放小费在床上,服务员也是不会收小费的,不知道是当地酒店规则,还是当地宗教习俗关系。
因为这里是巴纽旺宜的最好酒店,所以我们当天看到的国际自行车运动员,都和我们入驻这同一家酒店。看到这么多外国自行车运动员帅哥,我们团队里的年轻女生们顿时非常的兴奋。
晚餐是在酒店餐厅吃自助餐,这里餐饮品种丰富,各种清爽的蔬果菜肴,甜点也是很有特色。
在这里的食物中,每天始终有这样一道甜品饮料,就是飘着各种什锦果冻的西米露,这个饮料特别解暑,非常好喝。
在我们晚餐的期间,酒店还特别安排的歌舞表演,演员们穿着地方特色的民族服装,表演了多个节目,最后还邀请了我们一些朋友,同台进行舞蹈。
饭后我们只有4个小时左右的休息时间,因为半夜我们需要出发,坐吉普车去宜珍火山看硫磺蓝火。因为有限制开始登山的时间,所以登山到达山顶火山湖拍摄蓝火,只有短短日出前的一个小时而已。我们从凌晨就要出发登山,需要通宵活动,所以这是本次行程里最为虐心和恐怖的一晚,也是体会到天堂和地狱共存的旅行经历。
从我们在黑沙滩开始,天空就开始下雨,后来越下越大,还时常电闪雷鸣,我本来想拍闪电,却发现闪电都出现在火山的顶部,雷电被厚厚的云层遮挡。当时挺担心大雨的,因为导游也说下雨天蓝火会弱很多,没有天晴的时候那么明显。
不过最后午夜以后,雨水渐渐小了,导游通知按照原定时间出发。我们来到大堂,分到了导游给我们防护用品,包括口罩、雨披和湿巾纸。当时挺失望,还以为能发防毒面具,结果只发了口罩。同行的小伙伴,前面出去到商店买了红牛饮料,用来给后面登山活动提神,据说这里的红牛饮料只要2元多钱人民币,比国内便宜一半以上。
从凌晨00:30分我们达到酒店大堂集合出发,乘坐吉普车40多分钟左右,到达宜珍火山的停车场,后面就没有公路了,只能徒步登山。需要步行2个小时,到达火山口观看蓝火,然后再步行1个半小时回到停车场。
沿途道路漆黑,只能看到狭窄的丛林中的小路,弯路比较多,山道一侧黑黑的,让人感觉是悬崖,山上大雾弥漫,能见度不到50米,天空还时常下雨,这种天气登山简直就是恐怖梦魇。不过渴望看到宜珍火山蓝火的愿望,还是非常的强烈,着了魔地驱使我们向着险恶的火山湖攀登。

这里不是地狱,却也差不太多了

宜珍火山(Ijen)或称宜津火山,是巴纽旺宜城市旁边的活火山,常年一直不断喷发硫磺气体,形成容易开采的高纯度硫磺矿,这里的硫磺矿工在很恶劣的硫化毒气环境下,开采和搬运硫磺的故事和照片,其实在来印尼前就已经听说过和见过。
我们当天晚上就要去这样一个地方,从飞机和卫星地图上看,宜珍火山山顶有多个火山椎体,其中最为显眼的是一个巨大的火山湖,湖水呈现奇异的宝蓝色,是高酸度的火山天池,湖的南面有大量一直冒硫磺气体的地质喷发口,不间断的将地下硫化物质喷发出来。
我从汽车停车场Paltuding营地开始徒步,这里是上宜珍火山的景区大门口,速度快的人徒步90分钟能够达到火山湖,而慢的人需要2小时才能到达,如果2个半小时内到不了的话,那就赶不上在日出之前看蓝火了,那也失去这趟看蓝火夜爬的意义了。尽快的到达火山湖,是每个夜爬宜珍火山游客的主要目标。
在爬山的过程中,有两个休息处,第一处是个凉亭,第二处是大木屋,木屋里有小卖部和简易旅馆,可以住人,且非常容易住宿爆满。徒步到达火山湖边缘后,需要攀爬下火山湖边,到达硫磺喷口处,蓝火光线很微弱,比萤火虫的光还要弱,所以必须靠近,关闭灯光才能看到。
当天的天气实在是太糟糕,大雾加上硫化物毒气,从下山就可以闻到,越靠近山顶毒气越重,黑夜里看不清毒气飘来,等看到的时候已经来不及闪避,只能屏住呼吸,希望这一阵毒烟尽快过去。因为下雨的原因,所以我们外面穿着雨披,热带地区穿上雨披就像蒸桑拿一样,还要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攀登曲折的登山道路。我们攀火山那天,山上雾气非常大,可见度不到1米,几乎可以说是伸手不见五指,很多地方路外就是悬崖,所以需要时刻保持警惕。
在路上,我们看到有散落在地上的黄色硫磺碎片,有其他队伍的导游拿来打火机烧硫磺薄碎片,硫磺燃点很低,被引燃后“S硫磺+O2氧气燃烧=SO2二氧化硫”,烧起了淡蓝色的火焰,这个火焰很微弱,只有将所有照明灯光全部关闭后才能看见,强光照射下,是看不到蓝火焰的。
这一路上走的非常艰苦,我为了能早点到达火山湖,多拍摄一些蓝火影像,一直走在队伍最前面,非常快的速度在浓雾中前进,也正是因为行进太快,所以一路上都错过了租借防毒面具的地方,结果靠着口罩来防御毒气,最终在毒气环境中因为吸入太多,晕眩之中判断失误,摔落了一座桥下,受了重伤,不过那是后话,后面再单独说。
看到一块巨大的被涂抹标语的石头,这里就是下火山湖的道路入口了,下去的道路陡,加上山道上有不少人,所以大家只能排队挨个前进,无法在这种地形下超越前人,只能慢慢排队向下挪。这里的道路上,到处可见硫磺碎片,硫磺块上有锋利的突出薄片,如果在上面摔一跤,弄不好就会被刺破皮肉,不过被硫磺刺伤的伤口,就算伤的很深,都不会出血,硫磺有很好的止血功能,可以直接伤口止血,伤口会有发干灼热的感觉,硫磺伤口会比普通伤口愈合的更快,硫磺确实有加快愈合的效果。这都是火山口附近严重受伤后,从伤痛中总结到的验证过的知识。
在高坡上,看下面灯光最亮之处,那里就是硫磺凝结和矿工取硫磺块的地方,那里已经聚集了很多人,当时不知道蓝火在哪,还在到处问人,不过身边人也都是第一次来,没有人能回答。其实上图左上角蓝色烟雾就是硫磺蓝火。
从登山开始的大本营开始,就一直能闻到硫化物的味道,到了火山湖旁边就更加恐怖了,硫磺气体是可以看到的毒物,它很重飘的很慢,如果一阵烟雾因为风向吹过来,那就要屏住呼吸挺过去,如果烟雾大太持续笼罩很长时间,那就只能借助防护设备进行呼吸,绝对的难受,就像一口口喝醋的感觉,那酸的要命的气体贯通你的鼻子和嘴巴,让你眼泪、鼻涕横流,非常的难受,如果一阵毒烟连续持续几分钟不散,那绝对让人有种生无可恋的感觉。
按照化学公式,硫磺燃烧后的二氧化硫物质,会在空气中与水结合形成亚硫酸,在当天这么潮湿的下雨环境中,我们身边都是浓重的亚硫酸气体,这是剧毒物质,等我想明白这个物质构成的时候,已经被这种剧毒物质完全包围住了。
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强烈的自然摄影师的血液澎湃,让我仅用小口罩,就在最危险的硫磺气喷口处,连续拍摄了近一个小时,拍摄了很多黑夜里的矿工采集硫磺的照片,这些照片的拍摄难度比白天拍摄难度更大。
硫磺矿工将上面的地质喷液口,用很粗的引流管,将硫磺引流下来,汇集到下面挖空的汽油桶中进行冷却和凝固,然后再从中把硫磺块挖出,然后敲碎后装入篓子或编织袋里,然后用扁担背下山去。每担硫磺有七八十公斤重,据说矿工们的报酬仅有每公斤八百印尼盾,才不到人民币四毛钱,也就是说每担硫磺只能收入人民币三十元,体力好搬运矿工每天可以挑两趟,这真是世界上最危险和艰苦的行业之一了。
硫磺从喷液口流出的是气物状和液体,在经过简易管道凝聚和冷却后,形成固态的大块黄色硫磺。
这里的硫磺矿工不分白天和昼夜的采集硫磺,因为道路险峻漫长,在火山湖旁边采集的硫磺,会在白天运送下山,矿工之间貌似有一定的分工,有些矿工将采集的硫磺担子运送到崖壁上,由其他合作的搬运工搬运下山,有些搬运工用独轮小车在山道上运送硫磺。
有些硫磺块比较巨大,会被矿工分成小块运输,有些硫磺块上由较多的杂质,也会被矿工劈砍掉,小块的硫磺卖不出价格,一般都会被丢弃,只有大块的硫磺才会被运下山。
除了搬运大块固体的硫磺外,还有些矿工向游客兜售硫磺工艺品,来挣取更高的硫磺价值。从引流管流下的硫磺液体温度非常高,不过当地的矿工可以用小罐子,接取液态硫磺(非常的烫,直接接触皮肤会烫伤),然后倒入冷水水桶里,矿工在水里,对于液态硫磺进行快速手工塑性,可以在水里把硫磺作为各种形状,比如小葡萄串、佛像或小动物形状等,有些矿工还用陶范灌入液态硫磺,来制作硫磺摆件,有些摆件还会上色。在白天路边,可以看到这些硫磺工艺品在出售。
最好不要带各类金属饰品到火山口(纯黄金、铂金除外),因为银镯子、银项链等都会被硫磺熏成黑色,有时佩戴的人都会被吓一跳。而且暴露在硫磺环境下,皮肤毛发上都会被附着一层黄色的硫磺粉末,衣服和鞋子也会有洗不到到硫磺臭味,所以建议还是穿旧长袖衣裤去火山口,头发也要用头巾包住,回来可以丢弃,因为可能几个月内衣服上都一直会有很重的硫磺味。皮肤长期暴露在硫磺空气中,貌似皮肤会变白,貌似让我理解了,那些电视曝光的黑心商家用硫磺熏蒸美白食用肉的原理了。
关于去火山拍摄蓝色火焰,我想总结一些经验和教训:
1) 拍摄蓝火的时间非常有限,宜珍火山景点大门口会深夜禁止游客进入,等开放游客入内的时候,距离日出只有3个小时左右时间,登山需要1.5小时到2小时,登到火山湖能拍摄蓝火的时间非常短暂,沿途道路狭窄,游客又多,容易被堵在小路上,无法超越提速,请尽量在开始开阔路段超越大部队,为后面拍摄争取更多蓝火时间;
2) 到达火山湖后,千万不要被黑夜中的矿工挖硫磺的景象所吸引,虽然这个景象和奇异,但完全可以等天亮以后,在日光条件下慢慢拍硫磺喷口和矿工劳作场景,天亮前只要安心找蓝火、拍蓝火,因为不太可能你会想去这种地狱场景拍两个晚上的;
3) 拍摄蓝火最佳位置是火山湖边,因为浓烟毒气一般都是向上沿着山势飘荡,火山湖边开阔平坦,且被浓烟覆盖概率相对较小,也有利于保护摄影器材,但要当心不要掉入湖中,湖水是强酸有热温的;
4) 如果找不到蓝火的位置,可以询问当地矿工Blue Fire在哪里,他们都会指示给你,蓝火在光照之下是容易让人忽略的,关闭灯光后定睛细看才能看到,那种用蓝色头灯灯光打在浓烟上形成的蓝色烟雾,并不是硫磺燃烧时候的蓝火,只有躲开人群的灯光,才有机会拍到真正的蓝火;
5) 硫磺燃烧的蓝火,是相机无法自动对焦的,因为光太弱,自动对焦基本无法成功,一般只能通过人物照着头灯当前景,或人工手动对焦拍摄才能拍清楚,因为烟雾飘动的很快,所以使用三脚架进行长曝光拍摄蓝火,其实效果并不好。总结测试下来,还是使用相机高感光度模式进行手动对焦拍摄最佳(ISO 5万以上,后期再通过去噪功能进行优化),在严酷的毒气环境下,其实想架起三脚架,采用遥控和定时拍摄的难度很大,费时且拍摄内容不清晰,出片概率很低,尤其是下雨天亚硫酸烟雾到处飘荡的情况下;下图是使用5万ISO高感光原图和去噪点后的图片,我经过很多方法的失败,最后采用手持人工对焦拍摄,我一直在尝试更加接近蓝火,但因为烟雾问题几
6) 在这个毒气笼罩的环境中,不要去考虑换镜头的事,就一个镜头拍到底,最好是酒店里就接上广角镜头,不然估计可能照片没有拍到,换镜头时候相机都被酸雾腐蚀掉了;
7) 请一定带上租用或购买专用防毒面具,因为口罩和湿巾根本搞不定这里的毒气,被弄成咽喉炎和肺炎就不值得了,在山下停车场和下火山湖的路口附近会有人租借防毒面具,用完可以退还给这些人收回押金,这个防护非常必要,如果可以有护目镜和纱布手套也请一并戴上;
8) 一定带上头灯,道路很危险,还是带头灯走路比较安全,达到火山口附近,建议不管是否下雨,都可以穿上一次性雨披,进行头发和身体的简单防护,但拍摄蓝火的时候一定关闭头灯,不然看不到蓝火
在山顶,天亮的很快,天亮之后,眼前是一个巨大升腾烟雾的湖泊,天空中飘着紫蓝色彩云,天空开了一个洞,阳光照耀下来
继续回到火山湖旁边和硫磺喷口处继续拍照
山顶的火山湖全景,只在我开始睁开眼睛的时候才看到过一眼,之后马上又被烟雾所笼罩,再也没有露出第二次真容,当天的天气还是很差,整个火山湖都被浓重云雾笼罩。
从火山湖返回停车场的道路,首先就是要翻过这道魔鬼天梯,火山湖是一个盆地,只有翻过魔鬼天梯才能重新回到山顶,再从山顶找土路下山。

漫漫火山下山路

据说这条路上,历史上很多负重硫磺的矿工挑夫失足滚落,惨剧不断。天亮后,终于可以看清楚这段道路,从这陡坡上一旦摔落,真的有可能一路摔倒底,这里地势陡峭,松动和不稳固的岩体非常容易打滑,如果是下雨天就会更加恐怖,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硫磺摔落地面所砸出的碎屑。
攀登完这个段魔鬼阶梯,就来到火山口边缘,天晴的时候这里是可以看到底下火山湖的,但当天的天气太差,山顶是非常浓重的大雾,火山湖完全看不到。
因为方向难辨,我和同伴们还走错了一段路,沿着沟壑土路向东走了一段,后来发现没有路,才退回来向西走。如果继续一路向东走,然后沿着火山口边缘继续向北,就可以绕到火山湖东侧,那里有一个拍摄火山湖和硫磺喷口全景的好观景点。
在附近的道路上,有矿工在贩卖硫磺纪念品,价格都很便宜,10元到几十元人民币价格,这也是宜珍火山最有代表性的纪念品了。
沿途回去的路上,看到道路外侧就是悬崖,道路很危险,昨天在这么大的雾中走上来,毫无察觉路边就是悬崖。离开了山顶乱石路后,来到盘山的之字土路,可以看到一些双轮小推车,这些小推车是矿工用来运送硫磺的工具,不过游客不想走路,矿工也可以用小车载人下山,小推车下山费每人60元人民币左右。
衣服和鞋子上都是硫磺,硫磺的黄色很难被洗掉,后面的几天里,这种味道始终消散不掉,头发洗了好多遍,依然是硫磺味,大家都发现皮肤白了很多,硫磺可以让皮肤变白,让银饰品变黑。
等待所有的人都下山回来后,我们开车来到下山的一处农庄,进行了简单的田园早餐,再回到酒店进行洗漱和休息,因为我们整晚都是在通宵爬山,所有的小伙伴都已经累趴,整个上午都是休息时间。

植物园奇遇记

巴纽旺宜虽然不是重要的旅游城市,来这里的游客基本也只将去宜珍火山和看硫磺蓝火作为主要观光目标,当地的其他旅游资源信息量非常少。这次给我们的当地旅游资料中,除了宜珍火山外,还有Kemiren观光村、Kembar瀑布、Baluran国家公园,Bama海滩(可以潜水或浮潜)、白沙包围的 Tabuhan岛(可浮潜)、Pulau Merah红岛(游泳、冲浪)等,因为时间有限,所以我们没有能全部前往到。整体来说,巴纽旺宜这里物价低廉,民风淳朴,自然风光田园化,整个爪哇岛的历史文化丰富,是可以值得包车来深度旅游的区域。
当天中午和下午的行程安排,是前往Kalibaru植物公园和Harni coffee种植园,它们在巴纽旺宜城市西面,主要都是农业和种植业为主,我们去的这家拥有游客接待能力。
我们来到植物公园和种植园,这里是印尼典型的田园风光,有稻田区、椰林区、咖啡树区、经济作物区、花卉区等。进入植物公园后,我们每人都得到了一顶斗笠,还有一个草编的徽章,配发了当地用来驱蚊的香料,这都是当地的驱蚊品。不过后来我们还是或多或少被蚊虫咬了,因为这里自然环境太好,虫子也很喜欢我们。
我们来到欢迎我们的会场,这是一片树林间的空地,植物公园的园长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当地的午餐食物,当地的食物貌似可以直接用洗干净的叶子裹着吃,用一个竹编的簸箕托着,米饭和加过香料的食物调和在一起吃很有风味。那些不习惯这么吃的朋友,也可以用盘子和勺子当西餐来吃。
在餐饮摊旁边,还有一个专门的当地特产品小市场,都是当地有代表性的商品,价格非常低廉,比在巴纽旺宜城市里的商店还要便宜,很多人都后悔在这里东西买少了,一些商品就连在市区里也没有找到。

这里的有非常齐全的咖啡品种,每种产品都贴有英文标签,最受我们欢迎的就是猫屎咖啡(koffie luwak)了,这里,深色的猫屎的价格是10万印尼盾1袋(50克,人民币50元),普通当地纯咖啡(koffie)是5万印尼盾一袋(100克,25元人民币),猫屎咖啡绝对是印尼最有性价比的特产品,价格是普通咖啡的4倍。我们的导游非常肯定的保证,这个绝对就是最正宗的猫屎咖啡,因为这里就是专门出产这个咖啡的。后面还可以专门去咖啡种植园,去看咖啡种植和咖啡制作过程。
市场里还有手工编织工艺品和珍贵木材用具出售,价格对中国的消费水平来说,绝对是白菜价。
这个是用椰子壳做的民族乐器吧,不过不知道如何弹奏,主要是装饰花纹很漂亮。
这里有非常丰富的香料,品种相当丰富,很多名字从来没有见过,朋友们都纷纷掏出手机,分工搜索各种植物单词,互相进行科普知识学习,有一些香料的价格,会远远超出你的预想,一块指甲盖大的肉桂皮,就有可能价值十多元人民币,那种自然浓郁清爽的香味,可以秒杀很多大牌香水味道。关于香料的知识和价格,我们的知识还远远不够。
这里除了咖啡,我们还看到了可可,见到的是新鲜刚摘下的整个果实,可可果是长在树干上的,果实有红有黄,外侧还有黑斑点,黑色的是晒干的可可豆,巧克力和可乐等都是它加工做成的。
新鲜的可可果掰开后,果实被白色的果肉包裹着,果肉有点像释迦果的样子,白色的果肉和可可果都可以直接吃,非常的好吃,尤其是白色的果肉,开始只是给我们品尝一下味道,结果因为太好吃了,结果很快就被大家分食一空。
当地的小朋友还为我们表演了民族舞蹈,舞蹈里有各种传统生活习俗的内容,比如骑马打仗等内容动作,非常生动,小朋友的服装也很有地方特色。
饭后,园长开始带我们参观植物园,整个植物园非常的巨大,我们只是在园长的带领下,转了一个小圈。
沿途灌溉渠道纵横,奇花异草无数,很多植物到今天为止,就算拍了照片,我也没有搞清楚具体名称。
在咖啡园里,我们见到了传说中的麝香猫,也就是我们中国叫做果子狸的动物。麝香猫吃这里的小昆虫,也吃咖啡豆等植物,大名鼎鼎的猫屎咖啡就是它的副产品了。园长让工作人员,把麝香猫放在咖啡树上,让我们拍摄。平时麝香猫活动能力很强,很难很好的拍摄到,这次园长专门让工人,把麝香猫限制在树上让我们拍摄。
这个盆子里的,就是猫屎咖啡磨粉前的样子了,不要问我咖啡豆在麝香猫肚子里,如何变为这个样子的咖啡豆的,我只能告诉你,这一定是清洗晒干后的。再经过筛选和磨粉等工序,最后成为成品的猫屎咖啡粉。我们这次购买当地不同品种的咖啡,猫屎咖啡貌似刚开始喝的时候,其实口感和其他印尼咖啡略同,但之后的口感感觉就很不一样,回味清香,别的咖啡工业方式模仿不出来。
我们参观了园区里的加工工坊,这是做椰子糖,调制过的椰子糖水,被倒入模子中,等冷却凝固后就可以取出了。
这个椰子糖市场里有卖,我买了一些回去,结果吃的时候,吃了我一惊,竟然这个椰子糖是咸的,而且还很咸,不过口感很不错,不是硬糖,而是容易起砂的口感,一次还吃不了一整块,因为太大了,咬过以后非常容易吸潮。
我们还品尝了树上的椰子,每个人都分到一个大椰子,还有专门的红糖配椰子肉吃,椰子肉配上甜甜的红糖真是人间美味。品尝期间,园长还让工人为给我们表演了,攀爬到椰子树上采取椰子水的过程。
在植物公园参观,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很多植物都有英文和当地印尼语的铭牌,这样就方便多了,我们认识了很多印尼的经济作物。
经过一个神奇的下午,我们在植物园里邂逅了很多新植物,也更新了很多以往我们对于咖啡、可可、肉桂、柠檬草等植物的印象,见到了真实的本尊,改变很多原来错误的认知,非常的有收获。
最后的送别,是由当地小朋友们,一个一个牵着我们的手,把我们送上大巴车的,当天的植物园旅程,大大超乎我们预料,没有想到植物园里会有这么多新奇有趣的内容可以参观。

一个叫红岛的沙滩

当天我们的目的地是红岛(Pulau Merah岛),本算是一个非常休闲的恢复之旅,但后来也被我们硬生生的搞成了自虐之旅。当天的天气还是真是不错,如果是这样的天气去看蓝火,估计效果会好很多
丰盛的早餐之后,我们乘坐大巴前往红岛,从酒店出发有大约2小时的车程,一路上岔口很多,这里的村镇密度还是很高,每个岔口都有很特别的塑像和标志物,我们一路向西南方向前进,终于来到了南部海岸。
红岛这个地方,查不到任何文中资料,貌似应该只有印尼当地人会来,外国游客非常的少,属于非常冷门的旅游区域。这里的地貌环境比较特别,在南部有一座凸起的火山岩芯遗迹,成为了海湾天然的防波堤,为在海湾游泳和冲浪的人们,提供了非常好的自然防护。
这里的沙滩是公共海滩,所以小石块比较多,也有一些垃圾,不过这里海滩上的场景是非常印尼本土生活化的,不像巴厘岛那种游客至上的感觉,这里没有太多商业水上活动项目,一个足球,一块冲浪板,就可以消磨很多美好时光。
这里的海浪很密集,是非常合适练习冲浪的海滩,我们今天下午的主要活动,就是学习冲浪。
这里的沙滩,是一种介于黑沙滩和金沙滩之间的混合类型,这里距离爪哇岛上的大火山较远,所以火山灰对于这里影响不是很大,沙滩呈现一种沙子、火山灰、泥土混合的形态,走在上面有点像滩涂的感觉。
我们这一队来自中国的旅行团,很快就成为海滩非常引人瞩目的对象,不少人还被当地人要求合影。
看到沙滩上有挑着扁担售卖花生的老爷爷,这里的挑担非常的简易,几根竹子和几片芭蕉叶就组成了。
这里的花生和我们国内的不同,都是一把把贩卖,老爷爷会用小塑料袋给你装好。
在海滩边的树荫下,还有非常简易的小卖部,非常的田园风格,价格也是非常的亲民。
在海边还停有多艘渔船,这里的渔船都有两侧的稳定翼,装有马达,也有些船装有三角帆,船头有两个大功率的照明灯,显然是用来夜捕使用,船只身体狭长,吃水不深,主要是用来近海捕鱼,这与巴纽旺宜海港里看到的载货船只,构造上有所不同,印尼这里是拥有悠久航海历史的地区,船只工艺非常简洁实用。
在附近南侧靠近礁石的地方,还有在钓鱼的人,很多小孩都围着他在观看,这里的生活是慢节奏的。
海滩上最让我们感兴趣拍照题材,就是众多的孩子们了,这里的孩子都不太会说英文,所以交流上有障碍,我们只能比划着进行交流。
这里孩子活泼可爱,天真浪漫的笑容充满大海。
红岛海滩有3公里以上,我沿着海滩走到红岛沙滩尽头,这里很多的礁石,有一些当地人在浮潜抓礁石区的海鲜。
这是我们在印尼旅行的倒数第二天,明天我们就要返回国内了,所以我们都非常珍惜现在相聚欢乐的时光

红岛冲浪记

在红岛冲浪的费用是45万印尼盾,费用里包含服装、冲浪板和教练指导,大概2个小时教学时间,这位就是冲浪教练了,教练随身带着可以做教材的冲浪板,冲浪板上有冲浪教程,还有附近海域的海流情况示意图。
教程上有这些内容:
1、不要让冲浪板横在你的前面, 浪打来的时候你会被冲浪板带倒,应该放在侧面;
2、一定要和朋友一起,不要单独冲浪,遇到危险需要互相帮助;
3、不要站在另外冲浪的人背后,不要和你的朋友一前一后站着,当他冲浪的时候会撞向你;
4、要警觉和注意周围的环境,尤其是海滩上的石头和海滩上的其他人;
5、如果被大浪冲下了冲浪板,要放松,同时用手抱头;
6、不要在太浅水处冲浪,也不要远离海湾,如果离开沙滩较远,到达示意图上所示的交汇处,出去后不要直线走,要向左或向右回,不然会被海流冲入深海;
7、有问题要及时通知你的教练。
在简单教学之后,我们的队员就开始浩浩荡荡的开始实践冲浪运动了,出发的场景还是很壮观的。
为了不让冲浪板被海浪冲走,冲浪板上有一根绑在腿上的绳子。
开始的时候,大家是各种失败和呛水,但是一个小时之后,很多人都学会了冲浪,起码能站上冲浪板一段时间了。
不过还是有不少小伙伴因为冲浪而受轻伤,有些是被沙滩上的石头划伤,有些是被冲浪板撞伤了,冲浪这个运动,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不过其乐趣也不少,目前只能说大家开始入了一个门而已。
小伙伴们玩的不亦乐乎,从中午一直玩到了傍晚,最后才依依不舍的离开冲浪板。
最后冲浪到傍晚的小伙伴,很多人都筋疲力尽,这个运动绝对可以练出一个魔鬼好身材。
下午天气风云突变,眼看着一场暴雨袭来,但这里的暴雨一会就会过去了,反而景色因为云系丰富,而变得更加漂亮。
雨后的空气格外清净,海滩上的景色非常的壮丽。我们结束了今天一整天的红岛之旅,开始返回巴纽旺宜市区。

从巴纽旺宜回巴厘岛

在睡了一个舒服的好觉之后,我们迎来了这次印尼之旅的最后一天,我们要从巴纽旺宜回到巴厘岛机场,路上需6个多小时,预留7.5小时的绝对必要的,因为很容易堵车,中途还有渡轮要坐。坐早班飞机的朋友们,天还没亮就出发了,沿途通报说道路非常的堵,他们赶上飞机都不容易。
我们也抱着忐忑的心情出发,不知道是否能早些到巴厘岛市区,我们还想在库塔逛逛街,买买东西呢,不过后来证实道路太拥堵,通行缓慢,最后我们也是勉强才赶上飞机。
我们乘坐港口轮渡从爪哇岛返回巴厘岛,渡轮向南转了好大一个圈才开始横渡海峡,海流非常强劲,只有向南航行,预留被海流推回来的距离,才能成功的停靠对岸码头,渡船的航行航道,估计是和渡轮的吃水和马力等有关。
在码头边,我们看到了很多的鱼群,结果闲在船上的我们也是无聊,我和小伙伴把防水相机,用缆绳丢到了海里,采用钓鱼的模式拍摄水下鱼群,满足了一下我们这次没有浮潜的遗憾。
在回来的路上,看到有一卡车印尼童子军开在我们前面,很有意思的一群孩子,和我们隔空进行互动,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影像。
我们的午餐,在半路上的Pulukan餐厅简餐,吃的是自助式印尼餐。
在餐厅的外面就是海滩,中间隔着公路和稻田,稻田外面就是海滩和蓝色大海。
道路进入巴厘岛的东部后,沿途堵车就开始严重起来,因为只有两条车道,且大巴基本没有机会超车,最终我们只能取消了去库塔的行程,直接让大巴送我们去机场赶飞机。

机场见闻录

巴厘岛机场分为国内航站楼和国际航站楼,楼底下和楼上廊道都可以走通,在国内区域进行行李打包,会比国际区的打包价格要便宜。我们回国的航班是要先到雅加达,然后转机飞上海浦东,鹰航的柜台一次性就把我们两段航程的登机牌都打好了。
巴厘岛国内航站楼里的餐饮店不少,不过不再有巴纽旺宜那里的开心物价了
我们登上鹰航的飞机,飞行1个小时左右,到达雅加达机场。
飞机上的食物还是非常不错的,为何我们国内航线餐饮却是一天不如一天呢。
到达雅加达机场,我们从国内达到区,转到出关海关处,非常顺利的办理的出关手续,开始在雅加达机场国际候机区逛商店。
我们发现这里的免税店,化妆品价格明显比浦东机场的日上免税店要价格高不少。机场里的其他工艺品种类繁多,制作精美,但价格不菲。
一路上没有太多地方可以花钱,结果钱只能悲催的留到机场来用了,木雕、提线木偶、印染织物等都是不错的旅行纪念品,咖啡我们在巴纽旺宜采购的太多了,所以机场咖啡已经吸引不到我们。不少朋友后来买了很多印尼风格的冰箱贴回去送人,貌似机场也就这个东西是薄利多销的。
在机场的书店里,可以看到各种热门书籍,包括我们的习主席、李光耀、萨拉丁、李小龙等英文传记都是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我们飞机晚点了1个小时不到,在登机口还有二次安检,不能携带液体物品,因为雅加达机场航站楼改造,所以很多飞机只能从地面登机。
又在飞机上度过了一个晚上,早晨的时候终于到达了上海浦东。
窗外是熟悉的大海,我们的飞机还绕了一圈从崇明岛附近折返降落。
我们回到了祖国,本篇游记主要内容也到此结束。而旅人的旅行游记,却还在不断续写着。

本游记著作权归@金蛋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