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
印度尼西亚
万神行梦

【序】

每一个岛上,都住着一个神明,他一路行走在梦里,不曾想过醒来。
巴厘岛
记得某一部西洋电影讲到,善良的人往生后会前往天堂,而天堂不过就是一座热带的小岛,有茂密的丛林和湛蓝的海水,透明甘香的空气,四季不断开放的鲜花。彼时,不用翅膀也能飞翔其上。

于是,我想,印尼的1万7千多座岛屿上,是否每一座都住着一个隐秘而又伟岸的神明,活在自己的岛上,行走在自己的梦间,不要醒来。现世与梦,虚实之间,只要美好,何必在意活在哪里。

这一个小小的我,不觉落到了众神的梦间,躲在高大斑斓的木雕和盖满天际的棕榈叶间,静静窥视那些幻界一般的神之梦境,然后在茉莉与鸡蛋花的芳香里打了个颤,分不清面前的一切,是现世,抑或是梦地。
乌布
乌布皇宫
想到了小时候曾经做过的梦,一群有着共同爱好却又各不相同的人,坐着大篷车在辽阔的世界里一路流浪,没有离别的悲伤和不舍,分享快乐得毫不刻意,不停有人上车下车,不变的是一路的自由与单纯的开心……我想,至少之于我,这该是最好的梦。

在写游记前,睡饱之后准备导照片,结果SD卡莫名崩坏,崩溃之际结果同行的大家纷纷暖心地提出分享照片。所以,感谢这些出现在旅行生命中的朋友:一路嘻嘻哈哈,萌爆的雷雷,仙范儿的葱姐,呆萌的小小莉,美到窒息的黑米,性感专业的色影姐,山一样的男人鹰哥,东北小汉子东哥,文艺心逗比的陈陈,儒雅有内涵的枫子蜀黍,腿长一米八的招招……感谢生命中的这些相遇,让我的记忆更加的精彩。

旅行,不仅是那一时刻定格在镜头里的风景,还有那些独特的文化风情,以及在那一个时刻,那一个地点,仅仅与我邂逅的那些人和事,变成独属的感动和记忆,可以藏在心底。
金巴兰沙滩的喷火表演
临行前有些匆忙,加之可以无顾虑不用做攻略地一路跟着前行,所以并没有看太多关于印尼的东西,只是匆忙一撇而过的巴厘岛普普坦仪式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是什么让集体自杀都变得那么凄美?我想是巴厘人深植灵魂里的神性吧。这世间一切的美好,都是神借给我们的礼物,不管是岛上的丰美物产还是每一个人的躯体,最后总是会归还于神,唯有灵魂,由我们自己保有,守候永恒。

所以,任何物质的美,在我看来,都不及心底一份不含杂念的感动更好。

这里,有一万多座岛屿,每一个岛上,都住着一个神明,他们一路行走在梦里,醒不醒来,何必在意。

【攻略】

关于开销

目前国内开通印尼鹰航直飞巴厘岛的航线的城市只有北京上海广州。鹰航作为印尼国家航空,是第七个被评为五星航空的航空公司,目前往返机票含税一般在3000—5000rmb左右。

巴厘岛住宿索菲特努沙杜瓦酒店,虽然目前已经算不上岛上最好的酒店,但是国际五星标准以及接待过APEC各国首脑的历史还是让它很受欢迎,旺季订的话一间房约3000rmb,淡季1000+。

佛罗勒斯岛是前往科莫多国家公园的必经中途站,目前岛上旅游开发得并不完善,入住岛上最好的酒店(The Jayakarta 酒店),房费200rmb左右即可,距离海港小镇拉布汉巴焦3公里路程,是个外观花园泳池不错但是房间内部等同于国内二线城市招待所的酒店。

佛罗勒斯岛物价很低,相当于国内水平的一半左右。
NOOK餐厅

关于行程

成都—(川航)(2个半小时)—广州;广州—(印尼鹰航,AM2:10-AM7:30,5-6小时)—巴厘岛;巴厘岛—(印尼鹰航,1个半小时左右)—佛罗勒斯岛;佛罗勒斯岛拉布汉巴焦港—(船,4-5小时)—科莫多国家公园/科莫多岛;科莫多岛—(船,2小时)—Rinca岛;Rinca岛—(船,3小时)—拉布汉巴焦。
拉布汉巴焦日出

推荐景点

A.巴厘岛:南纬8°印尼的名片,最高峰阿贡火山海拔3142米,是印度尼西亚唯一信奉印度教的地区,部分信奉伊斯兰教,主要通行的语言是印尼语和英语。2015年被美国著名旅游杂志《旅游+休闲》评为世界上最佳的岛屿之一,是新婚蜜月圣地。

(1)海神庙:为世界遗产,只有退潮时候可以登上去,但是非印度教徒是没有办法攀顶的,巴厘岛信奉的是佛教与印度教融合的印度教,平时的神像都是封在狭小的神殿里,只有祭祀时候才会抬出来供奉。神庙下有据说可以治疗一切疾病的神水,是从崖上落下的淡水,可以喝一口并接受教徒的花与香灰的点礼,需要供上最低1万印尼盾(5rmb)的小费。神庙附近的市场价格不算贵,可以购物。机场前往车程1小时左右。

(2)情人崖(乌鲁瓦图断崖):据说旧时巴厘岛的婚姻是需要门当户对的,因此而不能在一起的恋人最后选择了在这里殉情。情人崖有两个必看点,一是断崖夕阳,另一个是旁边的表演场里的当地舞蹈克差舞(Kecak)。克差舞是无伴奏的纯人声打节拍作为背景乐的古老当地戏剧表演,主要讲的是猴神哈努曼帮助国王从锡兰魔王那里抢回王后的故事(斯里兰卡怎么想……)。另外,情人崖有很多猴子会抢人眼镜,当地人可以帮忙要回但是需要付小费。(他们应该是猴子请来的同伙)

(3)乌布:巴厘岛的艺术中心,有Antonio Blanco的艺术博物馆可以参观,但是因为是私人馆藏,照相需征得同意;乌布皇宫至今仍住着巴厘岛的皇宫贵族,巴厘岛的皇族和平民一样是需要劳作的,所以在导游里遇到一个王子或者公主什么的也不用大惊小怪,皇宫并不大,10分钟可以逛完,不过因为地处乌布市场,很值得住下来,只是皇宫旅馆很贵哦;乌布市场,各种艺术品和生活用品交融在一起,物价可以猛砍,据说可以低至喊价的一折成交,我脸皮不够厚,只是砍到了2折。一套巴厘族男式服饰筒裙+帽子+上衣100rmb就可以买到。物美价廉说的就是这里,咖啡馆小酒吧林立,住个两天再走最棒。另外乌布区还有蜡染学校可以参观,可以自己买一件T恤然后自己制作手绘服装,现场有工艺匠人进行指导,可以请她帮忙画,小费1W盾(5rmb);衣服一件约70rmb,其他的手工服饰蛮贵,建议去乌布市场买。

(4)金巴兰沙滩:在这里观赏日落是极美的事,因为这里是一个古老的渔村,小船和老旧房子都是日落里很赞的风景,还可以在这里找一家沙滩边的BBQ餐厅,一边享用晚餐一边观看沙滩火舞。虽然这里的火舞感觉还在摸索阶段没有长滩岛那么成熟,但是穿着比基尼戴着当地头饰的巴厘女孩拿着火圈在沙滩起舞的样子还是非常赏心悦目的。

(5)乐吉安沙滩(Double Six海滩区):良好的冲浪地。不过私认为动辄几千的费用略贵,而且去的当天阴天落雨,风景和刚去过的长滩岛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另外,一直连冲浪板都没爬上去的人面对冲浪无言以对。

(6)Jenggala陶瓷工厂:陶艺也是巴厘岛一门古老的艺术,在这里可以参观巴厘岛的陶制品工厂生产流程,另外可以自己买一个小杯子手绘后交给工厂烧制,制作私人定制的咖啡杯。
蜡染工厂
B.佛罗勒斯岛(Flores Island):位于印尼的东努沙登加拉省,面积约一万5千平方公里,人口50万,距离东帝汶和澳洲大陆很近,是前往科莫多岛的必经落脚点。人种是新几内亚黑人,主要是马来人和巴布亚人,穆斯林为主。港口小镇拉布汉巴焦有船直达科莫多国家公园,整座岛之前并没有在旅游业开发太多,目前全岛只有一个叫镜子岩石的景点打造中。相对来说住宿条件较落后,但是物价很低廉,当地小孩对游客也很好奇和友好。

(1)镜子岩洞:目前拉布汉巴焦打造中的景点,位于城郊半小时车程的一片竹林中,岩洞内通道狭窄,没有照明工程,而且蝙蝠和毒虫较多,要注意安全。洞壁都是成片的海洋远古生物化石,15分钟可走完。最深处有一处天然天井,阳光从天井射到一处光滑如镜的石头上再折射进洞内,所以叫镜子岩。

(2)科莫多龙:目前全世界只有4座岛屿有科莫多龙,共3000只左右,其中科莫多岛和林卡岛各有1400只左右。据说以前科莫多岛是一个流放囚犯的荒岛,后来岛上传出有食人怪兽的消息但没有人相信,直到后来有飞机从岛上低空飞过,驾驶员看到岛上龙形的巨大生物后,全世界才知道有这个和恐龙同时期生活过的科莫多龙的存在。虽然同样是国宝,却不像我们的熊猫一样卖萌为生,岛上科莫多龙都是野生的,而且速度极快,嘴里有满是剧毒,极其危险。

(3)粉色沙滩:从科莫多岛出发不过20分钟不到船程,和科莫多岛隔海相望却没有科莫多龙的侵扰,沙滩含有红色珊瑚碎屑所以呈现粉色,沙滩往海前进不出10米便有成片的珊瑚,热带鱼种类也很丰富,是浮潜的好地方。

(4)林卡岛(Rinca):距离科莫多岛2小时船程,岛上科莫多龙因为时常闯进人类村庄,显得没有科莫多岛那样野性十足,但是连自己小孩都吃的家伙依旧危险。和科莫多岛不一样的是沿海的红树林很繁茂,于是滋养了大批的猴子,而科莫多岛则是以野猪野鹿等为主,因为鲜有观光客,岛上的动物并不怕人,可以近距离拍照,但是即便一石一草也是不允许带离岛上的。
科莫多龙

出入境问题

目前印尼从巴厘岛入境免签,只需要凭护照在入境处盖入境章即可,需填写入境卡,在飞机上或者海关处都可以领到,需要填写入住酒店名字。如果害怕海关为难,可以把往返机票的行程单打印带上。
庭院散步的袖珍鸡

特产

特产:

A.脏鸭饭:巴厘岛必吃的一道菜,配印尼人最爱的米饭吃。上岛第一天刚好《远方的家》走到巴厘岛,介绍了做法,记得好像是抹上各种香料酱制后要煮4小时,然后油炸7分钟,最好选老鸭子,最后的成品极其酥脆,加之酱煮很久又会入口即化,口感很棒。之所以叫脏鸭子,一说因为那些酱料像黄色的泥巴,抹满鸭子看起来很脏;一说被炸过的鸭子看起来像被车碾过,出了车祸一般。

B.木雕:巴厘岛木雕主要以印度教神像以及克差舞面具最有特色。

C.蓝色可乐:在巴厘岛有百事产的“巴厘岛特供”可乐,也就是这里才有的蓝色可乐,即便是当地也并不好买,铺货不足,口感其实和可乐无异,但是因为它只在巴厘岛产,所以适合年轻人扫货装逼。我们叫它“巴厘海的眼泪”。

D.烤乳猪:也是巴厘岛特产,不过本次没有吃到……

E.巴厘岛水果:11月去应季的又比较少见的是蛇皮果,国内有卖,但是这里很便宜;另外还有鸡蛋大的百香果,果皮用手一捏就碎,瓤和国内的小百香果相似,但是纯甜。价格一般一只1-2rmb左右。

F.科莫多龙木雕:在拉布汉巴焦有很多店在贩卖科莫多龙周边,之所以提一下,因为这里旅游业尚不发达,物价很低,可以往一半一下砍价,一只30公分的木雕在别的国家可能要几千,这里只要几十块就可以买到,可以的话尝试给30rmb左右。

G.陶瓷,蜡染:可以去购买了自己绘制,目前都还很便宜,手绘蜡染衣服一件白衣70rmb,绘画师小费只需要给5RMB即可。
脏鸭餐厅
乌布皇宫的鸡蛋花
巴厘岛印尼餐

注意事项

(1)小费:印尼是小费国家,一般每次小费以1W(5rmb)印尼盾为主。以前据说海关会强制收小费不然会为难,但是目前这种情况已经改善。

(2)钱币:印尼盾,又叫印尼卢比,与人民币汇率大致是1:2000,各地换钱汇率不一,大致在1700—1910左右。面值有1000,2000,5000,10000,20000,50000,100000.零比较多,最好数清楚。另外还有硬币,一般是500,100,硬币一般是用不出去的。

(3)巴厘岛主要宗教是佛教融合的印度教,很多印度教场所是不能随便进入,尤其月事的女性是禁止进入的;拉布汉巴焦主要是穆斯林,禁忌大家应该都知道。

(4)气温:印尼国家跨越赤道,巴厘岛和科莫多岛都在南纬,气温终年极其炎热,需要备防中暑的药。

(5)科莫多龙:别看体型庞大,速度是极快的,不可近身;若被追赶可曲线形逃跑(它只会跑直线),另外它嘴里唾液含有剧毒,但是武侠小说说得很对,凡是毒物三步之内必有解药,科莫多龙生活的环境里有很多可以暂时解毒的草,万一被咬,可自行揉碎敷在伤口急救。

(6)口味:印尼人喜甜食,但是巴厘岛却是无辣不欢。

(7)语言:印尼有一百多个民族,语言不近相同。巴厘岛的简单交流语言——你好(阿萨拉马力贡),回应时应该讲(马力贡萨拉);谢谢(沙林马嘎涩);再见(三百九八);便宜点(莫拉莫拉)。

(8)交通:巴厘岛出租很便宜,但是偶有宰客行为,建议乘坐蓝鸟出租,是全国连锁的收费公道的出租,但是谨防很多黑的士印了蓝鸟标志冒充;拉布汉巴焦交通不便,带厢的出租可以和他砍价。

(9)时差:巴厘岛与我国无时差。

(10)明信片:一般明信片是5000盾一张(2.5rmb),邮资不管哪个国家统一为1W盾(5rmb);巴厘岛各处有卖,乌布市场店里可以免费代寄,在拉布汉巴焦的邮局提供免费明信片。酒店代寄需要1W盾小费。
科莫多岛的野鹿
拉布汉巴焦的民族舞蹈
巴厘岛
化身巴厘男人……

【游记】

Part 1 巴厘岛篇

DAY 1:启程

2016 11 20

出发的当日,成都的天气晴好得出奇,即便如此依旧满大街的人选择羽绒服裹身,老妈还念叨着出门一定要保暖啊……我好想告诉她要是我在南纬8°的赤道雨林地区还要去考虑保暖的话,回来就是一大份粉蒸肉了……

本来算计着想去广州玩玩,只是因为岭南大地还没留下足迹,上一次匆匆一瞥也仅仅是09年时从三亚坐着火车哐喠哐喠地赶去郑州,连地面都没有碰触到;结果外婆生日缘故,最后周日下午5点半才坐上南飞的航班,不到8点便抵达了陌生的白云机场。
白云机场
这是个略尴尬的时间,机场到市区单边地铁也得近1小时,而集合时间是10点,所以懒得出机场了。还好组长东哥早早已经从江西赶到,顺利会面。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是和东北套马小汉子的东哥一聊起旅行,自然熟三分;不觉就到了10点,然后呆萌的中山小只小莉出现,她一脸懵懂地在旁边一个人坐了几个小时……

11点,广州十人众总算集合完毕,大家多是第一次见面,彼时尚腼腆,谁也没有料想此后的一路相爱相杀,将自黑与互相伤害发挥得淋漓尽致。莫名很喜欢这样的感觉,大家天南海北各不相识,却因为喜爱旅行而集结于此,这是一种奇妙的缘分。

鹰航的柜台值机完毕后,过了安检与海关,原本凌晨1点的航班延时到2点,一群逗性渐露的人却并不闲着。鹰航的航空服务真不错,除了各种还蛮好吃的航空餐外,连饮料都有各种红酒洋酒,可惜机上的电影全是英语发音印尼语字幕,居然也还能勉强看下去。虽然延时,但是飞机在天上提速,7点半便抵达巴厘岛。

天亮之时,迎来南半球的夏天。
白云机场候机厅
机场夜色

DAY 2:蓝色之梵伦那 向海方向

入境最担心的问题是海关小费,据说不给小费还会被刁难很久,尤其我们这群和背包自由行差不多的人。我们关于是假装听不懂他们的印尼英语还是直接给10rmb过关上讨论良久,结果海关处立着中午牌子,写着不收小费……盖章,走人,踏入印尼的地境。
巴厘岛
逗比的我们还在说南半球的温度也不过如此,结果原来是被机场的冷气给欺骗了;一走出机场大厅,要做的第一件事一定是飞奔去厕所换上短衣裤的行头。然后,此后被我们给“带坏”了的山鸡哥华丽丽出现了。看着很年轻的样子却有个萌到爆的正太儿子,家在苏门答腊岛的华人,据说中文是看港片学的,很喜欢山鸡这个角色,所以我们一路“山鸡哥”叫了过来。

山鸡哥带着我们前往机场旁的酒店自助早餐区吃了早饭,红红绿绿的娘惹糕味道很赞,然后印尼的工作人员以及印尼旅游局的工作人员与我们打过招呼,9点半出发前往海神庙。
机场自助餐厅
用早餐
巴厘岛的上午,阳光已经开始灿烂到耀眼,两边的建筑充斥着浓浓的印度教风格,随处可见从中间整齐裂开立在路两边的尖尖的门。巴厘岛最开始是笃信佛教,后来改为印度教,但是依旧融合了部分佛教奥义进去,所以是独特的巴厘印度教。这里供奉的神像平时都封闭在小小的石头神殿里,只有供奉的时候才会抬出来供人瞻仰;而那一分为二的尖门叫做阴阳门,面朝出口的右手为阳,左手为阴;门口雕刻的围着巴厘男子格子裙的石像则是守门神灵。

一小时车程后抵达海神庙外的商业街入口,下车时候一股强烈的热浪迎面袭来,整个人瞬间有种被扔进烤箱的感觉。
前往海神庙的路上
海神庙入口
巴厘装束
海神庙作为世界遗产,门票不过1万印尼盾(5rmb),走过人影稀落的商业街,到处是穿着格子纱笼拉人照相的黑黑的巴厘男子。10分钟不到便来到海边,海神庙所在的礁岩出现在眼前。

这座只有退潮后才能登上的神庙,其实对于我来说退不退潮都差不多,因为非祭祀期间根本就不开放,至多只能走到礁石下面而已。不过位于海水中的海神庙居然有一股天然的甜味泉水,山鸡哥说这是神水,能治百病……排队喝了神水,两个虔诚的印度教徒大叔一个给我左耳带上一朵鸡蛋花,一个给我额头黏上了一撮香灰和几粒糯米。据说这糯米只要两小时不落,装进钱包就能发财,不过我玩着玩着就忘记了,回过头想起来的时候额头的糯米早被汗水冲得不见踪影,果然是个穷命……然后再神水祭坛供奉了1万盾(5rmb)。

【tips】印度教的寺庙一般禁止外教入内,尤其生理期的女性更是禁忌。
大海
大法师像
断崖
印度洋的潮水
求神水
远眺海神庙
喝完神水一转头,人群早就走散了,于是一个人顶着热辣的太阳四下转悠,有举着明信片的阿姨冲我用不标准的中文叫:明信片100台币30张……

这里的地貌都是火山喷发后形成,所以断崖很多,在透彻海水和蓝色天空以及郁郁葱葱的绿植丛映中,雄壮中带着一丝秀丽,很是漂亮。

向海方向,天边的尽头,住着海神梵伦那的梦境,那是一片无边的湛蓝,轻灵而高贵。
神像
神庙阴阳门
海角的神庙
1点集合去吃午饭,于是步行街几乎没时间细逛,不过似乎这里的物价并不算贵,买了一套巴厘男子的服饰,帽子加纱笼加拖鞋100rmb不到。

山鸡哥说并不远,但是因为巴厘岛几乎都是路况很一般的双车道,40公里开了一个多小时,抵达seminyak地区的nook餐厅,同时上海组也同步抵达。这是一家修筑在农田水稻间的餐厅,而田间餐厅似乎是巴厘岛的特色,带着欧式风格的桌椅和巴厘岛的自然风光融为一体,清新而自然。

上菜速度颇慢,不过山鸡哥说,吃饭是个享受的过程,为什么一定要那么急匆匆地吃呢?慢慢吃才能体会味蕾的快感和耳边肆无忌惮的巴厘岛的风。

田间有带着斗笠的阿婆悠闲行走,偶有白鹭飞过,桌子下的小狗抬着头满眼期待望着我们;餐盘里是典型的印尼菜,蔬果沙拉、炸春卷、烤肉糜串、米饭和柠檬汁豆腐,还有蔓越莓的冰淇淋,忽辣忽甜又脆又绵的口感在嘴里依次迸发,虽然味道比起我们大中华料理显得简单了点,但是却是一番独特的巴厘岛滋味。

【tips】nook餐厅每道菜20—50rmb不等,饮料10-20rmb,人均消费约80rmb,风景美,味道不错,缺点是顾客多位子的选择余地不大,另外上菜较慢。
NOOK餐厅
芒果冰淇淋配煎饼
餐馆的工作人员
田野中的餐馆
煎……春卷?
慵懒的小狗
菜单
吃过午饭已是3点,于是便跟着山鸡哥前往酒店休息。所住的酒店是索菲特努沙杜瓦酒店,国际五星,APEC峰会时期各国首脑下榻的所在。穿过跨海的高速公路,进入了巴厘岛的富人区,这边少了一分田园风光,林立了许多高大的酒店。

【tips】巴厘岛的跨海高速设有专门的摩托车道,而且驾驶习惯和国内相反,行人靠左。
索菲特努沙杜瓦酒店
酒店大堂演奏巴厘岛音乐的男人
酒店后庭
酒店房间
在酒店休息到6点半集合,前往海盗湾沙滩自助餐厅(pirates Bay Resto)吃晚饭。离酒店不算远,是一个建在沙滩上的餐厅,满地的沙子,屋子都是树屋模样,更有一对年轻的男孩女孩抱着吉他一路弹唱,入夜,篝火点亮,这样的傍晚很容易让人沉醉其中而忘却时间的前进。
海盗湾自助餐厅
巴厘岛
吃过晚饭,还有精彩的火舞表演。身着巴厘岛传统服饰的少男少女们太过性感,挥舞着手中的火棒,在夜色里烧亮出各种绚烂的图像,更有近距离的喷火表演,吓得身边的女生惊叫连连。
海盗湾自助餐厅火舞表演
【tips】沙滩上有很多大型蚂蚁,蜇人非常疼痛,要注意防范。
  回酒店途中,山鸡哥带各位去超市扫日用品。于是从这一刻开始,大家便开始寻找那传说中只有巴厘岛才有的百事蓝色可乐,只是即便是在巴厘岛,似乎也并不是想要找便能找到的,最后大家铩羽而归,于是我们称呼它为“巴厘海的眼泪”,湛蓝如巴厘海的海水,寻找的旅程却如此心酸。
巴厘岛超市
鸡蛋大的百香果

DAY 3:粉色之乾达婆 乌布香氛

2016 11 22 艺神 乾达婆

以香氛为食的艺神乾达婆,住在那无法用双手企及的飘渺而梦幻的海市蜃楼之城中。

而作为巴厘岛的艺术中心的乌布,给我的感觉就像是隐没在香氛深处的这座蜃楼一般,耳畔总会有隐约而神秘的乐声,催开了老城各处各色花草,那些斑斓的色彩犹如西洋画的色盘被打翻,然后流淌混杂出一片如梦如幻的蜃楼景色,却又如此接地气。

这是艺神的行梦之地,满是呢喃在耳畔的恋人的私密轻语,筑出藤萝交错般的香而甜的梦境世界。那些热烈又压抑在喉的爱恋,总能迸发新火,烧出崭新的理念,生出动人的艺术载体。

9点集合,8点40才和室友东哥赶到酒店的自助餐厅,很是匆忙,但是很快便迷失在了甜品和食物所筑成的乌托邦里。索菲特的早餐很是丰盛,意式火腿配上香浓的奶酪,一杯卡布奇诺,本已足够;偏偏那东南亚最迷人的鲜榨冰爽果汁和世界上最美的神之创作——各式甜品也绝对不能错过。迷失在吃货的世界里,差点错过集合的时间。
酒店的早餐一角
鸡蛋花
离开富人酒店区,大巴车开足了冷气驶过连接本岛的高速路,登巴萨国际机场就在海边,不时有航班载着对巴厘岛的甜蜜充满期待的世界各地游客,从头顶掠过。

近一小时车程,一小时后到达乌布区的蜡染工坊。巴厘岛的每个门户庭院前都摆放着一只小小的叶编小碗,盛放着鲜花和食物,焚着短香,这是巴厘人无时无刻不忘对自然万物神灵的供养。
蜡染工厂门口
供奉神的花篮
工坊外的露天展示台,皮肤黝黑的巴厘族女人们面含略羞涩的笑意与我们打过招呼,有的架开纺布机,有的则在成品T恤上用小漏勺装满烧得滚烫冒烟的蜡油,在白布上熟练地绘制着各式巴厘岛的神秘而独特的纹饰。

展示区里的小店有各式手工编制的巴厘族服饰售卖,但是价格略贵。同样的帽子,比海神庙贵了5倍有余。我们被安排参加蜡染手绘,每人发了一件白色的T恤,然后各自找到一个绘制摊,可以自我创造,也可以让绘制师代劳。不过,这种事,只要稍微会一点美术功底,恐怕都不愿意被代劳吧?不过几分钟时间,绘制了自己的Q版巴厘装形象,有趣。

【tips】店内T恤一般是70rmb+,蜡染手绘不管是自己绘制还是让绘制师代绘,都需要给1美元或者10000盾(5rmb)的小费。蜡油很烫,如同烧化的塑胶,小心被烫伤。
蜡染师
蜡染图案
绘制中
按要求绘制
我的作品
师傅说我画得不错
原创上身
午餐是期待已久的脏鸭餐。11点结束蜡染工坊的活动后,在山鸡哥的带领下便集体前往Bale Udang的Crispy duck餐厅享用脏鸭餐。从乌布前往大约是1小时车程。
巴厘岛的街道
银饰厂
脏鸭餐在很久之前就已经闻名,然后很是凑巧,昨晚抵达巴厘岛的第一个晚上,在酒店仅有的中文频道cctv4里的《远方的家》特别节目里,刚好播出的就是巴厘岛特辑,专门介绍了脏鸭的做法。

脏鸭是巴厘岛必吃的一道餐,选用的是当地稻田里的鸭子,越老越好,去毛洗净后用手工捶制的各种野生香料涂抹均匀后,再下锅烹煮4小时,之所以选老鸭就是经煮不易烂,长时间烹煮后各种香料的味道深入骨髓;然后再捞出鸭子下锅油炸7分钟,便可上桌食用。整个印度尼西亚是喜食甜食的国度,偏偏巴厘岛却无辣不欢,就犹如全国穆斯林的世界,这巴厘海的另一边的巴厘人却崇尚印度教一般,巴厘的人文成为印尼一道独特的风景。

脏鸭之所以叫脏鸭,之前看过节目介绍说是因为像是出过车祸的鸭子;不过昨晚的节目介绍更贴切,因为腌制过程中的脏鸭,被那像黄泥浆一般的香料包裹全身,看起来就像是落进泥潭的无毛脏鸭,故此命名。

因为长时间的炖煮,香料的味道早已成为鸭子的灵魂,而老鸭的纤维感此时不硬不软嚼劲正好;而那最后的7分钟油炸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让鸭子外层酥而不油,爽脆到入口即化。

这一家脏鸭餐厅依旧是开放得田园式。走过开满鲜花绿意盎然的长廊,在一篇稻田之间,露天凉亭被水池围绕,锦鲤漫游脚下,吹着巴厘岛温柔的海风,似乎在风里,可以听到缠绵几个世纪的情人们的悄然私语。

每人半只的脏鸭后,再来一个硕大无比的新鲜椰子,整个世界便彻底圆满了。

【tips】脏鸭一份是半只,配米饭和野菜沙拉,人均消费50—200rmb不等。
水上餐厅
花盆
脏鸭餐
上菜的服务生
一整套套餐
旁边是丛林
水上餐厅
1点半,各位达人们各自拍照结束后,便驱车返回乌布区,前往Antonio Blanco博物馆参观。路途不算远,但是双车道和巴厘岛缓慢的生活节奏,还是开足了半小时,再爬了一个极陡峭的坡以后才到达。

自从巴厘岛被欧洲人跨越重洋发现以后,其岛上的各种光怪陆离的风俗与艺术形式便深深撞击了欧洲艺术家的精神世界,更有很多艺术家在游历了巴厘岛后便从此在此住下,不愿意回去。艺术是自由的,能让自己的精神找到归宿,那身体的家园,何足挂念?

安东尼奥布兰科被称为巴厘岛的达利,博物馆隐没在茂密的植被中,四周养着鹦鹉和犀鸟,还有个头极小的巴厘岛鸡。博物馆共两层,文艺复兴风格的油画和艺术创作挂满墙壁,多为胴体女性,大部分是巴厘女人,光影线条看似凌乱简单,却将那些曾经倚卧油画布前的女人们的或寂寞或热烈的深情全然收录。

因为这里是私人馆藏,虽然经过沟通,但是我们依旧没有被允许拍照。博物馆的布局被称为地狱—人间—天堂。一楼的藏画是“地狱区”,其实,不过就是那些奔放的女人脸上的渴望被刻画得更加露骨。人的欲望滋养魔鬼,当为了欲望而失去底线的时候,哪里都是地狱。

2楼的人间则多了正襟危坐的人物,甚至还有画家自己的自画像和金发孩童的画像,一念之隔,便在凡世。

而天堂则是博物馆的天台,各个角落都摆放着飞天仙女造像,或曼舞飞歌或半扇掩面,那是一个凡人不能触及的世界,只能在巴厘岛的天空下去放空了想象。

【tips】博物馆是私人场所,需购票进入,门票不贵,但是没得到允许不能拍照。
安东尼奥博物馆入口
女神的塑像
博物馆的庭院
逗鸟的游客
从安东尼奥博物馆出来,在旁边的咖啡厅坐了半晌,旁边放眼便是错落有致的乌布住宅区的楼顶,还有那长得撑满天际的各色植物,开满繁盛的鲜花。
眺望民居
咖啡厅的神像
火一般的凤凰木
3点出发前往乌布皇宫和乌布市场,据说不过10分钟车程,但是乌布市场只有双车道,而且路边停满摩托车,一不小心便是堵车半小时的节奏。最后抵达停车场后,整个参观时间不足1小时……1小时……在乌布市场,可以悠闲地走上一天不会疲惫。

乌布市场狭长而热闹,街道边的小店客流如织,多是金发碧眼的西洋人,有的在小店挑选着西洋艺术和巴厘文化融化出来的艺术产物,有的则是三五成群坐在街边咖啡馆,藏身在五色斑斓的热带花卉中间,完全不管时光的流逝。总觉得,在乌布,应该这般奢侈地去浪费时光。

乌布皇宫就在乌布市场旁边,并不太起眼,远看就像一座印度教的小庙一般。据说,至今仍住着巴厘岛的皇族。说起皇族,巴厘岛的皇族并不似中国的那般高高在上,他们依旧需要劳作来养活自己,唯一不同的就是王子公主的血统和身份而已,其实更像我们的大户人家罢了。曾经看过一个节目,里面接待中国游客的导游居然就是一位公主,而她说在巴厘岛,遇到一个王子或者公主给你服务,其实是很平常的一件事。

皇宫并不大,10分钟左右便可转完。如果乐意,还可以住进这里体验一番巴厘皇族的生活,不过据说价格不菲。
乌布皇宫
小小的皇宫
供奉的神位
守护神
剩下的时间,都付给了乌布市场。我是一个极爱逛市场的人,因为那里是平民生活最聚集也最能体现生活氛围的地方,而且可以看到那些更生活化更稀奇古怪的东西,关键还物美价廉。巴厘语讲价是“莫拉莫拉”,于是一路莫拉莫拉下来,很有成就感。乌布市场的物价并不贵,即便如此,一条叫价100的纱笼也可以还价到20rmb,店家会露出为难又嗔怪的表情,但相信我她最后一定会卖给你,因为我听说这里是按照一折来讲价的,所以我二折买到一堆东西也就不足为奇了。
街边摊
神的木刻面具
层叠的纱笼
乌布市场内
顶柴的路人
然后乌布市场有很多明信片店,一张是5000盾(2.5元),邮资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统统1万盾(5元),可以在店里填好,然后委托看店的小姑娘帮忙代为投递。可以不给小费,但是1万小费并不多,她也会非常开心地感谢你。

【tips】如果英语不好,写明信片最便捷的方式便是在抬头写上“china”,然后后面全部用中文写,只要投到中国,后面的流程便简单了,只是国内明信片50%丢失率(还是官方说的),只能呵呵……不过万幸本次印尼的明信片一张没丢。
写明信片
因为写明信片,最后成为全组最后回到车上的人……

5点出发,一小时车程后赶到金巴兰沙滩,晚餐是这里的沙滩BBQ。

金巴兰沙滩的迷人之处在于,这里的商业氛围并不浓厚,四周全是古朴的小渔村,海湾宁静地迎接着玫瑰色的晚霞到来,沙滩全是小贝类的残骸,粗糙却纯白;海浪很温柔,漫过成片的渔船,轻轻拍打到脚背。

餐厅并不大,等到玫瑰色的晚霞悄然隐去后,火把被点亮,而跳着火舞的少女和巴厘男子们手中的火炎转成了一个个光圈,让整个沙滩在隐秘的黑暗世界里迸发出了异样的热烈情绪。菜品虽然不多,但是现烤的鱿鱼串和鹦鹉鱼都是极致的享受。
金巴兰沙滩
金巴兰沙滩的火舞表演
金巴兰沙滩的海鲜烧烤自助
巴厘岛
8点回到酒店,一群不甘寂寞的人邀约着一起去看看巴厘岛的夜市如何。鉴于对于本地打车费用的不了解,而且这里又是酒店区,到居民区还得跨过跨海高速,最后咨询前台,说是酒店有免费的班车前往购物点,PM8:30是出发的最后一班,PM9:30是返程最后一班,不管如何,上车再说。

班车并没有开多久,购物店就在酒店附近,而且物价很是惊人,一双外面10元的拖鞋这里可以卖到200。逛了一圈索然无味,还好出来后在门口就有TAXI师傅,只是我们也并不知道到哪里去。百度了一下,才知道附近有一个夜市,于是4万盾让师傅载我们去夜市。

巴厘岛的人们活得蛮潇洒,他们觉得工作不过是为了养生活的,所以不能让工作侵占了生活的时间。即便是夜市,9点多而已除了超市和饭馆,小店几乎都闭门歇业。不过在超市里我们总算找到了“巴厘海的眼泪”!兴奋之下,东哥和鹰哥决定继续扫荡下去,接下来一个小时时间里我们走遍了附近所有的小超市和便利店,也不过找到了两听两小瓶两大瓶共6瓶蓝色可乐,看来即便是特供地的巴厘岛,蓝色可乐也是稀缺货啊,难怪国内某宝代购,这里不过一块多一听的居然要买到60元……

开心的是,经过我们的扫荡,其后其他的组员们再去扫荡,竟再无漏网之鱼。

【tips】印尼出行打车可以首选蓝鸟出租,这是一个印尼全国性的出租运营连锁,以价格公道不宰客闻名;不过,目前有很多黑出租在车上印上了蓝鸟标识企图混淆视听,最好的检查方式就是顶牌车身的标识都检查一下,一般正规的蓝鸟出租都有统一的车身标识标注。

当可乐倒进水杯,那湛蓝的颜色,像极了巴厘岛的透明海水。

Cheer,for the tears from BALI SEA。
蓝色可乐

DAY 4:金色之迦楼罗 爱上一片云

2016 11 23 天空神 迦楼罗

情人崖的日落时分,海平线一片金色光芒,而食龙的天空神迦楼罗是否收起金色翅膀,于云端,行梦在自由的天空中。

那一对不知名的情侣,用殉情来对抗世俗,然后被人们赞颂他们的爱情。是的,人们总是偏爱悲剧,却不管他们是否最终相守而幸福。爱情,此时烧得浓烈,却总会像金色海面的那一片云,不知何时便被风带走,不留一丝痕迹。

而迦楼罗只是坐在云端,在梦里歌颂天空的自由,和辽阔的寂寞。

第一个任务是前往乐吉安的double six 沙滩区冲浪,所以7点集合出发。早上的早餐时间又被严重压缩,不能与甜点一战到底真是无尽的遗憾。
酒店餐厅
奶酪台
面点台
中式点心
多纳滋
一个小时后抵达“双六沙滩”,天气阴沉,不过对于此时正是雨季的印尼来说已经很是优待我们,何况小雨并不对冲浪有实质性影响。

粗略看了下价目表,冲浪班还是蛮贵,人民币得几K,即便是简单的冲浪,也并不便宜,所幸我们作为体验者并不需要付费。填写了表格,领取了冲浪服后到更衣室换衣完毕,想说这种紧缚的感觉真的让喜欢宽松感觉的我想拿头撞墙。
冲浪板
收费价目表
前台
来到沙滩的时候开始下起了小雨,黑黑的教练却毫不在意,从抱冲浪板开始讲起,然后还有从冲浪板上跳起站立的过程,以及绑脚带的方式……听起来很是简单,但是我知道做起来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十多分钟后,每人抱着自己的冲浪板向着印度洋冲去。山鸡哥说印度洋的海水很咸,其实还好,之后喝了几口下去,和太平洋的没什么区别。

然后,看着各路大神们一下水就站起来了,心潮开始澎湃起来。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就是抱着冲浪板双手划向大海我都办不到!平衡感太弱的缘故么?一爬上板子,被浪一冲,整个人就歪着栽进海里……如此反复,于是直到教练叫收板,我依旧没有成功地爬上板子……这真的是很让人想哭的结果。
冲浪教练
奔向印度洋
被拍了回来
回到酒店,洗去印度洋咸咸的味道,穿上巴厘男子的纱笼,12点集合前往STAR ANISE餐厅吃午餐。这是一家蛮精致的小店,有着漂亮的后庭小花园,餐厅整体氛围也蛮浪漫,不过六人一桌的长桌看起来并不像是恋人的就餐方式,小碗装的各色印尼菜逐个拼凑到一起,最后上场的是圆锥形的米饭,感觉很是精致。
印尼的工作人员觉得我穿巴厘装很好玩
和女神葱姐合影
印尼菜
满桌子的印尼菜
印尼米饭
下一站是前往Jenggala的陶瓷工坊参观,顺便学画陶瓷。这是在当地算起来颇大的一家工坊,不过车间里实在太过闷热,制作毛坯的巴厘人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只有几台大风扇的氛围,而我们却被热得迫不及待跑到手工间,开始绘制自己的作品。
捏内坯
塑形
雕花
制好的陶罐
精雕细琢
废品
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大部分人都没有美术功底,好在都是一群脑子充满想法的大神;而这种程度的绘画之于我就太小菜了,总算抚平了一点冲浪带来的伤害……画好后工人统一收走了我们的杯子,要进行烧制,会在最后一天送给我们留作纪念。
开始涂鸦大战
烧制好的生肖杯
和女神葱姐画杯子
完工
一面鸡蛋花一面扶桑花
4点出发前往情人崖,从Jenggala过去一小时车程。

路上,山鸡哥告诉我们,情人崖主要是印度教,其中一间寺庙游客可以进去,但是穿着膝盖以上的短裤或者裙子的游客必须在景区门口租借免费的纱笼,然后腰上要绑上带子才可以进入;而还有一间寺庙是不允许游客进入的。

另外,情人崖的猴子是出名的彪悍,它们专抢游客墨镜,然后请当地人要回来的话是得给小费的,否则它会当着你的面把墨镜给拆了……听起来,似乎是同伙啊。

克差舞(kecak)表演大概5点半开始,7点结束,彼时刚好可以选个面朝大海的位置,同时欣赏情人崖落日。

情人崖的断壁和海神庙的很相似,巴厘岛的峭壁都是火山喷发所形成,陡峭的山崖直直插入大海,显得很是雄浑险峻。而这里的得名的缘故,源于那个巴厘岛的阶级性还很强的时代,不同阶层的男女因为不能在一起,最后选择双双跳崖殉情铭志的传说。

此时的情人崖,游人如织,多是情侣。人们总是爱悲剧多过幸福的结局,或许源于人性深处的末世情结。不过,携手在这个有过悲壮爱情故事的地方,望着被落日染成金色的海洋发呆,或许才是最幸福的事。虽然故事悲伤,至少,他们证明了真的爱情的是可以超越物质与生死的。

赠吾豆蔻,许尔年华;苍狗易走,韶时难留。

在断崖处,望着那看得模糊的海平面,为什么会不由自主地就想去悲伤。
乌鲁瓦图猴神大战魔神的雕像
爱抢东西的猴子
乌鲁瓦图断崖
印度教神庙
斑驳的印度教幸运之神象头神
眺望情人崖
情人崖落日
5点半领到克差舞的门票和剧情介绍,进到露天剧场。剧场全是山石铸成,远望而去,背景便是情人崖和大海,视野自由而辽阔。

话说,如果不看剧情介绍,是真的不明白他们在演什么的,因为克差舞就像是传统剧目一样的表演,只是全靠动作来完成。在开演前恶补了剧情,大抵就是猴神哈努曼帮助国王战胜魔神,救回皇后的神话故事(详细剧情见tips),于是一个多小时的表演居然看得很投入。

【tips】克差舞背景:摘取自拉玛亚拉史记,当地人是相信这个传说的真实性的,因为据说从印度(国王方)到斯里兰卡(魔神方)的那条传说的海上通道遗址曾经被人发现过。而之所以叫克差舞,我的理解是那个纯人声的全程伴奏都是以“酷 差”发音为主打着节奏。最开始的克差舞是少女集体在祭祀仪式上念咒到入迷,最后传授神旨的仪式;现在则转变为一群男子哼唱“酷 差”节奏至入迷状态,全程做表演的背景(用身体模拟森林和海浪,用声音打节奏并凸显剧情缓急)。

【tips】克差舞剧情:印度塔沙拉特国王的大王子在妻子和弟弟的帮助下前往密林修行,其间大魔王幻化成一只金色小鹿魅惑众人,大王子为妻子去猎鹿,被鹿带入密林深处;同时大魔王模仿大王子的呼救声又骗走了小王子,然后趁机将王后(即是大王子妻子)掳回了自己在斯里兰卡的皇宫,并想轻薄于她却总不能如愿。王子为了抢回王后,于是和魔王开战。战争中大王子遭遇了魔王的儿子,射出去的箭都被变成毒龙反噬自己,这时候大王子祈祷得到回应,神鹰出现打败了毒龙;同时猴神哈努曼也带领猴群参战,并修筑出了印度通往斯里兰卡的海上通道,最后在众神帮助下王子兄弟打败魔王救回了王后。

在一群巴厘男人的背景表演中,主演的几位动作幅度并不大,但是表情和姿势却很是到位,将各个故事情节演得活灵活现。

猴神哈努曼的出现掀起了高潮,因为这个据说是孙悟空原型的神极其调皮好动,甚至跳上观众席拉着观众一起自拍。而魔神的毒龙儿子和他的毒龙手下以极其滑稽的形式出场,甚至还来了段英文脱口秀,蛮搞笑的,不过他问候了现场的日本人、韩国人、印度人、印尼人,就是没提中国人;而毒龙更是拉出现场的女游客一起跳了段颇滑稽的舞蹈。

最后的高潮是哈努曼被毒龙捉住想要架火烧死猴神,现场真的点了一大圈火,然后哈努曼的扮演者忽然从火堆里一跃而起,然后将火全部踢散踩灭,然后整个表演便宣告结束。而情人崖也从黄昏变作了黑夜。
人声背景开场
王子和自己的妻子快乐出场
人肉背景的森林
魔王拐走王妃
王子在猴神和弟弟的帮助下寻找王妃
魔王的妖龙儿子上场
猴神哈奴曼被妖龙的孽火围攻
猴神哈奴曼突破火攻,战败妖龙,表演结束
散场时,各位演员都站在当场和游客们合影。感觉,两位王子的扮演者也该是女生……
和演员合影的印度大叔
演员
晚餐在Jimbaran Bay View酒店顶楼的自助餐厅,在这里可以眺望巴厘岛居民区的点点灯火,就像从天空落下的星尘,明明灭灭。将带来的蓝色可乐打开了一起分享,从透明的湛蓝中去悄悄窥探着南纬8度的夜晚。
自助餐
分享蓝色可乐
望不到天空的蓝色时,整个世界一片黑暗;云端的迦楼罗是否还徜徉在梦里,追着自由的风,自顾自一路寂寞。
自助餐厅酒店前台

Part 2 科莫多岛篇

DAY 5:紫色之苏摩 秘境幻想

2016 11 24 月神 苏摩

月神沉睡的时候,身体幻化作长生而美味的苏摩酒,流淌进隐秘的世界,藏在幻境深处。这是一片甘醇的土地,新且神秘,苏摩在这里,梦见新生。

紫色是魅惑的神秘,如塔罗牌里释义背叛的月亮的大阿尔克拉,如化身美人浪荡尘世的苏摩神,如鲜被打扰一脸青葱羞涩的海港小城拉布汉巴焦(Labuan Bajo)。

7点20的航班(GA7026)飞往佛罗勒斯岛的拉布汉巴焦,于是5点45就要出发。大伙睡眼朦胧地在巴厘岛的夜色里登上大巴,不过山鸡哥已经为大家准备了椰浆饭。说真的,和我以为的大马式的椰浆饭并不一样,不过还好还有一堆水果佐餐。
  过了跨海高速便抵达登巴萨机场,天亮后天气再次炎热起来,透过机场落地玻璃窗,可以看到那巴厘岛标志性的阴阳门静静矗立在金黄的晨光中,默默诉说着巴厘岛温柔而致远的神性之美。
登巴萨国际机场
机场的阴阳门
螺旋桨飞机
从巴厘岛飞往拉布汉巴焦需要一个半小时,螺旋桨ATR飞机。之前在老挝从琅勃拉邦飞往万象时候第一次坐ATR倒还很新鲜,后来在菲律宾坐过太多次,不过再次见到这种国内没有机型还是蛮开心,大大的螺旋桨总让我有种穿越在宫崎骏的动画电影里的即视感。

飞机几乎是刚开始跑便腾空而起了,继而便飞离了巴厘岛的土地,从侧窗望出去,一片海天相接的美丽景象,远处的活火山此时隐没在片状的云雾里,显得淡然优雅,不知道它喷发的时候会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
远眺活火山
活火山
抵达东努沙登加拉
天空的云层
印尼海岛
抵达科莫多机场时,日头已高。科莫多机场不算太大,不过还是比长滩岛的一层机场气派很多,出站口便贴着这里最为世界所津津乐道的形象大使—科莫多龙。
科莫多机场
科莫多国家公园海报
机场的巨龙标本
据说,科莫多岛曾经是印尼流放囚徒的地方,当时从被流放的囚徒中传出了岛上有食人巨怪的传言,但是并不为世人所信;直到上世纪初一架发达国家的飞机低空飞过岛屿,驾驶员真正看到这种与恐龙同时代的史前巨龙,然后公诸于世,才震惊了世界。

科莫多龙仅在科莫多4岛生存,总数约3000多只,其中科莫多岛和林卡岛各1400只左右。自被发现起,这种独有物种便被印尼政府当做了国宝,成立了科莫多国家公园,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1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对于当过地理老师的我来讲,对拥有不可复制的独有的文化与自然天然属性的世界遗产名录完全无法抵抗。

科莫多机场其实位于东努沙登加拉省的佛罗勒斯岛,岛上人口不过50万,多为马来人和巴布亚人的混种,是几内亚黑人。虽然这里潜水资源丰富,有大型翻车鱼和蝠鲼可以观赏,而且是前往科莫多国家公园的必经中途站,但是佛罗勒斯岛其实并没有开发旅游。即便最近的粉色沙滩浮潜也是在科莫多国家公园,问山鸡哥这里是否可以深潜,他说这里没有开发过,而随行的印尼工作人员,包括对巴厘岛烂熟的山鸡哥也是第一次到这里来,所以他们也颇兴奋。

【tips】科莫多岛上住宿条件恶劣,物质匮乏,且因危险的科莫多龙随处可见,所以并不推荐在岛上住宿;而离科莫多岛最近的住宿条件优越的地方,便只有佛罗勒斯岛的港口小城拉布汉巴焦,拥有多家四星酒店,虽然配置目前仍属落后,却是观赏科莫多龙最好的住宿落脚点,人均住宿200左右;拉布汉巴焦至科莫多岛船程4.5个小时左右。

不过,既然有着科莫多国家公园这么全世界都有知名度的旅行目的地在这里,拉布汉巴焦自然也不甘寂寞地试着开始开发旅游景点,而我们则是这些景点的第一批尝新者,想想还是很兴奋。

离拉布汉巴焦半小时车程的一处竹林深处,有一处岩洞,叫做Gua Batu Cermin,出发前我们问山鸡哥这是什么意思,结果他也完全搞不明白,后来问了这边的黑人导游才知道,是一处化石岩洞,洞中深处有一处天然天井和一面镜子一样平滑的岩石,阳光从天井射进来后便通过镜子岩反射洞中,能看到那些洞壁上远古的化石。所以,我们姑且叫它镜子岩吧。

下机后便直接来到了镜子岩,下车后滚滚热浪扑面而来,黑人土著就像是被阳光烤焦了的感觉一般……东哥说这里到东帝汶很近,是个免签的小国。我开玩笑说要不我们偷偷溜去东帝汶看看,反正免签,到时候再回印尼也不用签证。东哥说,那咱们就得自己买机票回国了。想想,估计以后也没什么机会会特意飞去东帝汶吧。

【tips】东帝汶与印尼东努沙登加拉省接壤,首都帝力便在帝汶岛,隔帝汶海与澳洲相望,国力很是落后,年平均入境游客也不过1500人左右,全国除了首都几乎没有旅社资源,目前持有我国护照免签入境。要是时间够,策划印尼努沙登加拉省旅行可以考虑并入东帝汶路线,印尼东帝汶都免签,出入境问题较好解决。

竹林中有几处凉亭,黑导说那是本地长老议事厅。话说佛罗勒斯岛的导游还不懂汉语,全程需要他们讲给山鸡哥听,山鸡哥再翻译给我们。

竹林深处的镜子岩果真是一片未开发的状态,隔远了看不过是一堆杂乱的山石。进入镜子岩后黑导提醒我们不要大声说话,这里有很多野生蝙蝠和其他动物,尽量不要惊扰到它们;还有就是洞里有很多各种不知名毒虫,入洞后尽量不要触碰。

在乱石深处便是镜子岩洞,洞口放着一堆头盔;黑导将我们全团30人分作了15人一组,每次只能进入一组。洞中极其黑暗狭小,很多地方都必须爬着进入。心里于是默默想,在国内的那些流光溢彩的钟乳石溶洞不打灯光估计也是这个效果吧?黑导说,镜子岩洞的形成和溶洞是完全不一样的,并不是钙石累积,洞壁几乎全是各种远古深海化石。然后他也尝试着告诉我们,洞里的那些石柱像圣母,哪些像蜘蛛。

全洞并不深,只是太过窄小难以攀爬,10分钟左右便到底,然后果真有一处天然天井,有刺眼的日光射入,也不知道那一面镜子岩在何处,不过的确反射的光华照得洞壁亮了一大块,看得到化石的模样。

目前镜子岩在打造中,全程攀爬都需要多加小心。喜欢体验徒步和猎奇的行客们可以来看看。
印尼方的工作人员
山岩之间
一线天
镜子岩内部
一寸日光
岩洞内壁都是化石
攀岩中
丛林里的山岩
回车途中遇到一群中学女生去上学,这里的孩子都是只上半天学,因为旅游尚未开发,所以她们见到我们这群外国人还颇兴奋,我们拿着相机拍她们的时候她们也拿着手机兴奋地拍我们。
上学的女学生
午餐在机场边的Exotic饭馆用餐,依旧是自助餐,菜品较少,不过在这开发尚不完善的岛上来讲,还算不错,其中一种放着各种干果的甜汤广受组员们好评。
Exotic餐馆
自助餐厅
午餐
饭馆旁边有一家礼品店,价格意外地很便宜,科莫多巨蜥的玩偶才10-30块,木雕也不到100,买了一套当地人的服装也不过100+rmb,看来还没有被过多的游客哄抬起当地的物价。
科莫多龙木雕
20分钟左右到达拉布汉巴焦,是一座临海港口小镇,十分漂亮,不过很小,几分钟大巴便行过整个小镇。

酒店都在小镇郊区3公里左右的地方。据说我们住的The Jayakarta酒店是全岛最好的4星酒店,从外观看真的不错,尤其是沙滩边的酒店花园和游泳池。但是酒店内部的设施却比较简陋,台式电视和挂着门帘的厕所洗浴间让人感觉不过是国内二线城市一晚上不到100块的商务宾馆(还是很一般的那种)。不过我和鹰哥分到双床房已经不错了,全团15个房间,还有几个是大床房,有的组两个男生一起睡还蛮尴尬,不过前台说没办法协调,因为他家的双床房并不多……
小镇拉布汉巴焦港口
拉布汉巴焦
酒店的游泳池
酒店花园
酒店前台
下午是自由活动时间,换上了当地服饰后本想约上鹰哥、东哥、陈陈等几位一起去租个摩托车骑到拉布汉巴焦玩,到前台问后,他说只有两大一小三辆摩托车,而且因为下暴雨对方没有办法把摩托车运过来……

什么?意思是租车其实是其酒店比较远的店?而且这里明明晴空万里,所以到底这下暴雨的租车店到底有多远?

【tips】在佛罗勒斯岛交通并不方便,没有公交车,只有像小巴一样的出租车,而且收价比较乱且很少见到。推荐酒店前台咨询租用摩托车环岛,按天计费,价格应该不贵。

所以,我们放弃了去小镇的念头。我和陈陈决定到酒店接受MASSAGE服务。之前在巴厘岛时候,SPA收费是人均300rmb左右,而夜市不过30—60rmb;而这边酒店的全身massage不过85rmb(只接受印尼盾,不接受人民币),相对来说还是很便宜了。不过等到我们约上小莉、雷雷、黑米一起来到地下室的按摩室时,被告知只有一个服务人员,而即便即刻电话再召一个工作人员来,至多也就两个人。于是三个女生愤而改道前去游泳池。

在单人小房间里有洗浴处和熏香台,需要更换按摩专用短裤并用毛巾盖住身体,然后接受1小时的全身massage。对比来说,印尼的和泰国、菲律宾、老挝、柬埔寨的不太一样,但是也还行。
和陈陈等待马萨基服务
做完精油按摩后,在酒店旁的沙滩上静静等待着日落,看着金色的霞光慢慢染满整片海湾,而整个世界安静得仿佛只剩下这么几个外来的客人。
游船的游客
酒店边的沙滩
酒店花园的鸡蛋花
6点集合前往Pesona Bali餐厅吃饭,依旧是自助餐,菜品不多,但是一种略带苦味的虾片配上酱汁牛肉味道很赞。夜已经黑得很透彻,拉布汉巴焦便在饭馆下方,远望去灯火稀落,一如在云南的边陲小镇的感觉。饭馆店招有小壁虎爬过,黄色的小花静静在夜色里自顾自开放。
夜色黄花
晚餐餐厅
印尼炒面和咖喱鸡
灯箱里的壁虎
回程磨着山鸡哥带我们去超市买了一堆啤酒零食。这家最大的超市也不过国内小便利店的规模,不过物价非常低廉。

回到酒店,虽然满身疲惫,却并不想就此入睡,换上泳裤来到花园的泳池,三三两两地带着啤酒在泳池边开个小趴。被灯光映射得深蓝耀眼的池水,还有略带苦味的啤酒,高大的棕榈树,静默绽放的热带花朵,这便是佛罗勒斯岛的夜晚。
酒店游泳池
苏摩酒的主人酣睡依然,他的梦境深处,那个隐秘的新新世界,悄然散发着迷幻的异光。

DAY 6:黑色之毗留博叉 寻龙使徒

2016 11 25 龙神 毗留博叉

大洋深渊处,龙神毗留博叉隐没于此,他庄重而神秘,不为人知;那一切的因未知所带来恐惧与期待,犹如深黑的归墟,吞没一切的光。龙神的梦,在归墟深处,尽是未知。

拉布汉巴焦前往科莫多国家公园的船程约4个半小时左右,往返就得用去一天多半的时光。鉴于此,行程提前至早晨4点半集合,然后5点登船。万幸的是4点的佛罗勒斯岛虽还沉浸在一片黑暗中万籁俱静,但是酒店的早餐厅已经是灯火通明。印尼的各式甜品和新鲜蔬果一如既往的是不能错过的最爱。
早餐
两位领队,左边是山鸡哥
早餐
5点抵达拉布汉巴焦港口,三组分成了两队15人,分乘一大一小两艘船出发,开始一天的寻龙之旅;我们就像一群即将穿越回远古的使徒,去寻觅恐龙时代的遗珠,见证世界上最后的龙。

离开拉布汉巴焦港口的时候,刚好朝阳冲破厚重的黑色云层,给天际和海湾镀上一层金色的光芒,继而一轮灿烂到无法直视的圆轮缓缓出现天际。拉布汉巴焦港口日出,在轻柔的海风中,美得波澜不惊。
拉布汗巴焦港口
拉布汗巴焦港口日出
驶向巨龙
一艘船15人其实还是闲得蛮空旷,三层的船舱,最底层是睡觉的卧铺室,被褥齐全;中间是通透的堂室,摆着长条桌,可以供午餐及饮茶用;最顶层则是露头的舱顶和驾驶室,一位皮肤黝黑并不言语的老船长全程全神贯注地注视远方,手中的舵盘不时微调,带领我们驶向远方。

太过于困,于是跑至底层睡了几小时,不过底舱实在太过闷热,而且被甲板上一阵阵笑闹声吵醒,起来才发现虽然睡得不够,但是大家都玩得兴致颇高,根本没有想休息的意思。虽然此时日头已高,气温回复了南纬八度该有的模样,但是因为全程有凉爽的海风,所以根本不会觉得热。大海、小船、海岛、海风……这一切,太适合各路女神大秀身材,于是大家一路摆拍,乐此不疲。

水手小哥适时端上来刚炸好的香蕉,香糯可口。海风带来一股咸香的味道,整个人不急不躁地去迎接旅程,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
认真地老船长
老船长
科莫多世界的大海
水手做的炸香蕉
游过的小船
9点左右,前方出现大片岛屿。没有椰树和游船,整个岛看起来荒凉中散发着一股原始的气息,植被并不多,就风景来说似乎并不诱人,但是想想这里住在那隐秘的最后的龙族,似乎太过精致华美的场景反而难以凸显出那种苍劲的神秘气氛来。

小船的达人们发来消息说看到了海湾里有成群的野生海豚游过,我们颇兴奋地四下张望,山鸡哥说大船是看不到的,因为还没开得邻近海豚就逃进深海了。
荒凉原始的科莫多岛
到达科莫多岛,突然少了海风的吹拂,整个人顿时就像被摊上了烤架一般,身边的世界变得酷热难耐起来。科莫多岛看起来古朴原始,港口处有零散的几处民居,除此之外再无其他。接待我们的岛民开始给我们讲解起来,因为时间关系,我们选择了最小的环岛观龙路线,全程走完约1个半小时;而我们30人必须紧跟在手拿两米长叉的8个当地岛民身后接受他们的保护。

这个阵仗还真是原始而又庞大,8个岛民手持几乎没加工过的木质长棍,神情紧张,全程保护我们。
向导小哥
岛上的工作室
向导小哥蛮可爱的
刚行进不远,还没走出村子,便听见前方有人在惊呼,果然,第一头科摩多龙就这样与我们不期而遇了。此时的它正懒懒地躲在吊脚楼的楼底乘凉,体长两米有余,面对我们的长枪短炮对着它咔嚓咔嚓表现得毫不在意。出于安全考虑,地陪还是限制我们在半径3米范围以外对它进行观摩。
看见的第一只活体
小释迦果
之前看过BBC的关于科摩多龙的纪录片,大致了解一些它们的生活习性。这种大蜥蜴看似笨拙,其实奔跑的速度极快,如果近距离被它正面追击人基本是没办法逃开的,对付它的追击办法只有拐着弯逃跑,因为它们的身体虽然直线移动极其快,但却转弯困难。

另外,它并不擅长直接攻击猎物致死,而是只咬上一口,然后凭借口里的剧毒细菌让猎物死亡后再进行分尸进食。整个科莫多地区的野水牛、野猪、野鹿……甚至于人,都可能成为科摩多龙的食物,几乎没有天敌。

导游说,刚孵化的科摩多龙在3岁之前是会爬到树上或者山顶生活的,否则便会被自己的父母吃掉,而且它本身是不带毒性的。嘴里的致命细菌都是后天食用腐烂尸体而逐渐累积的,直到三岁成年以后,他们才会下山下树,成为一方霸主。

科莫多岛的正午日光炙烤得不仅人难以禁受,就连岛上的阔叶植物都显现出一派焉耷耷的模样。地陪拽起一把看起来很是普通的野草说,如果被科摩多龙咬到,第一时间要用这种草药去涂抹伤口,否则会很快感染死亡。突然想起武侠小说里写的,世间万物总是相生相克,不过何种毒物,其栖息的地方3步之内必有解药。这个道理在这里再次被印证。

科莫多岛应该是极原始古朴的所在,几乎鲜有游客,而且印尼政府规定这个岛上的一草一木都是不可以被游客破坏的,因此岛上的野生动物并不惧怕人类,不管是野猪群还是野鹿群,面对着人群居然毫无畏惧,就在我们身边歇息进食,似乎只要不是科摩多龙,其他的生物根本没法让它们惊慌失措起来。

在一棵大树下,地陪捡起地上的棉花给我们看,说这是棉花树。我们说我们国内的棉花都是草本植物,他们颇诧异:难道棉花不都是长在大树上的么?然后旁边的林子里有响动,继而跑出去两只模样怪异的野鸟,地陪说这种鸟总是成对出现,而且它们也有吃掉自己的鸟蛋的习惯……

是生存环境太过恶劣的缘故么?总觉得科莫多岛上的这些生物总是诡异到违反生物法则,动不动就先拿自己的后代当做开胃菜……
科莫多龙毒的解药
棉花树
调皮的向导
保持安静
行进不久,一条雌性科摩多龙又横卧在步行道边,大家又是对着它一顿猛拍。而且因为渐渐熟悉了这种岛上的紧张感,大家开始越靠越近,不过当它打个哈欠的时候,还是惊得各位四散而逃。或许,它也在想,这群花花绿绿的猴子,一看就不好吃。
突然张嘴
越来越近
算了 还是背后更安全
一小时后环形路线走回到了海边,然后在民居下面又陆续看到多条科摩多龙,此时大家已经慢慢习惯,开始在龙的背后各种摆拍。旁边树林的鹿好奇地张望着我们,而那些龙此时只是懒懒地抬头看我们几眼,然后就不再搭理我们。
与龙合影
来个近照
毫不怕人地野鹿
野鹿
科莫多
12点半离开科莫多岛,前往不远处的粉色沙滩浮潜。

虽然粉色沙滩就在不远处,但是从港口开过去大概也要半个小时时间,一上船,水手们已经将做好的饭菜端上了桌,有炒面、油炸的鹦鹉鱼、野菜沙拉等……这些黝黑的水手居然还能做得一手好菜,让人很是意外。
炸鸡
炒面
油炸……不知道什么
蔬菜拼盘
油炸鲷鱼
山鸡哥说为了防止摄影器材进水,最好不要带相机手机过去,于是我和陈陈就真的傻傻的什么工具没带便过去了,而且连救生衣也忘了带去……结果就是,我一直以为我的游泳水平是最烂的,而来自沿海的各位同学肯定强过我,结果我还算不错的……陈陈这个福建孩子居然完全不会游泳。

粉色沙滩远观的话其实那种粉色看得并不太明显,这里的一种红色珊瑚死亡后被海浪冲碎成沙粒状,然后混杂进白色的海砂里,阳光照射下才显现出一抹淡淡的粉红色。

而浮潜的时光总是最美好的,整个人在浅海处游来游去,身边是珊瑚和漂亮的海鱼作伴,那种自由而惬意的感觉,真是酣畅淋漓。

原本应该12点出发去林卡岛(rinca)徒步继续赏龙的,结果大家在粉色沙滩玩水玩得太嗨,最后3点了才回到船上朝着林卡岛的方向进发。

【tips】粉色沙滩浮潜前,导游建议涂抹上高倍防晒霜,因为浅海的紫外线极其容易灼烧皮肤,但其实为了海洋资源的保护,最好下海时不要涂抹防晒霜之类的化学制剂,也不要赤裸身体下海,最好配备潜水防晒服;另外浅海处的珊瑚之类的生物尽量不要触碰,即便捡起来玩了,最后也最好放回海里,防止生态被破坏。
粉色沙滩
粉沙滩
和陈陈踏浪
浮潜ING
浮潜观察珊瑚和热带鱼
2个半小时的船上,在船上冲去浮潜惹来的满身咸味儿,然后坐在甲板让海风从衣袖领口钻入,吹干每一寸肌肤和头发。陈陈摸出手机一首一首放着他家乡的闽南语歌,有种似乎人在台湾的错觉。
  抵达林卡岛已经是下午5点半,山鸡哥催促我们加快行程,因为当地人都是6点就下班了;而且天黑之后遇到科摩多龙也不安全。林卡岛和科莫多岛的感觉不太一样,这里的沿海有成片的红树林,树根铸成了天然的防潮带,很多猴子住在红树林中。

我问山鸡哥这里的猴子会抢人眼镜么?山鸡哥说不会,这里都是野生的猴子。真是一语道破天机,看来情人崖那些抢游客眼镜的猴子果然是被人教坏的。
红树林
林卡岛港口
完全不怕人的猴子
林卡岛的村民聚居区感觉比科莫多岛要有人气,而且这里的科摩多龙和人似乎相处得更为和谐。一处吊脚楼下横七竖八躺着很多只科摩多龙,楼侧几头野鹿好奇地打量着我们,而楼上的居民还抱着吉他与朋友悠闲地喝酒聊天……这真是一幅奇异的画面。

画面太和谐,我们胆子也越来越大,拍照的时候离科摩多龙越来越近。
村子入口
林卡岛的科莫多招牌
林卡岛的小村子
这边的龙似乎温柔很多
躺在民居下听人弹吉他
这边的鹿看起来……好野……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一路被催促着,从村子走到山坡顶,眺望了整个林卡岛的景色,然后继续下山看科摩多龙的巢穴。一路看到半山腰几头野牛在狂奔,我们热情地冲着它们打招呼:HALO 傻逼!恩……巴厘岛的牛就是被叫做SHABI,而我们叫喊着傻逼,这边的村民也知道我们是在跟牛交流……
林卡岛
林卡岛制高点
远眺港口
即便设施极其简陋,巢穴的地方还是安装着监控。看起来不过是一些不起眼的土坑,但是地陪说那就是科摩多龙地下巢穴的入口。
科莫多龙巢穴
押后的向导一路保护我们
回到村子,本想上个厕所的陈陈被一条在厕所门口大摇大摆爬来爬去的科摩多龙吓得不敢过去。

离开时分,刚好日落,红树林上方的天空突然被染成了一片略带玫瑰色的金色,看起来很赏心悦目。
人龙共存的世界
这边的龙真的比科莫多岛的感觉温柔很多
霸占厕所的家伙
右边有一条正在悠闲散步
彩霞
登船
登船以后,整个天空便漆黑一片了。感觉科莫多岛的龙更为原始和让人敬畏,而林卡岛的龙居然还能悠闲地躺在民居下听吉他弹唱,让人心里有种莫名的感触,很喜欢那样充斥着奇异和谐感的画面。

一觉过后,9点抵达拉布汉巴焦港,已是灯火阑珊。
夜色的拉布汉巴焦
拉布汉巴焦港口
山鸡哥说晚上的酒店自助餐本来还有个当地的舞蹈节目表演,原本计划7点开演,结果因为我们的行程耽误,演员们已经等了我们两个多小时了,还真是抱歉。

9点回到酒店,果然,穿着民族服饰的表演队伍依旧在自助餐厅旁边的花园里静静地等待着,等我们开始吃饭,他们便开始表演。

第一个节目是一群长者在旁边的本土器乐伴奏中吟唱着听不懂的古老歌谣,然后一群壮年男子穿着祭祀服装,带着夸张又色彩艳丽的面具,用盾与鞭子进行相互搏击,只是搏击动作基本都舞蹈化了。问山鸡哥这是什么舞蹈,他说他也不知道,反正就是鞭子舞。

然后还有竹竿舞和祭祀丰收的舞蹈,最后还邀请我们一起加入到舞蹈队列中去。整个表演持续了近一小时左右。

当音乐声响起的时候,那些舞者脸上便会不自觉浮现出快乐的表情,仿佛已经忘却之前两个小时的等待;虽然他们的舞姿并不算专业,却被注入了这佛罗勒斯岛的自由洒脱的灵魂,充满了生命力,原始而古朴。

简单的纯粹,才最能真挚地打动观者。
自助餐台
奏乐的当地妇女
鞭舞
丰收舞
竹竿舞

DAY 7:橙色之苏里耶 一寸日光

2016 11 26 太阳神  苏里耶

在这个时间长河越行越快的时代,所有当下的耀眼而自傲的光芒,最后不过是记忆中的某个泛着陈旧光泽的白点。我们所追求的,是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还是只是不明所以,所以习惯性伸手去抓住面前经过的披着流光溢彩外衣的一切?

苏利耶的梦里,应该是没有时间概念的,就像佛罗勒斯岛上的一切,置身于世外,所做的事仅仅只是看着身边的花开花谢,一路轮回不止。

12点55的GA7037航班返程巴厘岛,11点集合之前有一上午的自由时光可以肆意挥霍。原本想要在南半球的阳光里睡到自然醒,但是又不愿意放弃去邂逅拉布汉巴焦,最后和鹰哥、达哥、东哥、陈陈约好8点集合,在离别前自由体味一下这个海港小镇。

清晨的阳光已经是灿烂到让人难以禁受,刚出酒店,每一个人都像刚从海里被捞起来的一样湿了个透彻。

从酒店到小镇约3公里路程,并不算远,但是难熬的这闷燥的高温。一开始还有心情观赏路边的花草,和原住民们打招呼,后来便只想着赶路。一路打算拦车前往,结果这里的车本来就少,好不容易拦下一辆还因为沟通失败而作罢……算了,索性一路走下去。
很棒的甜点
酒店外的景色
热情的当地小学生
丛林的里木居
通往拉布汉巴焦的路
沿途的路边景色
50分钟左右,一行人皆走得大汗淋漓,总算抵达小镇。

虽然作为科莫多国家公园的中转站落脚点,小镇港口附近已经开了很多家旅行社一样的小店,但是整个小镇依旧充满了本土的生活气息,从房屋缝隙望出去,港口的船舶和蔚蓝的大海便映入眼帘,尤其美丽。最是这样的未被过度商业化的小镇,有着一种返璞归真的纯净的美。

感觉拉布汉巴焦的很多小饰品都是从义乌进的货,因为有的小饰品上面的标识居然是标准的中文。
拉布汗巴焦
小镇等车的阿姨
冰棒
因为时间并不充裕,所以我们直奔拉布汉巴焦的邮局。整个小镇就是一条沿海岸而建的狭长的街道,而邮局就在街道的中段位置。在前面的饰品店的明信片5000盾一张,但是在拉布汉巴焦的邮局我们惊奇地发现,这里的明信片居然是免费的,而且不管是邮美洲还是邮中国,统一都是1万盾(5元)的邮资,真的是很划算,于是又写了一堆明信片。

明信片的质量其实还不错,而且多以科摩多龙为主,我们顺带拿了不少免费的明信片走,唯一的一位穆斯林女店员对我们满脸笑意,还指导我们这里的地址的写法。
友善的拉布汗巴焦邮局工作人员
免费的明信片,国际邮资5元,从南半球到北半球
时间关系,在超市小逛了一下后,10点左右,在小镇找了一辆taxi,讲价到10万盾载我们回酒店,这个价格估计是被宰了,但是换作国内打车的价格也不算贵;而且这里没有TAXI,我们乘坐的这辆车就像国内乡间拉客的小面包车一样存在。
哆啦A梦的饮料
11点从酒店集合出发,不过十多分钟便抵达了科莫多机场,换好机票对科莫多的黑导们说:三百酒吧(再见),然后便开始了漫长的候机,不过二楼出发大厅的透明落地窗墙视野很棒,于是各路男神女神又开始了疯狂地摆拍。
科莫多机场
回程的飞机
东努沙登加拉的海岛
海岛
海岛
下午两点半,顺利回到巴厘岛。因为航班不同,在这里便和上海、北京组的分开,而一路陪伴我们的山鸡哥也要带其他组所以离我们而去。

他说,这是他最开心的一次导游经历,然后我们起哄:肯定是对谁都是这样讲的。

广州组是GA896的航班回广州,下午6点20起飞,预计晚上11点50抵达。算上过海关的时间,其实也没有更多时间去欣赏巴厘岛的美了。在陶瓷工坊手绘的杯子也已经制作好了,于是我们一群人在机场一个一个地拆开找自己的杯子,陈陈的没找见,他说估计太好看被工坊克扣当作展示品了,然后赢得一片嘘声。

因为导游不能过安检,所以我们一行人自行过了安检和海关,急急跑过免税区,提前半小时到达登机口,然后坐在落地窗边,一边吃着导游买来的巴厘岛的最后一餐饭,一边看着飞机在巴厘岛的红色晚霞里起起落落。大家一致觉得这个盒饭还蛮合胃口的,结果仔细一看,上面写的是中式快餐……
机场的阴阳门
返程的飞机
在鹰航上要了一杯 Jonny walker,淡淡的苦味在嘴里荡漾开来;连着看了三部英语发音印尼语字幕的电影,居然看得很投入得哈哈大笑。

拜拜,巴厘岛;拜拜,印度尼西亚。
回到广州

DAY 8:归程

2016 11 27

离开南纬八度的世界,恰逢寒潮袭来,全国大降温,即便是岭南的广州居然也降到只有10°左右的气温。出了海关第一件事便是加衣,而后广州组的各位便依依惜别。一伙天亮后要接着赶路的人一起住到了白云机场不远处的宾馆,太过疲累,粘床便睡得不省人事。

10点起飞的航班,8点起床时已经是艳阳高照,搭乘宾馆的送机小巴前往机场,一路阳光。12点半降落至双流机场,顺利回到温度不过几度成都。
白云机场
准备回成都
印度尼西亚之旅就此埋入记忆,巴厘岛的神性和科莫多世界的原始与古朴所带来的震撼感觉依旧在心里徘徊难以散去,就像随着诸神的的脚步,在一个个如幻又斑斓的世界里悄然穿梭,行走于莫测的梦端。

再见,印度尼西亚;再见,这场斑斓的行梦之旅。
旅程结束

FIN

本游记著作权归@潘达小蜀黍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